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攝護腺癌

談攝護腺癌

文/台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陳日昇

   攝護腺為男人特有的一種腺體,它的功能可能和生殖有關,因為它會分泌一種乳白色的液體以供精子生存於其中。攝護腺位於膀胱下方,直腸前方,尿道從中穿過。青春期的攝護腺猶如栗子般大,重量約二十公克,年過五十歲後攝護腺會開始變大,大如橘子或鴨蛋般,造成肥大的原因,可能和體內賀爾蒙改變有關。攝護腺方面所衍生的問題有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根據統計,台灣地區一年會有一萬個攝護腺癌的病例,在美國早已躍居男性癌的第一死因,五十歲以上的發生率為百分之三十,八十歲以上更高達百分之六十七。台灣近十年來攝護腺癌之死亡率更增加七倍之多。

  高年齡的男人,攝護腺癌的罹患率就愈高,到底什麼原因造成攝護腺長癌呢?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定解答,可能和遺傳、年齡、男性賀爾蒙、飲食、環境或感染有關,所以,五十歲以上的男性、血親中有攝護腺癌的病患、偏好脂肪量高的飲食者,或是長期攝護腺感染發炎者等,皆是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

  攝護腺癌的發病進程緩慢,症狀和緩,所以,早期的攝護腺癌是沒有症狀,除非是腫瘤壓迫到尿道或轉移時,才會有頻尿、尿急、夜尿、尿流細小、尿道疼痛、排尿困難、血尿症狀;要是轉移到腰椎骨時,就會引起腰被疼痛及神經痛等明顯症狀。病患也因為這樣才會上醫院求診治療,另外,因為這些症狀皆屬於攝護腺肥大的標準症狀,讓病患忽略而誤以為攝護腺肥大來治療之,需特別注意。

  攝護腺癌的診斷,除例行的詢問病史外,最重要的檢查是做肛門指診,醫師戴上手套....,塗上含有麻醉劑的潤滑液,由肛門將食指放入直腸內,檢查是否有硬塊;再來可做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或經直腸超音波檢查,瞭解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否有異常的濃度(正常值為小於4ng/ml),或照出可疑的病灶,依不同的狀況,做更進一步的病理切片和相關檢查,如胸部X光檢查、靜脈腎盂攝影術、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和全身骨骼掃瞄等,必要時,可以做腹腔鏡骨盆淋巴結摘除術,取出淋巴結做病理切片檢查,確定侵犯的範圍和擴散的程度後,再施以適當的治療。

   攝護腺癌也和其他癌症一樣分為四期,A 期表示癌症侷限在攝護腺內,肛門指診摸不到,病患常因良性攝護腺肥大且接受手術治療後才發現的。B期的癌症仍在攝護腺內,但肛門指診可以摸到腫瘤。C期的癌細胞已侵犯到周圍的組織。D期則已擴散到骨盆腔的淋巴結或其他器官,如骨骼、肝臟等。

  到目前為止,醫療界對於攝護腺癌的研究仍在進行之中,因此在治療上才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但基本上有下列幾個因素是大家所必須考慮的:

  • 1. 病患的年齡是大於七十歲;
  • 2. 病患的身體狀況;
  • 3. 攝護腺癌細胞擴散的程度和惡性度;
  • 4. 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態度。

  舉例來說,如果有個攝護腺癌的病患已超過七十歲,再加上身體狀態不佳,且接受治療的意願又低,則最好不要用大工程的 "除根性手術" 來治療;而以保守的 "經尿道的手術治療" 來解除患者尿路阻塞的問題。反之,病患若是年紀輕且身體狀況極佳的話,建議最好用 "根除性手術" 來治療,以達到完全治癒的效果。

   一般對於攝護腺癌所採取的治療有: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方式,各有其優缺點,早期的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它可以在對其他正常組織傷害至最小程度下,去除最多的惡性組織。如果患者年齡超過七十歲或身體狀況不佳,特別是合併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則宜採取較保守的治療方式。至於末期的攝護腺癌患者,由於其癌細胞已侵犯到攝護腺周圍的組織,甚至轉移到淋巴結及其他器官、骨骼等,此時無論如何治療都已無法完全消滅惡性的癌細胞,寧可採取保守的治療方式:如僅作觀察、協助導尿或服用止痛藥及口服荷爾蒙療法等。

  所以對於男性患者而言,「早期發現,早期積極治療」仍是治療攝護腺癌最好的方式。由於早期的攝護腺癌是沒有症狀的,在此建議,超過五十歲的男性最好至少每年一次肛診及檢查血中的PSA濃度,有家族史者則應提早在滿四十歲起就作這樣的例行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總之,不論是哪種治療,皆需和醫師密切配合討論,針對自己的病情來治療。另外,治療後的定期追蹤複檢是相當重要的,口服的荷爾蒙藥物必須終生食用。定期檢查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好讓我們能及早偵測到復發的攝護腺癌,並及時調整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