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起辦理25週年特展–「刻在生命裡的逗點」

與癌共存大躍進! 25年死亡率下降近2成、死亡年齡延後近6

癌症防治走過四分之一世紀見證台灣癌症翻轉史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起辦理25週年特展刻在生命裡的逗點

  台灣癌症基金會走過1/4世紀,與社會各界一起推動台灣這25年翻轉癌症的歷程,癌症死亡率下降近2成(標準化死亡率 1996年143.5 、2021年118.2)、死亡年齡亦延後了近6歲(1996年63.7歲、2021年69歲 ),過去許多癌症標籤,如癌症等於絕症、癌症宿命論等,如今已被撕去,大家都知道現在癌症就像是慢性病,可以與之共存且長時間存活,尤其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透過「全民練5功」健康的生活型態,就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為呈現25年來「翻轉癌症」的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刻在生命裡的逗點- 25週年特展」,蔡英文總統親臨現場,特別感謝基金會對癌症防治工作的努力,與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王金平、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作家平路老師、金鐘獎導演 陳慧翎等各界貴賓,共同攜手啟動由知名漢字翻轉設計師 林國慶老師設計的「癌症」翻轉字,成為「敢前、感欣」,宣告「刻在生命裡的逗點」特展即日起正式開展,鼓勵全民與癌友們一起來「翻轉癌症」!

癌有未來!蔡英文總統肯定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各界合作共好帶動癌症翻轉

  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民國1997年12月成立,至今整整25年,與台灣癌症防治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這25年正是台灣癌症醫療環境與觀念轉變最大的年代。蔡總統表示,過去醫療環境封閉,國人總是聞癌色變,將癌症視為人生的「句點」。透過台灣癌症基金會及各界的努力,讓「癌症」從生命的句點,翻轉成人生的逗點,也鼓勵所有癌友們勇敢前行,讓這些逗點成為未來的生命支點。

  蔡英文總統也嘉許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許多利民共好的公共政策,像是共同推動「癌症防治法」,「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等,提升了國人對癌症防治之重視,讓防癌成為全民的日常,她讚許基金會是台灣癌症防治史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蔡英文總統特別感謝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致力推動台灣癌症醫療發展,更促成「台灣癌症基金會」成立,上月才獲頒特殊醫療奉獻獎實至名歸,也感謝每一位在場的專家及志工夥伴們一起守護台灣。未來,政府會繼續和大家攜手努力,提升台灣醫療能量,帶來更周全的照顧。

  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作家平路老師與金鐘獎導演 陳慧翎首次同台,平路老師半年內經歷兩次癌症-肺癌及乳癌,將癌症視為功課也是禮物,也因為癌症思索對於死亡的害怕,是來自於「害怕」本身。金鐘獎導演 陳慧翎在成功事業的背後,多年來跟隨她的是不斷復發與治療的子宮頸癌,她奉行「認真治療、用力玩」,在被壓縮的時間中仍完成每個夢想,今天更化身為蔡英文總統的忠實粉絲,直呼:沒想到會因為罹癌,讓我完成了跟蔡英文總統同台合影的「人生清單」,並親手致贈手作貓咪陶盤。

【刻在生命裡的逗點_設計你的無癌生活】特展1112~1127
邀請全民一起來翻轉癌症

  讓罹癌從生命的句點,翻轉為人生的逗點,並將逗點蛻變成為人生的支點!勇敢向未來繼續前行,緊扣「翻轉」的概念,由世界第一個漢字翻轉大師-林國慶老師,為本次展覽進行創作,將「癌症」翻轉為「敢前」、「感欣」。期許國人未來始於當下,堅持勇敢向前,一起守護健康;也鼓勵癌友任何困境都是生命的轉彎,時時感恩,為自己走過的每一步欣喜。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說,台灣癌症基金會25週年特展「刻在生命裡的逗點-翻轉癌症」,展覽內容對比社會脈動,整理出系列癌症革命的成果,同時串聯多位跨領域專家名人現身分享:

u            特展中的五大互動衛教展區:「癌唷!怎回事?」、「穿越時光練5功」、「探索生命旅程」、「請坐!聽我說故事」、「名人祝福帶著走」等主題。邀請全民反思、探索與癌症擦身而過的每一個瞬間。展覽最後還可以帶走陳建仁院士、陳文茜、陶子姊、鬼才導演盧建彰…等15位名人親自錄下的祝福,展覽為期兩周(11月12日~11月27日),每日上午10點到下午6點,歡迎民眾免費入場一起來翻轉癌症。

u            在展覽期間,邀請到六位名人舉辦名人講堂系列,包括金鐘導演陳慧翎vs金馬導演阮鳳儀、作家平路vs蘇絢慧、李明璁vs不務正業男子 Ayo,聚焦癌症對人生的影響,探討癌友及癌友家屬的心理衝擊、家庭及社會照顧、飲食與防癌關係等相關議題。請至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報名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php?IDno=4494

 

邁向下一個25繼續為打造無癌希望工程努力

  王金平董事長回想創會之初,基金會除了全心投入癌症預防的宣導,也與彭汪嘉康副董事長、賴基銘執行長,積極奔走催生「癌症防治法」,並在1999年就開始宣導「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蔬果飲食防癌觀念,而2012年更發起「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口號,呼籲民眾落實「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定期篩檢」五項健康生活守則,希望可以降低國人60%-70%的罹癌風險。而基金會長期對於國人幾個好發癌症強化篩檢宣導,例如乳癌篩檢、子宮頸癌「HPV疫苗+抹片 雙重防護」、「大腸癌-追捕瘜肉小子」,以及「肺癌-愛妳不肺力.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尤其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陳文茜女士,都是透過早期篩檢發現肺癌而且痊癒的受惠者,顯示基金會著力於篩檢工作是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方針。

強化癌友關懷服務、照護癌友,更是基金會這十幾年來的工作重點。基金會在南、北兩地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並銜接全國各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建構全方位癌友服務網絡,更進一步從2015年至今,通過「ISO-9001癌友關懷服務品質管理系統認證」,建立標準化的癌友關懷服務流程,並設置「個案管理系統」由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組成的專業團隊提供癌友與家屬,「一次到位」的癌症照護與服務。而為突破距離與時空環境的限制,於近年更建置各項數位化線上服務平台,讓癌友在任何場域與時段,皆可獲得學習與服務,讓服務24小時不打烊,幫助癌友邁向康復之路。

隨著罹癌人數愈來愈多,癌症時鐘每年持續加快,如今,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自2019年投入「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之研究,前瞻思考超高齡社會與新藥新科技快速進展的衝擊,我們期盼一個站在以病友為中心的思維,在健保資源之外,有一過渡型支持機制,在救急救命的同時,減輕癌症家庭的自費負擔,提升癌症新藥的可近性。未來,台灣癌症基金會將繼續提供更優質的癌友全面照護與教育,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朝著「構築全民無癌希望工程」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