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 水果之王的營養成份

奇異果(Kiwi -Fruit)為獼猴桃科多年生,常綠蔓性灌木植物,雌雄異體的漿果,原產地在中國西南部及長江流域海拔1300- 2600公尺地區,而台灣則零星分佈在中北部高緯度山區。因外型似紐西蘭國鳥Kiwi奇異鳥而得名。

奇異果的營養成份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奇異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光是以維他命C來說,等量的奇異果比柑橘高出5-10倍,比檸檬高11-13倍,比蘋果高20-80倍,通常吃一個奇異果,可獲70-80毫克的一日維他命C供應量。

奇異果之營養成分一覽表(每100

水份

85%

維他命C

200-420 mg

320 mg

蛋白質

1.6g

維他命E

1.2 mg

19.7 mg

脂肪

0.3g

維他命D

微量

56.1 mg

碳水化合物

12.8g

β-胡蘿蔔素

0.065 mg

1.6 mg

熱量

53卡

礦物質

0.1 ug

維他命A

16.7mg

25.5 mg

菸鹼酸

0.30 mg

維他命B1

0.007mg

24.2 mg

膳食纖維

2.9g

維他命B2

0.01mg

26.1 mg

其他多種
氨基酸、
丹寧酸等

微量

維他命B6

0.03 mg

6 mg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奇異果與癌症的關係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且對人體吸收利用率高達94%,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阻斷致癌因子「亞硝酸胺」的形成,防止活性氧和致癌物質傷害基因,並可預防胃癌、食道癌、肝癌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

奇異果屬綠色蔬果,含有黃色素在人體製造黃體素物質,可預防肺癌及攝護腺癌的形成。另外,奇異果的纖維多屬果膠,可吸附致癌物質,提早排出體外,抑制有害菌種繁殖,達到預防大腸癌的效果。所含丹寧酸也很多,屬多酚的一種,對抗病毒強而有力,能保護正常細胞表皮,使病毒無法侵入而取到養分,並含多肽強化細胞抗癌力,阻斷有害物質入侵人體。癌症治療,有噁心、嘔吐者可以吃一些未成熟生果,具有抑制嘔吐功效。奇異果含鉀量高,可平衡病人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因而亦為癒後恢復期可食用之水果。

奇異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奇異果屬涼性食物,火氣大、常熬夜或口角起泡者,可以吃些奇異果,同時,因維他命C能使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加速轉化為膽酸,保持血管壁的彈性,不易造成動脈粥狀變化,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等現象。每日攝取75毫克以上的維他命C(約一顆奇異果),可防牙周病、口腔炎,並讓食慾增加,提高免疫力,對病毒感冒、疲勞消除、促進視力健康、骨骼牙齒健全,防衰老、減少或淡化皮膚雀斑。又因其所含多種氨基酸、泛酸、葉酸、鎂和酪氨酸、銅鐵等交互作用,亦具有烏髮和美容功效。

奇異果所含纖維素是便秘者首選食物,其所含蛋白水解酶,可幫助蛋白質,肉類消化,阻止蛋白凝固。由於含鉀量高,因此,腎功能較弱者,尿毒或洗腎者則建議少吃。

奇異果該怎麼吃

鮮食:選擇成熟有彈性者其肉呈碧綠色,吃時對切開並用湯匙取食,若酸可加果糖。

中式吃法:將奇異果切片或丁加入優格中(可提供膳食纖維)。

西式吃法:什錦沙拉、奇異果、草莓、葡萄、哈密瓜、小番茄,混合成水果沙拉,維他命、礦物質均豐富。

奇異果的選擇與保存

選購果粒碩大,果型正常,皮上茸毛健康,熟度適中,果肉微軟有彈性,無凍傷、壓傷、腐爛者為佳。若要現吃則選擇果軟熟香者,市場買回後可放在塑膠袋內(防壓、凍傷)室溫保存,有果香出現(三~五天),果蒂已軟、皮下有彈性(此時不可用力壓,以防壓傷),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