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的營養成分

芒果(Mango)為漆樹科,是多年生常綠大喬木的果實,果肉質地甜而味美,原產於印度。在明世宗(1561)時,台灣最早的土芒果是由荷蘭人從太平洋馬來西亞群島引進,外皮顏色為淡青綠,甜度高、纖維量也高,5-7月為盛產期。民國40年,農會引進愛文與凱特等多種芒果,愛文芒果原產於美國佛州,在台灣每年5-10月上市,果肉為橙黃色、甜度高、纖維少,平均重量為150-300公克,果皮初熟為黃綠色,完全成熟呈蘋果紅(有蘋果芒果之稱);凱特芒果呈卵圓形,顏色鮮紅,甜度高,纖維細,重量可達0.5-1.2公斤,約8-10月上市,俗稱「九月檨」。另有金黃色的金煌芒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呈彎月形,口感柔和,甜度15度,纖維少,重量約0.6-1.2公斤,5-8月上市,口感柔和。因此我們認知中5月到10月前後均有芒果吃。

  芒果可以製成芒果汁、芒果乾、情人果(又酸又甜)、冰淇淋、冰棒、冰沙、布丁、果凍、刨冰、罐頭(丁狀塊狀)及芒果氣泡啤酒。其果核,皮及葉也有藥用處方。由於歷史悠久,民間及醫書上有不同記載,明李時珍認為芒果是果中珍品,性涼、甘酸益胃止渴解嘔、暈船(機車)、利尿、止咳化痰,但體質過敏者吃會有過敏反應。

 

項目

份量

熱量

粗蛋白

粗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A效力

維生素E效力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菸鹼素

維生素B6

維生素B12

維生素C

水分

粗纖維

膳食纖維

灰分

膽固醇

土芒果

100

55

0.6

0.5

13.6

57.1

0

0.04

0.05

0.7

0.07

0

26

4

80

8

9

12

0.3

0.1

85

0.6

0.8

0.3

0

金煌芒果

100

59

1.1

0.4

14.4

88.3

0

0.02

0.04

0.4

0.01

0

12

15

90

5

10

12

0.2

0.1

83.8

0.6

1.1

0.3

0

愛文芒果

100

40

0.2

0.3

10.2

355

0

0.02

0.04

0.6

0.07

0

21

4

90

5

7

14

0.1

0.1

89

0.6

0.8

0.3

0

芒果乾

100

331

0.6

0.4

90.6

1.5

0

0

0.05

1.01

0.01

0

0

219

64

58

8

14

2

0.1

7.6

1.2

3.4

0.9

0

單位

g

kcal

g

g

g

RE

α-TE

mg

mg

mg

mg

ug

mg

mg

mg

mg

mg

mg

mg

mg

g

g

g

g

mg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

芒果與癌症關係

芒果中不論是那一品種均含有胡蘿蔔素,其中愛文、土芒果的ß-胡蘿蔔素其抗氧化力強,為人體所需維他命A的原料,有預防癌症,使細胞良性分化,使化療期黏膜細胞發育正常,分泌潤滑黏液,使胃、食道、肺、大腸、直腸、乳房、子宮等黏膜細胞快速復原。維他命A及胡蘿蔔素可使癌化之細胞加速凋亡,芒果的葉酸能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加上有纖維令腸胃蠕動,致癌物質不易留在人體中,芒果中的多酚亦屬抗氧化作用,令癌細胞不易生長。

芒果與其他疾病關係

在民間傳說芒果有毒,其實芒果在營養價值和成分上分析是一種好的水果,但原則上不要過量,對此過敏者特別小心即可。

芒果含有維他命A(ß-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鉀,除防癌之外亦可抑制動脈硬化、高血壓並能維持皮膚白嫩、舒緩暈船和止吐。但是若是吃的量過多,在兩、三月內會出現皮膚發黃的現象,這是因為ß-胡蘿蔔素滯留的代謝症狀,若加上大蒜、辣椒同時食用會更黃。過敏的反應有嘴唇紅腫、全身發疹、眼圈發紅、皮膚癢,狀況嚴重者會有水疤,片狀紅疹,面部及耳紅腫、流膿等,只要多喝熱茶便可慢慢消失。芒果所含維他命B6、B1、B2均對人體神經有安定的作用,暈車時吃土芒果一~兩顆或芒果乾即可舒緩症狀。芒果的維他命C含量是木瓜的1.5倍,是香蕉、鳳梨的兩倍。維他命A、ß-胡蘿蔔素對人體的眼睛有幫助,像是乾眼症、色盲、視力增強。同時味口不好者,可以吃一些增加食慾,並可以解渴、消暑和利尿。另外芒果含稀有元素硒(1.44微克)和鋅(0.1毫克),可增強人體抵抗力。

芒果的吃法

基本上以鮮品生吃最多,亦有製成冰品的原料、乾果片、酒品、菜餚、罐頭、芒果汁、拼盤、點心、果醬和配料......等等的吃法。 

  • 情人果:在青澀期芒果去皮、核,由糖醃製而成,酸酸甜甜青年人最愛。
  • 芒果乾 :市售芒果乾早年多屬馬來西亞提供,近年台灣已有成品應市,是用催熟前期芒果去皮,脫水加糖而成,多於旅遊時攜帶,代替酸梅的零食,舒緩暈車、船以及中和胃酸。
  • 芒果汁:比照柳丁之方式取得果汁及裝瓶冷藏上市,採購時注意有效時間,濃縮者要稀釋。
  • 冰品的主要果實或果汁的產品;有刨冰、果凍、芒果布丁冰棒、芒果聖代和芒果冰沙等等,可以消暑解渴。
  • 做成食品點心有:麵包、蛋塔、土司、蛋糕和雪花糕等等,可以增進食慾開胃。
  • 拼盤(水果):如哈密瓜、芒果、柳橙、小番茄...等。可作為餐後水果,具有解酒、清喉、助消化之功能。
  • 罐頭芒果:可以做成果凍拼盤點綴菜餚,及炒蝦仁的配料。
  • 果醬:比照草莓等果醬方式,早餐塗裹麵包食用,吃水溶性纖維及礦物質、ß-胡蘿蔔素...等等,助生長發育。
  • 蜜餞:曬乾後的芒果乾切成條狀或片狀,加糖製成蜜餞,供零食解饞。
  • 芒果酒(露),製造依政令不可私釀酒,多以「露」名出售,甜甜的很好吃,但不可以多吃,防止後勁太強,使人頭暈不適。

 芒果的選購和保存

選購時需注意果體有無病斑、壓傷、果頂有彈性。若有黑斑或塊狀黑斑,表示內部已開始腐爛,病蟲害、水傷等的芒果其品質均較低。土芒果的果體較小,成橢圓形、色澤青紅,有果粉,果蒂成肝紅或澄黃為上品。愛文果體完整、豐滿、鮮麗,顏色深紅,全紅最甜,帶果粉為佳。金煌和凱特顆粒較大,纖維少、易壓傷,有加護套果體硬實為佳。

保存方法,防壓傷,過熟及腐爛,宜在輸送裝箱時要細心防止壓傷、防水、防蟲,未成熟的買回家可以放在籃內待熟。已熟者,放在冰箱保存,放前不宜清洗防水傷,若加護套可保持果實水分,皮不轉皺、失水、失味,可以存放約一週。但是過久仍會變質。若太多吃不完可以製成果塊、果丁放冰凍,或做成果汁、冰動作飲料,吃時加水稀釋。不要一次吃太多,造成黃膚症及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