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正在滲透你我的肺 你不能不認識這個世界公敵!

隱形殺手正在滲透你我的肺 你不能不認識這個世界公敵!

依據衛生福利部發表107年國人死亡率排序,十大死因之首仍是癌症,107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878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2%,死亡率較上年上升1.5%,標準化死亡率則下降1.3%。近十幾年,不少名人皆因肺癌辭世,例如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前副總統蕭萬長、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醫師,都是肺癌的患者。他們都有共通點:不菸不酒、生活正常、無癌症危險因子,但是卻罹患肺癌。 每年因罹患肺、支氣管和氣管相關癌症而死亡者,達八千六百多人,肺癌死亡人數近30年成長5.7倍,死亡率連續10年居冠;不到57分鐘即有1人因肺癌死亡,5年存活率不到二成,為十大癌症中最低,到晚期更低於5%。分析「台灣十大死因中,有七大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從惡性腫瘤、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到肺炎、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空氣汙染

空氣污染是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影響所有的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隨著氣候變化和人類經濟活動的發展,近年來空氣污染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問題,相關的健康問題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2018年之報告中亦指出,全球將近有90%的族群直接暴露在有害的空氣污染下,並且空污已間接導致每年約700萬人之死亡; 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證明空氣污染會造成多種健康危害,包括增加呼吸道和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住院與急診次數,以及多種疾病的死亡率。

另有研究證明,暴露於空氣污染中,會增加罹患呼吸道,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以及退化性疾病(如癡呆和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暴露到空氣污染物與老年人的認知功能下降、青少年精神分裂症以及老年人憂鬱症有關並且還會增加自身免疫疾病的發病率。

亦有多國的研究調查發現,出生前後的空氣污染物暴露,會影響兒童神經及認知功能的發展。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亦於2013年將戶外空氣污染訂為人類致癌物(WHO, 2018),WHO對於空氣品質監測表示: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高達35µg/m3的環境下,肺癌的致死率恐提高到15%。

空氣污染物有哪些?

空氣污染物之種類繁多,其型態可能是固態粒子、氣態或不同型態混合存在,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及施行細則所定義,空氣污染物係指空氣中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可分為氣狀污染物、粒狀污染物、衍生性污染物(指污染物在空氣中經光化學反應而產生之污染物)、毒性污染物及惡臭物質等類別,其中我國常見空氣污染物包括(細)懸浮微粒(PM10、PM2.5)、硫氧化物(SOx)、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臭氧(O3)等,主要污染物對健康之危害影響詳見表1。

表1、大氣中空氣污染物對健康之危害影響

污染物

對健康之危害影響

(細)懸浮微粒

 (PM10PM2.5)

短期吸入對慢性支氣管炎病患可能增加呼吸道症狀及氣喘發生頻率,長期吸入則增加呼吸道疾病及降低肺功能等。

硫氧化物(SOx)

對眼睛和呼吸道具刺激性,對健康影響程度與吸入量有關。相關呼吸道病症包括呼吸短促、咳嗽、氣喘及支氣管炎等。

一氧化碳(CO)

降低血液輸氧能力,造成腦組織缺氧。大量接觸將會使心臟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負擔加重及受損等不良影響。

氮氧化物(NOx)

具有刺激性臭味,會刺激眼、鼻及肺部,吸入後造成之症狀有支氣管炎、肺炎及降低免疫力,進而造成呼吸器官感染。

碳氫化合物(HC)

低濃度將刺激呼吸系統,較高濃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甚或致癌,長期暴露可能致肺纖維化。

臭氧(O3)

對鼻、咽喉及氣管黏膜具刺激性,接觸後症狀包括咳嗽、胸口疼痛、咽喉及眼睛刺痛,嚴重者可能損害肺部正常功能及導     致呼吸系統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