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專訪】從象牙塔到小學校園,台灣癌症基金會如何創造「蔬果彩虹579」的科普奇蹟?

從象牙塔到小學校園,台灣癌症基金會如何創造「蔬果彩虹579」的科普奇蹟?

(圖/秀峰國小營養師楊蕊萍帶領小學生通過桌遊,認識蔬果的重要性。)

 

文 / 楊雲躍

|走進社區轉角處的超商,不難發現,「蔬果專區」已成為各大通路的標配專區。

每天要吃多少份蔬果?小孩5份、女性7份、男性9份的基本概念,如今更已落實到全民生活,成為民眾採買時的參考依據。

但其實,上述對蔬果的共識,都是在過去20年間,才得以慢慢成立。

尤其,「蔬果彩虹579」的概念雛形-「天天5蔬果」,更是自1999年,才首度從美國學界引入台灣。得以讓該觀念逐步融入台灣社會,背後的推手,正是台灣癌症基金會。

 

|從「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到「國小校園」,蔬果防癌並不難

回憶起「蔬果彩虹579」的倡議起源,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仍記憶猶新,三十年前,正是他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的研究經歷,才開始有了在台灣倡議「蔬果防癌」的契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將「天天5疏果」的概念引入台灣。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將「天天5疏果」的概念引入台灣。)

賴基銘表示,當時美國研究已發現,有許多癌症,其實是可以透過食用蔬果得到避免,「由於蔬果中富含豐富『植化素』,該化合物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讓癌細胞快速凋零。」

「為了讓民眾在蔬果攝取上,有一個明確標準,NCI開始訂立『5 a day』原則,我將它翻譯成『天天5蔬果』,後來為了強調蔬果的多元性,再調整為『蔬果彩虹579』。」賴基銘解釋。

不過,要讓「蔬果彩虹579」走入大眾,除了好記的口訣,關鍵更在於讓概念走入校園,成為全民必備常識。如何讓身處校園前線的營養師化身傳播者,正是基金會推動「蔬果彩虹579」的第一步。 

2000年起,基金會開始舉辦「營養師培力計畫」,每年招募全國上百位營養師,訓練其授課技巧,更偕同國小教師們,共同開發包括故事書、健康操…等多元教材。

身處蔬果教育第一線推動者的秀峰國小營養師楊蕊萍很有感,她表示,對營養師來說,蔬果防癌的知識很基礎,但該如何把生澀的知識,轉化致通俗易懂的教學方式,就遠非營養師的能力所及,「因此基金會為營養師所做的培訓,就成為營養學能落地課堂的關鍵。」

十年磨一劍,2008年前後,基金會更開始憑藉「蔬果支票」企劃,打開「蔬果彩虹579」的知名度。

「在課堂學習蔬果知識後,我們讓學生們領取『蔬果支票』,只要憑藉支票,就能在合作超商,購買折扣蔬果,」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回憶,「蔬果支票」的巧妙之處,在於成功串聯學生、家庭與超商,讓學生能在課堂結束後,還能邀請父母一同實踐知識,更能帶動蔬果市場的蓬勃發展。

將蔬果教育落實到每一天、每一餐,潛移默化學童對蔬果的重視。

(圖/將蔬果教育落實到每一天、每一餐,潛移默化學童對蔬果的重視。)

該企劃的創新性,也獲得美國在台協會(AIT)與美國農業部的肯定與補助;在計畫推行的第三年,「蔬果彩虹579」更走入全民視野,成為衛福部「國人每日飲食指南」的標準之一。

 

|聯手超市龍頭,打造國內最大蔬果益智教材

然而,隨著AIT的補助告終,2011年起,「蔬果彩虹579」的計畫也曾一度陷入資金短缺,好在,困境的解答就在過去的經驗之中。

蔡麗娟表示,在「蔬果支票」的計畫中,基金會就觀察到,不少商家、通路都非常支持「蔬果彩虹579」專案,若是如此,「那基金會何不聯手國內超市龍頭,一同推動蔬果教育?」

「基金會與全聯在推廣蔬果的理念上不謀而合!」全聯行銷協理劉鴻徵指出,基金會與全聯的性質互補,「基金會需要通路和資金,全聯需要營養專業與倡議策略,兩方都能在彼此身上找到答案。」

全聯行銷協理劉鴻徵將全聯的吉祥物與基金會的蔬果教育完美結合。

(圖/全聯行銷協理劉鴻徵將全聯的吉祥物與基金會的蔬果教育完美結合。)

2015年起,伴隨全聯吉祥物「福利熊」的問世,全台第一套專為小學生設計的「蔬果彩虹579親子益智教材」也正式登場。該教材透過「知識卡通化」,讓福利熊化身小朋友的引路人,學童可以在小遊戲中,迅速理解各式蔬果知識。

劉鴻徵透露,該教材的發行量,已從起初的10萬冊,突破到20萬冊,全台超過九成國小,都曾引入這套教科書,堪稱校園覆蓋率最高的蔬果教育讀物。

蔡麗娟也從市場面發現,小朋友其實是家庭改變的引擎,當小朋友對吃蔬果開始有需求,父母們的行動,就會迅速槓桿市場的反應。劉鴻徵也指出:「全聯的蔬果區,也正是在過去十年蓬勃發展。」

三十年前的起心動念,透過持續串聯志工、營養師、小學教師,再到鏈結家庭、校園與超商,基金會成功將「蔬果防癌」的生硬知識,轉化成一道道時刻守護國人健康的美麗彩虹。

曾經生硬的營養學知識,已成為小學校園內常見的互動遊戲。

(圖/曾經生硬的營養學知識,已成為小學校園內常見的互動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