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響應世界癌症日「Close the care gap」 5成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UICC指出抽菸、飲酒和肥胖為前三大癌症死亡風險主因

每年的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UICC)訂定為期3年「Close the care gap」(縮小癌症照護差距)之目標,而今年特別提出「5k Challenge」,呼籲大家動起來,不論健走、跑步、登山、腳踏車,都要堅持做滿5公里,一起響應世界癌症日之「Close the care gap」主題。台灣癌症基金會為響應世界癌症日,於今年也透過「粉紅健走」活動,呼籲全國2000人參與,藉由健走運動告知國人癌症預防之重要性。


 根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官網指出,癌症為全球死因第二位,每年有一千萬人死於癌症;UICC特別指出,菸商、酒商及含糖飲料等加工食品為了商業利益導致數百萬起可避免的癌症死亡案例,其實有近一半的癌症死亡案例,是由已知可控的風險因素引起,其中以抽菸、飲酒和肥胖為前三大癌症死亡風險主因。以2019年的資料為例,全球超過900萬的癌症死亡病例中有445萬起都是因為上述因素造成的。

UICC同時強調,含糖飲料和超加工食品,是已知的導致肥胖的驅動因素(BMI 大於30被定義為肥胖),同樣菸品和酒精則都有潛在的成癮性。因此UICC也呼籲各國政府,透過有效的四項政策行動,包括增加課稅、限制廣告、改善標示和透過大眾教育的方式,來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1. 增加課稅:美國的研究顯示,香菸價格每上漲10%,成年人的香菸消耗量就會 減少3~5%,而年輕人的減少比例則高達成年人的三倍。
  2. 實施銷售限制,包括限制購買年齡和減少銷售點。英國政府的一項分析顯示, 如果晚上9點前禁止在電視上播放垃圾食品廣告,將帶來19億英鎊的公共衛生利潤,同時降低兒童一生中罹患與肥胖相關的疾病。
  3. 改善標示:推行產品警語和資訊標示。
  4. 積極推動民眾教育:提高民眾對罹癌風險因素的認知,同時抵制誤導性廣告、宣傳活動及干擾倡議政策的行為。

台癌「線上粉紅健走」總里程數 繞地球一圈  幫助國人養成健康生活型態

為響應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於今年1月13日至1月31日辦理全國「粉紅線上健走」活動,透過參加者每日的健走步數累積,幫助國人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今年春節假期長,特別鼓勵國人在自家附近,或是粉紅健走官網推薦之全台美景健走,可用里程APP記錄並登記在粉紅健走網頁中,則可以累計里程數而獲得抽獎機會及完走證明。

賴基銘執行長說,今年粉紅健走參與人數超過2,500人,全國各地甚至離島皆有人報名一起響應,活動甚至火紅到香港,有100多名香港朋友一起報名參與,活動截止總累計里程數高達50,758公里,等於繞了地球一圈又多了1,000多公里。

基金會也收到許多參加者的回饋,蕭小姐甚至來訊息表示,線上健走累計里程數愈多,抽獎機會愈多的方式,讓她養成了每天堅持健走運動的習慣,還說,本來一直被醫師警告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都有偏高傾向要多注意的情形,經過這個月的積極健走運動,竟然恢復到正常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