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預防及手術治療

乳癌的預防及手術治療

/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抗癌聯盟副主席  張金堅教授 

         乳房伴隨著女性一生,毫不諱言,它是代表女性魅力與形象的重要器官。許多女性刻意追求「豐滿偉乳」或「登峰造極」,致許多不實之「健胸」、「塑胸」等廣告應運而生。然而,在追求胸部的「美感」的同時,不要忘了乳房健康的維護更是重要。

       近年來,台灣婦女隨著生活水準提高、飲食西化、晚婚、晚生第一胎或未婚人口增加,使得乳癌的發生率急遽上升,高居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二位,死亡率更是逐年攀升,足見『乳癌防治』已是所有婦女都必須重視的議題。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存活率百分百

       事實上,乳癌經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罹病者的存活率高達百分之百。目前乳癌的治療方面,手術仍是最主要的方法。手術的目的在於將有病灶的乳房作局部或全部的清除,並同時清除腋下淋巴結,以防止轉移。過去乳癌的處理方式,多採全部切除,以防復發,但現今醫學發達,乳癌的治療也邁向多元化時代。除了手術切除腫瘤之外,更有放射線、賀爾蒙及化學療法等輔助治療方法,因此早期發現的乳癌手術,一般而言都只強調「癌症病灶」連同附近組織作相當範圍的切除,後續的動作再佐以放射性治療或化學治療,並不再需要切除整個乳房。也就是說,只要早期發現,乳癌分期仍屬第一、二期時,醫師會作局部病灶切除,保留乳房。

       乳癌患者作局部切除手術有其條件:一為當腫瘤大小不超過兩公分,而腋下淋巴結未受感染時;二為腫瘤雖有三、四公分大小,但因患者乳房碩大需保留乳房外型者,醫師都會考慮為患者作局部切除。有人認為,乳房局部切除會較容易引發癌症再發,這是錯誤觀念。事實上只要將相連組織清除乾淨,連同腋下淋巴結一起廓清,再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其作用與切除整個乳房一樣。

       然而,一旦發現太晚,乳暈已被癌細胞侵犯或淋巴結已有了癌細胞轉移現象,乳房就必須作全部切除了。不過現代義乳製作幾可亂真,即使乳房切除後,女性亦可透過義乳裝設的美容技術回復「原貌」。

定期乳房檢查、『力行保乳防癌十大守則』,杜絕乳癌侵襲

       現代婦女同胞都比過去較具有警覺性,定期作乳房自我檢查的女性朋友人數也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但仍應注意需定期請專科醫師作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同時透過日常生活及飲食的調整,乳癌將可有效防治:

(1)設計一套具體可行之「健康防癌食譜」:
        經研究證實,肥胖、體重增加,都有可能導致乳癌發生,因此如何〝吃〞更顯重要。預防乳癌,飲食用餐守則如下:

  • * 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最好降低至總熱量百分之二十或十以下;富含動物性脂肪之食物應盡少攝取。
  • * 增加五穀類、豆類、蔬菜水果之攝取,因為這些食物中富含大量纖維素,可以降低膽固醇,減少體內雌激素,進而減少乳癌發生。
  • * 增加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E、胡蘿蔔素,及鎂、硒等礦物質食物的攝取,因為這些抗氧化劑可排出體內致癌之自由基。
  • * 多吃富含植物性雌激素之食物,如豆腐、味(口曾)湯等大豆類食物。
  • * 使用橄欖油取代奶油。
  • * 不用高熱烹煮食物。

(2)勤加運動
        持續性之運動不但可減少體重,還可促使體內新陳代謝趨於平衡,增強免疫力,減少體內雌激素,進而降低乳癌發生率。

(3)少喝酒
        酒會使體內之能量儲存而無法燃燒,造成熱量大量淤積;最近研究也指出,喝酒會抑制腦內松果體釋出黑色素,進而使體內之雌激素增加。

(4)慎選海鮮食品
        魚類食物含較少量之動物性脂肪,有益健康。但河川、湖泊或淺海之魚類,卻因環境污染,而含有致癌之污染物,所以應食用深海魚類,如北極嘉魚、大比目魚、真鯛、石斑、鱸魚、鮪魚等。

5)少吃罐頭食物或用塑膠製品盛裝之食物;烤箱及微波爐食物應以玻璃容器盛裝。

(6)可食用一些防癌食物如海草、海藻、咖哩、蒜頭、十字花科蔬菜、菇類食品、另外如胡蘿蔔、南瓜、甘薯、花椰菜等富含貝他胡蘿蔔素之蔬果亦應多吃。

7)飲食要乾淨、不用染髮劑。

(8)心情輕鬆,不能有太大、太多之工作壓力。

(9)不宜用減肥藥減肥。

(10)盡量避免接觸殺蟲劑、工業用品、農藥等污染或致癌物等。

        力行『保乳防癌十大守則』、定期作自我檢查並定時請專科醫師檢查,將可有效預防乳癌,即使一旦罹患乳癌,透過醫師的診斷及治療,亦將有效控制乳癌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