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戈家人最遺憾、不解的是,他注重健康、定期做健檢,卻未能及時發現罹癌。其實,胰臟癌這個「癌王」又被稱作沉默殺手,不但徵狀不明顯,一般超音波、驗血也不容易發現,近9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近年雖有細胞療法,誘發免疫細胞消滅癌細胞,但價格昂貴,也不是人人有效。高風險族群建議可透過核磁共振(MRI),有助更早發現病灶。

藝人巴戈因胰臟癌離世,被封為「癌王」,不少名人都因它過世。

細數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知名前電視主播傅達仁、前駐泰代表李應元。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葉秉威說,「它超音波檢查的時候,其實能看的大概主要就是,這段以上胰臟體部的位置,在一個真人的結構裡面,其實這些地方都是有一些胃,還有一些腸道的空氣,所遮蔽住的。」

巴戈胰臟癌辭世 「癌王」難發現 9成已晚期

胰臟癌被肝臟、小腸,以及胃包覆,檢查易受干擾。加上體積小,寬僅有2.5公分,而且沒有痛感神經,等到就醫大多已經是晚期,也被稱為沉默殺手。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葉秉威表示,「今天這個管路,如果胰臟頭部有一個腫瘤,去壓迫到這個管路的時候,那因為膽汁被阻塞以後,膽汁沒有辦法流進腸道裡,大便可能會偏有點像灰白色。」

醫師提到幾項徵兆,要注意,出現皮膚、眼白變黃,或是上腹、背後痛,阻塞性黃疸症狀,尿液或糞便顏色異常,提高警覺儘速就醫,另外高風險族群特別注意。

巴戈胰臟癌辭世 「癌王」難發現 9成已晚期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葉秉威指出,「如果今天你的新發生糖尿病,是在50歲以後,相對來說是中高齡的,新發生的兩年內,其實要比較密切的注意,有時候糖尿病的行程,是因為胰臟已經有一些病變,可能是早期的癌變。」

不少病患,到了醫院已經是三期,腫瘤大多轉移,現行治療主要靠三種,首先如果較輕微,可以嘗試開刀切除,但死亡率達12-21%,五年存活率只有5-7%,如果情況嚴重,只能以用化學及放射治療,但效果並不好。

巴戈胰臟癌辭世 「癌王」難發現 9成已晚期

不過近年還有一種細胞治療,就是抽取體內健康的免疫細胞,在體外大量培養後再打回體內,去攻擊癌細胞,但通常只有第三期以前較有機會提高存活率,而且可能花費三、四百萬。李應元就傳曾嘗試過,可惜為時已晚。

台灣癌症基金會 執行長 賴基銘說明,「細胞治療感覺是最後一線,那它單獨使用事實上,沒有辦法看到有很好的效果,還是要合併現在既有的這個,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打一次這個平均價錢,大概在25萬要打6到10次。」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要定期檢查,如果擔心腹腔病變難發現,也可以透過高階影像檢查,例如磁振造影,有助早期發現病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原始新聞來源: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217L10M1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7PlI0_Sq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