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的營養成分

 

文/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護理督導長 全秀華

2007/3/1 

     桑椹(學名Morus 英文名Mulberry)為桑科多年生落葉喬木或灌木,一般又名桑椹子、桑果、桑實、桑仁、桑棗,主要產地在中國和日本等地,在台灣盛產期為四月間。而果實記載方面有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談到〝口乾,養肝明目,烏髮防早白髮,提神解勞,補血(婦人血虛、產後、及一般貧血),補氣,助眠...等〞,此亦為一般民間對桑椹的評價。

桑椹的營養成分

桑椹在蔬果排名的成分前十名者有鐵是第一,鈣為第三,維他命C,磷,鉀排在第八位,在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從缺。在水果養生食療聖典內之記載則為100公克的桑椹中:含熱量45.5卡,水分89.5公克,蛋白質0.5公克,脂肪0.3公克,醣類10.2公克,維他命A36RE,維他命C51毫克,維他命B¹ 0.341毫克,維他命B² 0.141毫克,鈉14毫克,鈣55毫克,鎂25毫克,磷53毫克,鐵2.59毫克,鉀271毫克,並含鞣酸、有機酸,未成熟的桑椹含有氰氨酸,另含有植物性化合物有花青素,胰蛋白酶,胡蘿蔔素,菸鹼酸。脂肪為不飽和性(含亞麻仁油酸、脂肪、油酸),所含纖維素中有水溶性纖維和膳食纖維、核黃素,屬黑色食物有其具有之特性。

桑椹與癌症的關係

桑椹屬黑色食物,一般而論,有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所含礦物質鐵、鈣、磷、鉀及維他命C,在蔬果排行榜上在八名之前,含有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的抗氧化作用,在桑椹汁中有中度激發淋巴轉化提高基本免疫功能,胡蘿蔔素在阻止細胞突變。所含礦物質多種和維他命C的氧化力可防止亞硝酸致癌物質形成。癌症病程中容易疲勞、掉髮、骨折等情況有輔助的效果;花青素具增強細胞膜抗氧化能力,可保護細胞不受傷害。桑椹汁內及蜜餞內有水溶性纖維及膳食纖維,食量過多易腹瀉,便秘者則可少量促進腸蠕動。因為生血造血之原料之一,亦是癌患病後調理食品。

桑椹的吃法

新鮮桑椹時果:每年3、4月盛產為期短暫,以紫黑色粒大厚實者經清洗處理食用,注意腐爛及發霉者不能食用,以用陶器或瓦鍋煮食較佳。

  • 桑椹乾(粉末):採從樹上搖下之熟果清洗蒸過烘乾脫水成乾,多做食用與藥用,攝取礦物質及植物性化合物,通常中藥店可以買到。
  • 桑椹蜜餞:鮮果用砂鍋煮熬加糖濃縮成粒狀,收藏於瓷(玻璃)罐內,吃時取少量食用(10至15粒一湯匙),疲勞時、眼累時可吃ㄧ份。
  • 芝麻桑椹蜜:半斤黑芝麻清潔炒香,半斤鮮桑椹洗淨晾乾煮熟,蜂蜜適量,熬成膏狀(玻罐收藏),每次一些或6公克加水服食,一日三次或經常服食。
  • 桑椹粥:鮮桑椹一兩或蜜餞乾,糯米100公克,冰糖少許,用砂鍋煮熟後加冰糖,當早餐或點心。
  • 桑椹酒:一份桑椹清洗晾乾不能有水份,加入三份的高粱酒放入瓷瓶或瓦罐內覓封三個月後取用。
  • 桑椹汁:以1:1的桑椹與冰糖,放入瓷碗內,用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好連渣一起分次食用。

桑椹的選購、清潔與保存

     選購新鮮桑椹時以肉豐厚實,色紫黑,水份飽滿,味甜如蜜,色澤鮮明,無水份發霉腐爛或蟲吃、擠壓傷者為佳品。未成熟的(非紫黑色,青色、紅色)桑椹含有氰氨酸,不宜生吃。其他製品注意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

     清洗桑椹,宜用清水沖洗(水沖力不必太強)多次,去灰塵和粘附雜物,不必用力搓揉,鹽水略浸再用開水洗過,置於紗布或厚紙巾上吸水晾乾,乘鮮食用或做成汁或膏前之清洗步驟。若吃不完最好放冰箱冷藏,在一日食完,或加冰糖用磁碗在電鍋內蒸熟當點心吃。若做酒、做汁或加濃縮的膏漿等收藏在瓷、陶、玻璃器皿內,較不易變質而易於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