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也無抗體 癌友憂:解封也不敢出門 - 【TVBS新聞網】

各國逐漸解封,台灣疫情也在緩慢走下坡,期盼能回歸正常生活,但對於癌症患者、器官移植者等,這些免疫力低下族群來說,恢復日常似乎很遙遠,因為國外研究發現,像是血癌患者,打了疫苗也只有50%機率產生抗體,器官移植患者更只有31%,等於打了新冠疫苗,還是沒有保護力,因此,國外積極研究主動免疫,也就是直接注射抗體,讓他們也有抗體保護。

圖/TVBS
圖/TVBS

藝人唐玲:「我好像維持還不錯,就不敢回去回診,五個多月回去之後,檢查就發現一側的卵巢腫大。」

不敢去醫院回診,沒想到再查病況惡化,藝人唐玲,分享疫情下的癌症病友們的困境,甚至也有血癌患者,因為不適合打疫苗,課業工作受影響也都不敢外出,尤其逐漸趨緩解封,回歸正常生活對他們來說,似乎還是很遙遠。

藝人唐玲:「我們病友其實也很想要,開始恢復職場,譬如以我來講,我的演藝工作,不論是活動或者是通告,大部分都是群聚,當然會很害怕確診新冠。」

圖/TVBS
圖/TVBS

打疫苗雖然增加保護力,但對於像是器官移植接受免疫製劑治療,或者癌症患者等,免疫力低下族群,卻絕非如此,

根據國外臨床研究發現,血癌患者接種新冠疫苗,只有50%機率會有抗體,器官移植患者更只有31%,就算真的在體內產生抗體,血癌患者比正常人低1.4倍,器官移植者更是少了23倍,但他們染疫後,死亡率又是一般人的2倍,因此現在國外積極,研發被動免疫。

圖/TVBS
圖/TVBS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既然他產生不了抗體,我們就給你抗體,所以等於是輸入人工製造的抗體,一旦進去就直接保護,保護期效可以有6個月之久。」

AZ藥廠將推出一款,號稱可以降低77%到83%的感染風險,效果能持續6個月,目前美國跟韓國都通過EUA,指揮中心也表示積極洽談中,現有的新冠疫苗讓體內自主產生抗體,對部分免疫低下族群還是沒效,換個方式取得保護力,就是希望別再因為疫情,打亂他們的生活。

 

📌原始新聞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1847630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tdwnjC3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