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建議六大類食物應均衡攝取,但因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可依個人需要增減攝取量。

五榖根莖類

如米飯、麵食、地瓜等主食類,主要是供給醣類和蛋白質。可依照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每日食用3 ∼ 6 碗。建議病人儘量選用未精緻穀類如糙米、十穀米、全麥製品等;或是富含纖維素的玉米、芋頭、馬鈴薯等;另外應盡量避免精緻的加工白麵包或西點。

奶類

如牛奶及優酪乳等乳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每日1 ∼ 2 杯(1 杯240c.c.),可作為癌友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以補充水分及營養,想要控制體重者,則選用低脂或脫脂乳品。有乳糖不耐症者則不建議使用牛奶,可選擇優酪乳或不含乳糖的食品以避免腹瀉。

蛋、豆、魚、肉類

此類食品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人體有建造修補與調節生理機能的用途。腫瘤病人容易因代謝及荷爾蒙上的改變使得人體蛋白耗損率提高,因此吃到足量的蛋、豆、魚、肉類,在癌症治療期間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體型的病友一天需要攝取的蛋、豆、魚、肉 類大約在4 ∼ 6 份, 一份量是生重一兩重(37.5 公克)或熟重30 公克。在補充蛋白質時盡量選擇天然未加工的瘦肉、魚肉和豆製品;牛、豬、羊則應避免肥肉;雞、鴨、鵝應去皮。魚(深海魚類)、海鮮類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HA 有助於免疫功能,故可多加食用。

烹調方式採用燙、蒸、煮和滷,避免過度炒、炸或其他加工肉品。當患者因治療出現白血球減少、免疫力低下時,則應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食物,如生魚片。

蔬菜類

各種蔬菜,主要供給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深綠色與深黃色的蔬菜,例如菠菜、胡蘿蔔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通常比淺色蔬菜多,故建議每天至少吃一份深綠色蔬菜。當患者因治療出現白血球減少、免疫力低下時,應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蔬菜,如生菜沙拉。

水果類

各類水果也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台灣人蔬菜多熟食,而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因熱破壞,故水果是水溶性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尤其是枸櫞類水果,更是維生素C 的主要提供者。故一般建議每天至少吃一份枸櫞類水果,如橘子等。當患者因治療出現白血球減少時,挑選水果應有完整果皮包覆,方便去皮者為佳;食用時應洗淨後削皮食用,若有需要也可以熱水川燙一下以確保安全。
不同年齡及性別之蔬果攝取份量如下表

 

蔬菜份數

水果份數

總份數

兒童

3

2

5

女性

4

3

7

男性

5

4

9

註:蔬菜每份約是生食一碗、熟食半碗的量;水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的量。

油脂類

一般民眾都知道炒菜用的沙拉油及葵花油屬於油脂類,可以供給脂肪。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培根、酪梨也是歸屬於油脂類;另外還有隱藏在動物性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也很高,故應適量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更是造成心血管等慢性病的元兇。至於花生、腰果、瓜子等堅果類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攝取有利於提高血中好的膽固醇,建議在烹調時減少用油,或在飲食中去除等量的「不良」油脂,尤其是含飽和脂肪量多的食物(如:奶油、烘培食品、肥肉、油炸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