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解決南鄉銀髮癌友就醫交通困境


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推動「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計畫,解決大南部∕東部地區銀髮癌友就醫交 通問題。


高頻率回診+交通困境
是大南部地區癌友療程中斷的關鍵

67歲林伯伯家住台南南化水庫上游深山中,平常以採收麻筍、野菜度日,家裡雖有2個兒子,但大兒子中風,小兒子長期酗酒,全家經濟重擔都在林伯伯身上,當他在105年確診胃癌,考量到孩子不能斷糧,且每次就醫都要舟車勞頓,他一直拖延不願治療。

但林伯伯為了想要有健康的身體,繼續支撐家計、照顧家人,與醫師討論以口服化療藥持續治療,但每3週需回診拿藥,回診日前一天,他先從南化騎2個小時摩托車到甲仙,在弟弟家過一夜之後,隔天早上搭1.5小時公車到旗山轉運站,又轉車半個小時,才到義大醫院;看完診回到南化的家,已是夜晚。不管颳風、下雨,預約時間都要回院拿藥,林伯伯每一次回診,來回車程近180公里,等於從台北到彰化的距離。林伯伯為了撐起家,忍耐就醫路程的遙遠、心理的疲憊和生活的艱苦,仍要努力地走在前往康復的路上。

南鄉老人 就醫路遙遙
癌症醫療利用可近性障礙,讓銀髮癌友雪上加霜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大南部及東部地區進行「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就醫困境調查,發現在大南部∕東部地區,近3成病友因交通不便因素而有中斷治療想法。同時也發現癌友認為不能持續完成治療的三個主要原因有:1.回診後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37.91%)、2.交通不便 (27.45%)、3.仍需工作負擔家計(11.11%)。並且從交叉分析中可觀察到年齡60歲以上銀髮族群、交通距離愈遠中斷就醫想法高於其他59歲以下之受訪者。針對台灣癌症基金會於106年7月份「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就醫困境調查發現大南部∕東部地區癌友普遍有「三高」現象可能造成中斷治療,包括:

一、 銀髮癌友比例高:癌症治療需密集回診,大南部∕東部病友普遍高齡化,更容易發生中斷治療的情形,有近7成受訪者表示曾有中斷就醫的想法,其中高達7成為60歲以上族群。有8成5病友每3週至少回診一次達85.79%,8成以上治療期病友屬於高頻率回診(每天~每三週至少回診一次),而高達7成病友表示,交通不便會降低持續治療的意願。

二、 就醫往返時間成本高:3成7的病友就醫往返交通時間為2小時以上,尤其每五個病友就有一
位(20.75%)需花費3小時~5小時以上時間。有近5成(49.32%)病友,只要就醫往返時間超過2小時即有中斷治療的想法。

三、 獨自就醫比例高:有超過3成的病友常常是無人陪同下獨自就醫,而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竟然是危險性較高的摩拖車。而回診治療後,通常副作用帶來的不適有疲憊(64.93%)、手腳麻痺感(38.19%)、噁心(32.29%)、疼痛(17.36%),有61.97%認為於療程中長途往返就醫會讓身體不適狀況增加,此時仍自行騎乘交通工具就醫往返,將大幅增加長距離交通危險性,則更容易形成中斷就醫的想法。

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
幫助銀髮癌友穩定完成療程邁向康復

富邦人壽長期關懷高齡長者及高齡化議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連續三年跟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進行健康管理與癌症預防的推廣。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癌症連續35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許多個人及家庭都飽受病痛所苦,富邦人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今年富邦人壽更率業界之先,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交通補助,幫助大南部及東部地區的南鄉銀髮癌友,讓康復之路不再遙遠。

南鄉銀髮癌友可向各醫院內的癌症資源中心、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申請,只要符合60歲以上、經濟弱勢、每月至少回診一次、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等條件,經評估後,每人都能獲得最高
8,000元的交通補助,鼓勵符合資格者儘早申請。本會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募集「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交通補助的行列,用愛彌補距離的遙遠,讓南鄉銀髮癌友們能穩定走在康復之路!

【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紀錄微短片:http://youtu.be/NXNTWiC7Y7M,歡迎分享轉載。


林伯伯呼籲大家支持本計劃,讓更多南鄉病友能夠穩定接受治療邁向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