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肺癌存活率倍增!世界肺癌日台癌邀全民當「愛肺一族」

 

肺癌連續15年高居國人十大癌死因症之首,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肺癌;而發生人數亦高居第二,僅次於大腸癌。

根據國健署最新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肺癌新發生人數為16,233人,相當於一天有近45人被宣告罹患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台灣肺癌發生人數20年來大幅躍升約3倍,且在十大癌症中有三高特性:「晚期發現比例最高」、「死亡率最高」以及「健保花費最高」,肺癌來勢洶洶可說是新國病。而會導致此三高特性的原因,則在於肺癌初期無任何症狀,一旦出現病徵通常已是晚期,所以力拼「肺癌存活率倍增」的關鍵,就是要把握早期發現的機會!

 

為響應8月1日世界肺癌日,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全民一起來當「愛肺一族」,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落實愛妳不肺力5招,守護肺部健康。

即日起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全民一起呼吸體驗,發起「愛肺登階美拍」線上社群活動,從簡單的登階測驗,就可以測測你的肺部健康,邀請大家公開分享自己或與親朋好友一起的愛肺登階運動照,全民一起來愛肺!

號稱避風港的家中,卻隱藏著肺癌危機

50歲譚小姐是一個生活單純的家庭主婦,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打理孩子、先生的三餐及煮飯、打掃等家裡瑣事。

前陣子因為父親肺結核住院治療,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肺部健康,申請了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共同舉辦的「愛妳不肺力」之肺癌高風險經濟弱勢女性免費篩檢補助計畫,在接受了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後,第一次檢查有慢性發炎反應,兩年的繼續追蹤後,卻惡化成左上肺有近0.6公分的實質性小結節,需要在一年內持續追蹤胸部電腦斷層…..

無預期會收到這樣的檢測結果,也讓譚小姐開始注意到自己每天可能接觸到的空氣污源。

 

賴基銘醫師指出:在台灣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有9成是不吸菸者,因此常常會忽略其他罹患肺癌風險因子。

譚小姐雖然看似生活單純,頂多是每天早上騎機車出門買菜,大多時間都是在家,家中其實也隱藏肺癌危險因子,譚小姐回想結婚幾十年,家裡每天早晚地基主加祖先三炷香外,還有初一、十五拜拜,經常會吸入到熏香物質。加上幾乎每天都在家煮飯,家裡還是使用舊式抽油煙機,以及居住在老式的公寓房子,原本鄰近廚房的通風巷近年來陸續被封住,也沒有對外窗,因此每次煮完菜就會吸入大量炒菜油煙,長年下來默默生活在空污集中地,影響肺部健康而不自知。

 

賴基銘執行長指出,雖然國內吸菸率逐漸下降,然而廚房的油煙、路上的廢氣、PM2.5和致癌工作環境等,也漸漸成為肺癌罹患的主因,讓人防不勝防。

尤其女性因為家庭角色的關係,常常身處於充斥致癌因子的環境,如:廚房油煙、焚香、室內二手菸等,也造成許多女性和非吸菸者在近年來肺癌發生率增加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