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台癌25周年-擁抱生命,癌有未來!

生命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一個人生的逗點。如果人生是一篇未完成的文章,由無數文字和標點構成了生命的節奏,有時疾行,有時緩和。

讓癌症從生命的句點,翻轉為人生的逗點,進而成為未來的支點,勇敢繼續前行,是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一直努力的目標。

 

台灣癌症基金會走過1/4世紀,感謝長期受到政府、社會各界支持,這25年來,從人人「聞癌色變」、「癌症就是絕症」的迷思恐懼年代,到今天「癌症可以預防」、「與癌和平共處」的翻轉,本會為國人健康所做的努力,不僅深入推動各項癌症預防宣導、配合政府推廣公衛政策、為病友權益進行倡議,更提供了癌友全方位照護與服務,徹底扭轉國人對癌症既有概念……

 

|25年的努力不懈 與癌對抗、與癌共處的大躍進|

本會於1997年12月成立,以癌症預防、癌友服務、癌友權益為使命,讓「癌症」各種觀念從封閉到多元、從健康的次議題成為社會及政策關注的主流。尤其是「癌症防治法」的推動,讓許多利民的癌症相關政策有母法可循,也提升了國人對癌症防治之重視。25年這一路走來的關鍵世代,基金會從議題介入、社會教育及環境與政策的影響等等,不斷的鞭策自己要成為台灣癌症防治不可或缺之力量。

基金會在1999年就開始宣導「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蔬果飲食防癌觀念,而2012年更發起「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口號,呼籲民眾落實「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定期篩檢」五項健康生活守則,以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而基金會長期對於台灣好發癌症的強化篩檢宣導,例如乳癌防治宣導的粉紅健走、子宮頸癌防治宣導的「HPV疫苗+抹片 雙重防護」及「HPV八成與你有關」、大腸癌防治宣導的「追捕瘜肉小子」,肺癌防治宣導的「愛妳不肺力」,以及肝癌防治宣導之「人生B計畫」等等,早期篩檢、正確防癌生活,可降低國人60%~70%的罹癌風險。

 

|癌症只是刻在生命裡的逗點|

癌友服務及倡議,本會更是以專業團隊及高品質服務為首要目標,在2007年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之後,2012年也在高雄成立,希望南北連線,一貫性服務,銜接全國各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建構癌友服務網絡,為追求服務品質,更進一步在2015年通過「ISO-9001癌友關懷服務品質管理系統認證」,成為全國唯一取得服務品質認證的癌症非營利組織,建立標準化的癌友關懷服務流程,並設置「個案管理系統」由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保險規劃師及法律顧問等組成的專業團隊提供癌友與家屬,「一次到位」的癌症照護與服務。而為突破距離與時空環境的限制,於近年更建置各項數位化線上服務平台,讓癌友在任何場域與時段,皆可獲得學習與服務,讓服務24小時不打烊,幫助癌友邁向康復之路。

隨著罹癌人數愈來愈多,癌症時鐘每年持續加快,如今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自2019年投入「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之研究,前瞻思考超高齡社會與新藥新科技快速進展的衝擊,本會始終站在以病友為中心的思維,在健保資源之外,有一過渡型支持機制,在救急救命的同時,減輕癌症家庭的自費負擔,提升癌症新藥的可近性。立法院厚生會於今年9月30日成立「提升臺灣癌症新藥可近性委員會」,非常感謝諸多立法委員的支持,未來在推動TmCDF立法/修法的這條路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將更努力,

期盼看到台灣健保與癌友一起共存的良好醫療品質環境。本會將繼續提供更優質的癌友全面照護與教育,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朝著「構築全民無癌希望工程」的目標前進。

 

|準備迎接下一個25年|

25年來,我們不斷扭轉大家對於癌症的恐懼,建立各項防癌抗癌的民眾教育,從深化國人對癌症的正確認知,到加強癌友關懷服務網絡,以全人關懷為目標,加強南北資源的整合,積極推動全方位的防癌抗癌理念,以及癌友服務的個別化,並持續與國際接軌,汲取最新資訊,期許帶給國人最優質的服務。感謝許多政府及各界先進給予我們的指導,也謝謝社會給予我們的支持,更感謝基金會同仁們辛苦付出,本會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面對社會大眾的期待,未來將更努力強化台灣的癌症防治宣導,並且整合社會各界資源成為癌症防治民間組織的領航者;誓言降低國人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讓癌症不再恐懼、迷惘,癌症可以預防,未來更成為慢性病,可長期與癌共存,期待在下一個25年,癌症只是刻在人生裡的逗點而已,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大願景就是邁向無癌的希望工程,是國人完全的健康。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