蔬果種子講師新血輪的第一堂課

2014蔬果健康校園巡迴講師訓練營
蔬果種子講師新血輪的第一堂課:夢想猶如吸引力法則,通通都實現!

睽違了三年,終於在眾所期待的呼聲中,「蔬果健康校園巡迴講師訓練營」強勢回歸,帶著全面性的防癌觀念、最生動有趣的講故事方法及最吸引注意力的遊戲教學方式,給予參加的夥伴們新的想法、新的刺激,更突破的是,本次訓練營引用「世界咖啡館」對話模式,透過議題背景分析與回合提問設計,創造一個人人可以參與和貢獻的匯談過程,讓參與的夥伴們充分探索議題、釐清現況與願景,形構初步行動方向。

歸零 從心出發

「蔬果健康校園巡迴講師訓練營」於今年度召開台北、高雄二場次,共吸引160名夥伴參與。報名之夥伴為於國小任教/支援/服務之營養師、護理師或健體領域教師及健康飲食推廣相關之國小教職人員或公務員,或具有兒童活動帶領經驗之家長及學校志工等,成員雖來至四面八方,但對教育健康下一代的熱誠卻是萬眾一心。

從報到開始,夥伴們即得放下教育者的身段,從心整理歸零出發。訓練營以分組模式進行,認識了自己的組員、隊輔後,開始培養小組團隊默契,於課堂間與其他組員共同學習討論。課程從專題演講開始揭開序幕,由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講述台灣癌症趨勢與蔬果防癌醫學原理,尤其癌症已連續32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榜首,遠離癌症威脅已刻不容緩,因此也將基金會於2012年起推行之「全民練5功」之觀念,鼓勵透過實踐最簡單易行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定期篩檢」五個功法,就能改變生活,改變命運,也期望所有夥伴們協助基金會將防癌知識傳遞給學童。

豐富知識 豐厚生命 團結力量大

台灣營養基金會吳映蓉執行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許玉恒營養師也分別為北、高二場的夥伴們帶來更深入的專業知識,包括如何用更淺顯易懂的語言來教導學童何謂植化素?處理孩童不吃蔬果的小撇步、減少微量營養素破壞的食品保存方式、適合營養補充劑的場合等重要觀念補充。尤其在場有許多營養師夥伴,吳映蓉老師特別提醒身為營養師的使命,不僅要教會民眾怎麼吃,更需要身體力行,才會讓人信服,讓人覺得這是做得到的!

鞋子兒童劇團陳筠安老師及台灣癌症基金會竺靜玉種子老師的實務教學,生動有趣的授課方式,讓夥伴們體驗到一場好的教學,是如何引起學員注意力,進而產生動機與行動力,並讓所有人都願意全心投入的活動中。

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的張志成老師、邱建智老師,及其他的隊輔活動助教們,更是以身作則地讓課堂所有夥伴們感受到什麼是熱情的態度,教導夥伴們熱情可以不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關鍵就在於別把簡單的事情想得太複雜!並分享了夥伴們需具備的四種態度:

  1. 專注與投入,意圖與情緒越強則動機與動力就會越強。
  2. 經驗,透過經驗的累積可以讓事情處理的過程更順利。
  3. 改變的速度,必須不斷地修正態度、提升能力、尋找方法。
  4. 團隊分工與合作,才能激發對成功的渴望、達到有效動員團隊、可以持續執行與分享。

抱持120%的熱情活力 凝聚無限可能的能量

在二天一夜猶如魔鬼訓練營般的高壓課程裡,夥伴們共同完成所有原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包括在一堂接一堂精采絕倫的上課後,以短短的午茶休息時間默寫完成蔬果操歌詞;即使第一天晚間共同討論教案演繹至凌晨,卻還可以利用第二天早晨測試通過個人蔬果操表演;明明資源有限、工具有限,卻可以自製出可愛逗趣的教學道具及設計出博得滿堂喝采的教學教案,並發揮120%的熱情活力,帶動教室裡的團體動力……

令人印象深刻及感動的畫面歷歷在目,基金會感謝所有夥伴們的努力,未來,我們也希望彼此繼續相互扶持,為孩子的營養教育紮根,願所有參與的夥伴們能永遠記下這一刻,並將此份感動傳遞到全國國小校園內,將蔬果飲食觀念深植在每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心中,創造無癌的福爾摩沙,夢想猶如吸引力法則,通通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