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不足與文明病

   膳食纖維不足與文明病  

      隨著經濟繁榮與社會型態的變遷,近年來國人的飲食習慣已趨向西式化和精緻化,飲食中膳食纖維的含量也逐漸減少,除了使便秘、憩息病、心臟血管疾病、體重過重、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與日俱增外、也使國人罹患大腸癌、乳癌的危險性增加。

     不同種類的膳食纖維其功能有略有不同,非水溶性的纖維如纖維素,主要能刺激腸道蠕動、增加糞便的量,使排便順暢,避免便秘的發生;並因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少,所以可以減少致癌物質在腸內的產生,減低直腸癌、結腸癌等的發生率。水溶性的纖維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及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的作用。

   綜合膳食纖維的功能如下:

 

  • 1. 增加糞便的體積、重量與含水量,不致便秘

  膳食纖維不被消化吸收,因而使糞便的體積、重量增加,並刺激腸道的蠕動,又因吸收水分使糞便軟化,而使排便順暢。

 

  • 2. 不產生熱量,協助體重控制

  絕大部分的膳食纖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只有很少部分會被腸道中的細菌分解,所以膳食纖維不會產生熱量。肥胖的人一般多因少食高纖維食物,若能多吃高纖食物,因為纖維屬於低熱量,且容易增加飽足感,因此不致多吃,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 3. 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

  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會減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使糖類食物分解速度降低,而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使糖尿病控制較好。

  

  • 4. 預防腸憩室炎

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增加糞便的量,使排便順暢,避免便 秘的發生;並因刺激腸道的蠕動,增加腸道的張力,不致產生腸憩息室炎。

 

  • 5. 減低血管硬化

血管硬化與進食纖維有關,攝取越多纖維者較少見血管硬化,因為脂肪會與纖維結合,不被吸收,減低血液中脂肪。

 

  • 6. 減少膽固醇吸收

水溶性纖維,如植物膠(pectins)、樹膠(gums)、psyllium的提煉物,都會與膽固醇結合,在胃中會延緩吸收及降低吸收能力。非水溶性纖維則與膽固醇的變化無關,但會與它結合,往往需要大量的纖維才會減少10-15%的膽固醇吸收。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在輔助食品中加入10克psyllium,若在加上一天進食60%的澱粉,就不會引起因進食而引發的高血糖,並能減少5%的低密度蛋白(LDL)及8.6%的膽固醇。

 

  • 7. 降低癌症罹患率

因預防便秘發生,使糞便在腸道停留時間減少,因而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降低直腸癌、結腸癌的發生率。

 

膳食纖維的功能 

類別

分類

食物來源

功用

水溶性

半纖維質、果膠、海藻膠

蔬菜、水果、全穀類(糙米、燕麥)、豆類、蒟蒻、果凍

 

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降低癌症罹患率、降低血清膽固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

非水溶性

纖維質、木質素、樹膠、黏膠質

全穀類、蔬菜、豆類及根莖類

吸收水分,使大便體積增加,稀釋致癌物質濃度、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及腸憩炎、降低癌症罹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