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適合癌友嗎?

得舒飲食是什麼?

由於現代人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年齡越來越低。針對高血壓,除了藥物外,飲食的控制及生活型態的調整也是很重要的。其中飲食部分,可利用得舒飲食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改善健康以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得舒飲食特色

得舒飲食的重點在不強調對於高血壓病友飲食的限制,而是建議在飲食上要怎麼選擇。飲食中利用高鉀、高鎂、高鈣及高膳食纖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限制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來預防高血壓。此飲食模式雖強調清淡飲食,但不強力要求減鈉(減鹽到完全無味的狀況)。

得舒飲食原則如下:

  1. 選擇全榖雜糧類:每天三餐中有兩餐盡量食用未經精製的全穀雜糧類。
  2. 天天五份蔬果:每天攝取5份蔬菜(每份約為半碗煮熟的青菜)及5份水果(每份約為1顆棒球大小或是八分碗切塊水果)。
  3. 多喝低脂乳:每天攝取2份以上低脂奶或脫脂奶(每份奶約為240cc)。
  4. 紅肉改白肉:以豆製品及去皮的白肉(魚肉、雞、鴨、鵝等以家禽)取代紅肉,少吃紅肉或內臟類。
  5. 吃堅果、用好油:每天1匙堅果類(如:腰果、開心果、芝麻等),可直接食用或入菜;並選用植物油,搭配少油的烹調方式。

得舒飲食適合高血壓病友,但適合癌友嗎?

看似高纖、低脂、用好油、多蔬果的飲食原則,不僅能改善高血壓患者疾病問題,也很適合作為一般的飲食建議,但是針對癌症病患或者有高血壓的癌友也適合得舒飲食嗎?以下將一一來解析。

1. 大量膳食纖維

首先腸胃道術後及正在腹瀉的癌友並不適合得舒飲食,大量纖維的攝取可能會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而造成不適。再者,大部分癌友在治療過程中需要高熱量高蛋白飲食,若是因為食用過多低熱量且具飽足感的蔬果後,進而影響其他種類食物進食量,使整體熱量攝取不足,會造成體重無法維持。就預防的角度而言,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的風險,所以癌友在治療結束後,可漸進式
增加纖維攝取並自行評估是否適合此飲食模式。

2. 以吃白肉為主

相同重量的紅肉及白肉所含蛋白質份量一樣多,但白肉所含脂肪量較紅肉少,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不過其實紅肉中礦物質含量豐富,尤其是鐵和鋅較多,並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癌症病友在治療的過程中,攝取紅肉可以改善貧血的症狀,因此建議可以均衡攝取不同種類蛋白質食物,切勿偏向單一食物,避免營養失衡。

3. 高鉀、高鎂、高鈣飲食選擇

得舒飲食的目的在於減少鈉攝入或增加鉀、鈣及鎂的攝取有助於高血壓病友降低血壓。但對癌症病友而言,腫瘤可能會影響到營養代謝的狀況導致電解質平衡失調,故建議飲食不需要嚴格限制鈉的攝取或者是絕對只能食用高鉀、高鈣及高鎂食物,多樣化攝取食材才能預防電解質失衡。

就上面三個觀點總結,不是所有的癌症病友或是合併有高血壓的癌症病友均適合得舒飲食,為避免產生任何不適,需經過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及討論過後再實行。另外,糖尿病患者及腎臟病患者,是否可進行得舒飲食,也必須和醫師諮詢後再做決定。

均衡飲食才是關鍵

每種飲食模式均有其不同優點,也並非適合所有人,故不需要盲目的追隨。癌症治療中,有充足的營養攝取時,才能夠幫助身體在治療期間避免體重減輕過多、減少因治療產生之副作用、增強免疫力、並且加速治療後復原能力。所以只要找到適合自己且能夠均衡攝取各種食物的模式,就是在治療中最好的飲食模式。


 

資料來源:
1. 董氏基金會網站-得舒飲食五原則
2. 癌症病人營養迷思(第六版,第一刷)。台北: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3. Challa HJ, Uppaluri KR. DASH Diet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19-. 2018 Nov 13.
4. Jones-McLean E1, Hu J, Greene-Finestone LS, de Groh M. A DASH dietary pattern and the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in Canadian adults. Health Promot Chronic Dis Prev Can. 2015 Mar; 35(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