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功效多 有益心血管

香菜「香」、「不香」,原來是基因在作祟!

文/許嘉芸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認識香菜

香菜(Coriandrum sativum)又稱為芫荽(ㄩㄢˊ ㄙㄨㄟ)、胡荽、香荽,是中東、非洲、地中海地區、印度、中國、東南亞及拉丁美洲的料理中重要的辛香料植物。

許多台灣特色小吃中也常看到香菜的蹤影,而香菜本身帶有獨特的氣味,許多人喜歡,但有些人卻不愛,其實這是因為基因造成的;研究指出香菜所含的「醛類」物質會產生特殊香味,而有帶有OR6A2特定基因的人,會覺得香菜有臭蟲或肥皂的氣味,讓人完全難以下嚥!

香菜起源於西亞,也有人說是來自地中海地區,後來傳到中國,於清朝初期來到台灣。而台灣有九成以上的香菜產自彰化北斗,可以說是香菜的故鄉;雲林、台南、新北及宜蘭也有少量種植。

香菜一年四季皆能種植,盛產季在中秋節後到清明節前,品質最好的時期是在農曆過年前後。香菜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如維生素B群、C及β-胡蘿蔔素、鈣、鉀及鎂等;尤其維生素C含量每100公克有63毫克,為番茄的3倍。

 

|香菜的功效

香菜中的成分擁有許多保健功效,如神經保護、抗焦慮、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抗菌、抗發炎及抗癌等。針對抗癌的部分,Huang等人的研究中發現,香菜能夠抑制人類肝癌細胞(HepG2)及老鼠黑色素瘤細胞(B16F10)的轉移及侵襲能力;而在Elmas等人的研究則發現香菜的萃取物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PC-3)的轉移及侵襲能力。

雖然香菜有許多保健功效並且有抗癌效果,但這些實驗結果主要利用香菜萃取物,且實驗對象主要細胞或是小鼠,並非為人體試驗。不過香菜擁有豐富的營養素,所以攝取香菜對於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以後如果在餐點中看到香菜的身影,不妨嘗試看看喔!

 

|挑選與保存

香菜容易枯黃、腐爛,也不易保存。挑選香菜時,葉片與莖部顏色為翠綠色,並且要檢查是否有損傷和病蟲害,菜梗沒有斷裂為佳。若已經腐爛或發黃則不要食用。香菜的保存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可以將洗淨的香菜裝進保鮮盒中,並倒入水以蓋過香菜根部,放進冰箱冷藏,每2-3天更換盒內的清水,可以保存2-3週;第二種方式是將洗淨的香菜瀝乾後切碎,分裝成小包裝在放入保鮮盒中並冰箱冷凍,約能保存1個月。

 

 

★【香菜料理】香菜煎蛋2~4人份

材料

 

雞蛋3個

鹽1/4小匙

香菜2~3小株(約25g)

香油5~6滴

蔥1小枝

白胡椒粉 少許

蒜頭1瓣

水2小匙

醬油1小匙

 

烹調步驟:

1. 雞蛋恢復室溫後打入盆內攪成蛋液,加入水、醬油、香油、鹽、白胡椒粉先充分攪拌均勻。

2.將蒜切成末;蔥洗淨切成蔥花,將蔥白、蔥綠分開;香菜洗淨切碎,將切碎的梗和葉兩個部份分開。

3.蛋液下鍋前,切碎的香菜葉和蔥綠放進蛋液中,稍微攪拌一下。

4.在平鍋內倒一大匙食用油,接著請以中小火熱鍋。

5.轉小火,加進香菜梗、蔥白、蒜末,炒約3、4分鐘,讓香味釋放開來後,鋪平在鍋面。

6.倒入蛋液,轉中小火煎到一面呈明顯的金黃焦紋後再翻面煎,另一面煎熟(不必煎出焦色)就可以盛起,這樣一面略焦、一面軟嫩,口感表現會更美味唷!

 

資料來源:

1. 農業兒童網/天然解毒劑,香菜值得給它一次機會

2. Huang H, Nakamura T, Yasuzawa T, Ueshima S.Effects of Coriandrum sativum on Migration and Invasion Abilities of Cancer Cells. J Nutr Sci Vitaminol (Tokyo). 2020;66(5):468-477.

3. Elmas L, Secme M, Mammadov R, Fahrioglu U, Dodurga Y.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potential anticancer effects of Coriandrum sativum in PC-3 and LNCaP prostate cancer cell lines. J Cell Biochem. 2019 Mar;120(3):3506-3513.

4. 自由時報/食譜自由配/用不完別擔心!保存新鮮香菜,就用這 3 招!

5. 食譜引用自「我可是生活家」臉書專頁(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