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9價疫苗開打 專家疾呼:避免「疫」外拉「頸」報! - 【自由健康網】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婦癌醫學會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29日)共同舉辨衛教活動,分享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的正確觀念。(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不僅子宮頸抹片篩檢人數一年掉了13萬人,就連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政策接種率也降低,專家憂心,抹片篩檢與疫苗施打率雙降,恐釀超額的子宮頸癌發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婦癌醫學會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29日)共同舉辨衛教活動,分享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的正確觀念。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表示,我國在COVID-19疫情期間,不僅子宮頸抹片篩檢人數1年降低13萬人,部分縣市抹片篩檢人數甚至下滑近2成(18.4%),國健署統計也發現,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政策,2020年的接種率也較前1年低。

張志隆說,短期內未必會馬上看到施打率下滑造成的效應,但是長久來看,可預估未來包括生殖器疣、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等的發生將增加,因此呼籲,趕快依醫囑接種HPV疫苗。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也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子宮頸癌排名我國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9名,去年有608人死於子宮頸癌。然而子宮頸癌是可以有效預防的,世衛組織發佈了《加速消除子宮頸癌全球戰略》,目標要在2030年加速消除子宮頸癌,抹片篩檢與接種HPV疫苗就是防杜子宮頸癌發生的利器。

國健署自2018年推動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原本提的公費2價疫苗涵蓋常見致癌型別HPV16、18。今年9月起改為9價HPV疫苗,涵蓋了9種HPV病毒,保護更全面。

至於HPV疫苗可否與COVID-19、流感等疫苗一起接種?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HPV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可以與其他非活性疫苗如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疫苗同時於不同部位接種。

黃玉成說,HPV疫苗全世界自2006年起開打至今超過上億劑,安全無虞。若因為疫情而有漏打HPV疫苗的情況,如果已經在15歲前打過第一劑,只要間隔超過5個月,可以於建議接種時程內依醫囑施打第二劑。若是沒來得及在滿15歲前打第一劑,接下來就必須依醫囑施打三劑,並按照建議施打時間完成接種。

育有4名女兒的藝人Vicky也特別出席活動,她分享,女兒分別就讀大學、高中、國中和國小,只有目前就讀國中三年級的老三,剛好遇到HPV公費疫苗政策的推行,打完後也沒有不舒服,而沒來得及趕上公費疫苗的大女兒和二女兒,一定會找時間帶她們去依醫囑接種,小女兒則有機會打到公費9價疫苗,畢竟女兒長大了會結婚、生子,多一層保護,總是多一份安心。

 

📌原始新聞來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07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