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蔬菜自己種,輕鬆擁有開心農場

前言

現今因工商業科技化、社會快速發展及生活壓力大,許多都會市民嚮往田園生活接近大自然,因此「樂農運動」成為一種新興的潮流。其實即使在地狹人稠的公寓或大廈,也能種植蔬菜,輕鬆擁有開心農場!本文主要提供家庭菜園、市民農園或自家畸零田區栽種蔬菜之參考,進而透過蔬菜栽植過程中得到生理、心理、社交及經濟效益,協助「樂農族」在心靈上的舒緩與慰藉。

開心農場生產規劃

家庭菜園可利用盆栽容器在陽台或屋頂進行種植,或庭院園地邊界、籬笆及棚架,或租用一小塊農地,藉助大自然陽光進行種菜或室內通過人工補光方式創造適合蔬菜生長的環境。因為都是自家人要吃的,大都以不使用農藥進行蔬菜栽培,又因各生產場域環境特性不盡相似,生產規劃可依照場域環境及各類蔬菜特性,加以調整栽培技術策略,以達到生產之目標,以下分別說明:

一、 生產場域環境特性

一般而言要注意的是蔬菜生長所要求的日照、水分、溫度及風力。陽光充足、生長條件較好的地區,可以種植高光照需求果菜類,如絲瓜、小黃瓜、番茄、茄子及辣椒等種類,注意攀藤類的瓜類蔬菜,其棚架或籬笆以搭建在庭院角落處為宜,以減少對庭院其它栽培地的陽光遮閉;陽台日照如果足夠或至少有半天以上日照,則種植萵苣之短期葉菜類,惟須注意風力是否過大。另外,大多蔬菜對水分要求甚高,且各類蔬菜對溫度要求不一,因此選擇適時、適地及適宜的品種,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起點。

二、 蔬菜種類的選擇

家庭種植的蔬菜原則盡量排除使用化學農藥,故可選擇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強的種類及品種,亦應選擇當季蔬菜進行栽培,病蟲害的發生較容易控制,栽培管理會較輕鬆。大部分蔬菜以涼季蔬菜為主,而適合夏季栽培之暖季蔬菜僅有絲瓜、扁蒲、鵲豆、豇豆、蔥、韭菜、莧菜、蕹菜、黃秋葵等,此類蔬菜大都相當抗病耐濕。另外部分涼季蔬菜因品種生態的分化,或具有特定的性能而能耐熱,例如蘿蔔的板葉種、花椰菜的極早生品種、茄子的麻芝茄品種,甘藍的228品種、番茄的花蓮亞蔬21號等。

三、 栽培技術應用策略

(一)栽培介質調配

市面常見「水耕蔬菜」、「植物工廠蔬菜」及「袋植蔬菜」則表示種植的介質非使用一般的土壤,水耕蔬菜及植物工廠蔬菜為利用養液供給作物生長所需養分,所生產的蔬菜。袋植蔬菜則為利用泥炭或培養土等做為栽培介質,再以養液供應方式生產之蔬菜。由於家庭菜園與一般專業農家生產方式不同,且因大部分進行業餘蔬菜種植的民眾其陽台、庭院或農地面積較小,一般常習慣在有限的土地上種植少量多樣的蔬菜,與專業農戶種植差異極大。故適合家庭菜園的栽培介質就相當重要,可以就近至園藝資材店購買泥炭土、培養土或有機質堆肥。基本上用法為將前述購買的介質與土壤,以1/3-1/2的體積比與土壤混合,以增加土壤肥力及有機質含量,並改善保水及保肥能力使栽種更輕鬆。

(二)播種或定植幼苗

將種子直接播於種植地或盆栽內,再行覆土、澆水為直播方式。直播以栽培期間短的蔬菜如莧菜、菠菜、小白菜和蕹菜等短期葉菜類;無法移植必須直播的蔬菜如蘿蔔、胡蘿蔔、蕪菁和根菾菜等根菜類;根再生能力弱的豆類;發芽生長快速的甜玉米和豇豆等,均以直播方式為主。建議甘藍、結球白菜、瓜果類絲瓜、苦瓜、美濃瓜等、茄果類番茄、茄子及辣椒等宜採用穴盤育苗後種植,不僅可縮短田間生育時期,亦可減少受病蟲害侵襲之機會,增加家庭蔬菜栽培成功率。

(三)輪作栽培

同一塊地長期種植同一作物,除了病害或蟲害發生會更嚴重之外,有些作物本身根部亦會分泌一些自毒物質危害自身或下一代作物。建議家庭菜園進行不同科之蔬菜輪作,如將豆科與非豆科作物輪作,或淺根性與深根性作物輪作,除符合飲食習慣少量多樣化外,更可達到輪作或間作的栽培目的。

(四)利用簡易設施:

小白菜、葉萵苣、莧菜、蕹菜可採用低架紗網覆蓋,有效防止病蟲媒介與雜草種子入侵,再強化清除菜園中植株殘渣,那蔬菜種植就更容易成功。

四、 施肥管理

蔬菜播種前或定植前結合翻地所施入土壤中的肥料稱為基肥。基肥是蔬菜優質高產的營養基礎,提供蔬菜必需的養分。基肥應以有機質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蔬菜播種或定植後所施用的肥料稱為追肥。一般以速效性化肥為主,在生育前期也可追施充分腐熱的豆粕類,追肥還要根據蔬菜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每次用量少一些及分次勤施為原則。

五、病蟲害防治

自家菜園建議優先考慮綜合應用有機病蟲害防治方法,例如保持菜園清潔衛生,雜草、病株應清除乾淨,種植時應用不同顏色的黏蟲板,購買礦物油或調配葵花油500-1,000倍(方法是葵花油1-2毫升加水至1公升,另為使葵花油乳化得加泡舒少許 (約2-3毫升),混和後搖至乳白色為止),以及利用性費洛蒙等方式交互使用,病蟲害防治效果當更為顯著。

結語

透過本文介紹,謹記「生產場域環境特性」、「調配栽培介質」、「種子直播於栽培處」、「覆蓋紗網防害蟲」、「適時追加速效液肥」,人人皆可為「樂農族,採收樂陶陶」,新鮮蔬菜自己種,輕鬆擁有開心農場。

 

直播方式的小葉菜類蔬菜可在園藝資材店購買種子,將種子直接播於種植地或盆栽內即可。

 

採用穴盤育苗後種植,可縮短田間生育時期,減少受病蟲害侵襲之機會。

 

堆肥與土壤混合方式,可增加其土壤肥力及有機質含量,栽種更輕鬆。

 

利用紗網覆蓋可達到保護蔬菜生長,改善品質,提高產量之目的。

 

只要有心人,人人皆可為「樂農族」,享受栽種的田園之樂。

 

新鮮蔬菜自己種,輕鬆擁有開心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