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的營養成分

文/前榮民總醫院腫瘤科督導長 全秀華

2002/3/1

    菠菜(Spinach)屬藜科植物,常年生綠葉蔬菜,別名菠稜菜、赤根菜、鸕鵡菜。通常100公克菠菜中含有蛋白質12公克、脂肪1.5公克、碳水化合物21.5公克、食物纖維2.45公克、鈣515毫克、磷190毫克、鐵9.5毫克、維他命A  3毫克、維他命C  190毫克、維他命B1  0.1毫克、維他命B2  0.7毫克的參考值,以及36毫克的胡蘿蔔素。根據美國農業部分析,36毫克胡蘿蔔素中,22毫克是β-胡蘿蔔素,其經肝臟代謝後即為人體維他命A的來源,亦為抗癌的原動力之一。

菠菜與防癌抗癌的關係

  菠菜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屬黃綠色蔬菜,因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可防止活性氧功能阻止細胞癌化、分裂和繁殖,可使免疫細胞增強、抑制癌細胞生長。根據統計,菠菜食用較多的地區,胃癌及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均較低;同時根據研究證實,食用菠菜對肺癌有防治效果,對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乳癌之防治亦可能具有效果,其中最大效益是食有β-胡蘿蔔素的關係。另根據諾曼.克林斯基博士指出,食用菠菜可促進T淋巴球生長,增進免疫功能。菠菜為葉酸含量最高的蔬菜,屬中等的鹼性食物,可修復抑癌因子及腫瘤的蔓延,若與維他命B12結合(在胃酸中)修復力更強,所含之維他命E和C亦具有抗氧化作用。菠菜具豐富葉綠素及纖維,可防止細胞內基因損害,維持細胞正常功能,同時促進腸道蠕動及化合作用,使腸胃道內致癌物質隨糞便排出體外,保持腸通暢。

 

波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1969年日本已發現,食用菠菜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將多餘的膽固醇在腸內轉換成糞脂醇排出體外,使血管彈性維持良好;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質和微量的錳,可改善及預防貧血,增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原料。所含皂貳能刺激胰腺分泌,促進醣類消化,提高食慾,是糖尿病人的基本食物,除可有飽足感外,更有助醣之代謝。所含的B1和B2可促進生長發育。

菠菜的烹調方法

  1. 菠菜豬血(豬肝)湯:菠菜200公克(6兩)、豬血130公克(4兩)或豬肝2兩,先將豬血煮開後再加洗淨的新鮮菠菜煮開起鍋,可補充鐵質及鈣質。
  2. 清炒菠菜:除一般傳統洗淨下鍋之炒法外,亦可將洗淨的菠菜川燙過水(川燙不必過久,水中放鹽可保鮮及維他命 ABC),後即放入冷水中,冷卻後擰乾切段,放蒜入油內炒後,先放頭(紅頭部分)、莖炒,在混葉快炒便可起鍋,此法較無澀味,脂溶性β-胡蘿蔔素可保留。
  3. 涼拌菠菜:將菠菜200公克洗淨,水開後川燙一下擰乾,切段排入盤內放芝麻(部分壓啐,部分保持粒狀)放少許糖及醬油,具防癌及緩解便秘之功效。
  4. 菠菜泥:將菠菜洗淨,待水開後在水中煮兩分鐘,取出搗爛成泥,加少許白糖每日吃10公克或30公克(老人)。亦可將菠菜打成汁,做羹湯或做成菠菜麵條。

菠菜清洗方法

    菠菜易存留農藥部分在根及近根一公分處,此亦為菠菜營養份最高的部位,可用清水浸泡片刻,再仔細沖洗,根部及葉脈溝也要沖洗到乾淨為止。欲留紅頭根部食用時,可用刀刮乾淨再沖洗,若不吃紅頭及根部,可切除一公分再浸洗,唯營養份將因而有所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