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也需要心靈自我照顧

我是癌症病人的家屬,去年加入台灣癌症基金會志工行列,基金會時常舉辦志工進修課程以及癌友關懷系列講座,對於癌友及家屬是非常好的身心靈康復課程及資源,今年參加台癌舉辦台大場次的心靈照護工作坊,當中大家分享很多癌友和照護者的心情。照顧者常常在照顧癌友方面是無微不至的,擔心他心情不好、營養不良、體力太差,凡事都想幫他處理好,我們需學習了解癌友內心的感受,我們給他最大的包容支持與鼓勵,希望能幫助他改善病情,為了愛寧可什麼事情都幫他處理好,有時自己也在想是否應該改變這種照顧方式,尤其在上完心靈照護工作坊課程後,因為治療過程辛苦又漫長,癌友需要有良好營養、心情與體能,所以,可以多鼓勵他走出戶外,參加社團活動、陪他爬山或散步,家事在體力允許下可以讓他去做,讓癌友知道家裡需要他,因為他在家中扮演重要角色,使他更有戰鬥力來對抗病魔,以產生延續生命的力量,若能早日康復,全家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癌症家庭中每個人心情均是複雜,上天既然給了我們這份大禮,就一定要面對並學習處理繁複的醫療流程,除了照顧癌友外,家裡每位成員都要照顧自己,尤其是最主要的照顧者,很容易把所有事情都讓自己承擔,經過這次工作坊的課程,我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有轉圜的空間,例如:

情緒管理,可以漸漸去覺察情緒,不要傷害家裡的每一個人,因為我們都深愛著家人。

壓力管理,透過大家的經驗分享交流後,我開始改變想法,瞭解到不是所有事情皆由自己承擔,像是治療過程中癌友的病情無法預測,如何適時向家人告知病情,讓彼此心理有所準備,不要造成未竟事宜的遺憾,照顧者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來減輕壓力,避免反而需要其它家人的照顧。

照顧者若能適時求助,減輕內心沉重的擔憂,給癌友及家屬一通關懷的電話或是愛的擁抱,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與鼓勵。最後,我要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大癌症資源中心舉辦的心靈照護工作坊,我真的獲益良多!也更加懂得自我照顧與珍惜當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