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Cholagiocarcinoma)

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是除肝癌外,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一般來說膽管癌少見於年輕病患,被確診的患者大都是60~70歲的人,男性略多於女性。根據膽管癌發生的位置,膽管癌可分為肝內膽管癌及肝外膽管癌,而肝外膽管癌又包含肝門及總膽管癌。大約一成的膽管癌是肝內膽管癌,六~七成是肝門膽管癌,而二~三成是總膽管癌。

成因

大部分的膽管癌病患並無明顯的危險因子,但一些造成膽管慢性發炎的疾病,例如: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簡稱PSC)、膽道寄生蟲感染的病患,以及有纖維多囊腫肝疾病患者,是比一般人容易產生膽管癌。另外,慢性膽汁鬱積,例如:膽管結石或先天膽道異常,或是發炎性腸炎患者,也被認為是產生膽管癌的危險因子。

症狀

大部分出現在肝臟裡面的膽管癌,症狀不明顯,有時只出現右上側腹痛,或噁心、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不特定症狀,不太容易及早發現。只有出現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才會因為膽管阻塞而造成皮膚癢、黃疸、眼睛泛黃及小便呈茶褐色等症狀,也因而比較容易被診斷出來。

診斷

只要被確診是膽管癌的高危險群,比如出現發炎性腸炎、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或肝內膽管結石等患者,最好半年至一年就應到醫院接受檢查。檢查包括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抽血檢驗應包括肝炎指數、黃疸指數及鹼性磷酸酶等生化項目以及CA19-9的腫瘤標記的測定。經上述檢測並高度懷疑可能已罹患膽管癌的患者,醫師通常還會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CT) 、核磁共振掃描(MRI)或膽道內視鏡等影像學檢查,如果仍然無法確定診斷,便會進一步做腫瘤組織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因為這是目前最準確的方式。

治療

一旦確診為膽管癌,外科手術為優先選擇,醫師通常會把腫瘤及附近的病灶儘可能切除乾淨。但外科手術常面臨兩難,主要是長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雖常以黃疸為臨床症狀,容易及早診斷出來,但因附近的血管及神經相當多,手術難度很高;相反的,長在肝臟裡面的膽管癌雖較容易手術切除,卻因症狀不明顯,往往到了末期才被診斷出來,預後不佳。

至於其他方式的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等的效果並不好,因此, 外科手術仍為治療膽管癌的首要選項。

預後

儘管外科手術是大多數膽管癌患者的唯一希望所繫,但治療成效並不突出,如果膽管癌長在肝臟裡面,且只長一顆,外科手術的5年存活率為25~33%;如果腫瘤長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外科手術的5年存活率更低,只剩10~15%,相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