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肝癌謹記3個B須要 台癌: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 【聯合新聞網】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知名前女籃國手錢薇娟擔任B肝衛教大使,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B肝不苦惱。左起:義大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許耀峻、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國健署長吳昭軍、前女籃國手錢薇娟。記者沈能元/攝影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肝癌為國人常見癌症,依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最新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年約1萬1000名新診斷個案,並有約8000人死亡,其中死於肝癌病患中約7成是B肝帶原者,以此推算,每天約15人因B肝導致肝癌死亡。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許多B肝帶原者知道要保養,「卻不知要追蹤」,小心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賴基銘說,台灣1986年開始對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B肝帶原率持續降低至0.5% ,但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目前年齡37歲以上估計有190萬名B肝帶原者,但不少人沒有持續追蹤,錯失治療的時機,進入「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義大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許耀峻指出,義大研究團隊回溯分析1017名罹患肝癌的B肝患者後,發現高達75%,達762位病友在罹癌前B肝未曾治療,平白錯失了預防肝癌良機;分析也發現,這些未曾治療B肝患者於門診就醫、專科診療、肝指數檢驗、或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都顯著較低,顯示疏於追蹤後果。此外,255位診斷肝癌前曾接受B肝治療的患者中,高達71%,共181名已患有肝硬化,意味雖有治療,但時機已過晚。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以為B肝病友未到肝硬化、肝發炎指數輕微異常或身體無症狀,就不需要治療。但許耀峻說,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病毒DNA會嵌合到人體的DNA,破壞病人基因的穩定性,直接致癌,因此,B肝病毒導致肝細胞癌化過程,可能在慢性感染初期就已開始。

許耀峻表示,當病毒量愈多,引發肝癌風險愈高,對B肝帶原者來說,若未持續追蹤,並於適當時機介入治療,慢性B肝患者進展到肝硬化或肝癌的終生風險為25%至40%。

「遠離B肝威脅,一定得先知道。」國健署長吳昭軍說,109年起放寬B、C型肝炎篩檢,補助年齡45至79歲民眾終身可以篩檢一次,目前已超過百萬人接受篩檢,其中B肝陽性率約12%,提醒國人,應善用政府提供的預防保健服務,透過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減少致癌風險。

陳媽媽B肝帶原多年,一直透過保健食品「養生」替代「養肝」和追蹤,偶然到診所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飆高至正常值20倍,趕緊接受藥物治療。但先前未追蹤治療期間,病毒已造成肝臟損傷,追蹤與治療3年多後,在一次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早期肝癌。所幸及早發現,並有B肝帶原的兒子陪伴鼓勵,母子一起治療和追蹤,力抗肝病。

前女籃國手錢薇娟從小在球隊因例行檢查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而在醫師衛教下,了解B肝是造成肝癌最大原因,長期維持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和B肝相關檢查,降低疾病惡化甚至癌變的風險,她相信掌握自我健康才能繼續從事從事熱愛的運動。

為提醒B肝疫苗斷層世代與大眾遠離B肝致癌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知名前女籃國手錢薇娟擔任B肝衛教大使,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B肝不苦惱。

● 要知道—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B肝帶原者或感染者,且確診後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

● 要追蹤—別誤信「健康的B肝帶原者」說法,如果確認B肝帶原,定期追蹤以掌握肝指數AL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程度和病毒量等,才能進一步評估治療需求。

● 要治療--鼓勵病友主動與醫師討論,一起決定治療方案;目前部分病友的治療可以獲得健保支持。積極掌握自己的健康,避免自己淪為肝癌候選人。

 

📌原始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87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