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Lung Cancer)

台灣每年將近有九千人死於肺癌,在癌症死亡原因中,男性及女性皆為第一位(肝癌為第二位)。肺癌的成因雖仍不明,但抽菸、工業金屬廢氣汙染等明顯地可增加肺癌的機率。在先進國家因吸菸人口減少,肺癌發生率已開始下降。反之,在台灣則肺癌發生率仍逐年上升,尤其是肺腺癌。無論男女皆快速增加,在2009年男性及女性肺腺癌年齡調整發生率,皆約為每10萬人口20人。

症狀

肺癌早期症狀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非常類似,不易區分。如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呼吸急促,都需請醫師詳加診治。有些病人會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甚至發燒的現象。更嚴重時,可能有吞嚥困難、呼吸困難、暈眩、聲音沙啞或其他器官轉移後產生的症狀。近年來,因為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使用增加後,沒有症狀的肺癌個案也逐年增加。

診斷

胸部X光或其他症狀懷疑有肺癌時,需做胸部電腦斷層及支氣管鏡,以發現病灶。為了正確的診斷,一定要施行病理切片檢查,無法取得病理切片時,才用細胞學檢查幫助診斷。痰的細胞等檢查雖然對肺癌的診斷很有幫助,但結果是陰性並不代表沒有肺癌。其他常用的診斷及分期的檢查包括:骨同位素掃描,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肺、腹部超音波,胸水檢查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等。

治療

肺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對於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以手術切除為主,對已轉移之病人則以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為主。若局部侵犯嚴重,則以同時做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為主;也可再加手術或化學治療作為輔助治療。小細胞肺癌治療原則上以化學治療為主,有時需加上放射線治療輔助。

預後

小細胞肺癌早期使用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可使部分病人治癒。非小細胞肺癌早期手術也,可使一半左右病人完全痊癒。但是,若肺癌已擴散,其預後就相當不好,難以痊癒。

高危險因子及預防

目前已知抽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因素。若自己不抽菸,但生活之環境中常可吸入二手菸,則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會增加。預防的方法是自然是戒菸及避免暴露在有香菸的環境中。及早戒菸,得到肺癌的機會將逐年降低,同時也可減少肺病、支氣管炎、心臟病及罹患其他癌症的機會,可說是百利無一害。戒菸也須持之以恆,方能奏效。若意志不足,可考慮參加戒菸班,或經醫師診治後以藥物幫助戒菸(如:使用尼古丁貼片)。

工廠工人暴露於過量的金屬,如:鉻、鎳、鐳或石油廢氣也較易罹患肺癌。另外石棉工人也易引起中皮細胞癌。預防的方法是工廠必須確實減少空氣中粉末之顆粒數目,同時高危險群的工人,宜固定時間進行身體檢查。

食用大量之蔬菜水果似乎可減少肺癌之發生,但服用純化之胡蘿蔔素或維生素C、E等,似乎保護作用不顯著。

《肺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表》

有肺癌家族病史?

   
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慢性肺發炎性疾病?    
為長期抽菸者?    
工作的環境是:石棉工廠(纖維工廠亦有人懷疑)?    
長期處在二手菸的生活環境中?    
經常接觸廢氣及工廠煙塵?    
持續性咳嗽(超過三個月以上)?    
咳血或痰中帶有血絲?    
開始吸菸的年齡在20歲以前?    

※上列問題若有任何回答為「是」者,即代表您是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