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藥基金「零進度」挨批 薛瑞元: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 -【聯合新聞網】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上午審查「癌症防治法」草案,多位委員為癌友請命,希望儘速效仿英國,建立癌症藥品基金(Cancer Drugs Fund, CDF) ,縮短癌友取得新藥的時間、減輕沈重經濟負擔,也要注意罹癌第一年自殺率較高,應強化癌友心理支持。對此,薛瑞元表示,健保署對癌症新藥「先鬆再緊」的暫行給付措施已經啟動,但健保外的財源「顯然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要先去英國考察,今年底以前會有結論。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英國2011年設立第一代藥品基金(CDF),出現財務膨脹問題,2016年升級為第二代,規模達3.4億英鎊,第二代運作至2021年第四季已幫助7.1萬名癌症病人,共提供91項藥品,涵蓋204個不同適應症,還有完善還款機制,可確保財務不超支,維持在預算額度內,2021年起擴大為創新藥品基金(Innovative Medicines Fund, IMF),再加3.4億英鎊預算。

吳玉琴說,今天衛福部的書面報告通篇只提到健保署本來就在做的的事,對於CDF的進度完全沒有答覆?癌症防治法是CDF唯一可能的法源,卻受限於主計處說的「財政紀律法」,公務機關不能設立基金,難道就這樣卡住了嗎?空污費和菸捐都沒辦法用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說,現在看來就是遙遙無期,委員會和癌友在這個會期看不到任何結果,「這件事不是今年才提出來,為什麼官員現在連什麼時候出國考察都不知道?」

薛瑞元回覆吳玉琴說,我們只是老實呈現,現在只能先從健保機制調整。「先鬆後緊」措施已經啟動,正在徵求廠商來申請,申請後要做醫療科技名估(HTA)看可能需要多少費用。至於健保外的財源,「我們問過主計總處,這一定是打槍的,顯然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所以才會先從「可操之在我」的健保先開始調整。

吳玉琴說,國家政策應該要更有前瞻性,根據英國CDF3.4億英鎊換算成台灣人口規模,大約是30到40億台幣,這樣的經費就能協助癌友多一個管道取得救命藥。今上午13個癌症病友團體也發出聯合聲明指出,癌症新藥給付門檻太高,2013年至2022年資料顯示,病友等待癌症新藥納入健保所需時間為787天,超過兩年、是一般新藥2倍,即便等到健保給付,也只能涵蓋30.4%的癌友,高昂負擔拖垮家庭。病友團體呼籲透過基金支持癌友,將經濟負擔得以控制在一般家庭可承受範圍。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先鬆後緊」措施是在新藥有取得藥證後,與藥廠先協商一個價格,暫時給付兩年,兩年後如果藥品有效就納入健保,沒效就退場,也可以依照效果程度重新議價。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預計5月會由衛福部帶隊,率領健保署、食藥署、國健署等相關部門代表,一起前往歐洲,兼顧WHA大會和參訪英國CDF與IMF制度,了解其現況、基金與英國健保(NHS)的連動關係,學習並評估有助於國內癌友之處,就如同部長所說,預計在今年底以前會有結論。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另針對癌友心理健康提出提醒,現行癌症防治法只有在第四條第一項第四款提到癌症病友心理支持,而且僅針對末期安寧療護,但癌友心理需求遠不僅於此。根據2017年台大公衛學院的分析,健保開辦,癌症病人得自殺率是一般人的2.47倍,尤其是診斷第一年,特別活不下去,可見支持系統不夠好,政府也沒有給花很多時間溝通支持病友的專業人員足夠的給付,根本是「要求醫師做聖人。」

蘇巧慧建議,應比照日本「癌症對策基本法」全文修正現行「癌症防治法」,不要只是把癌症當成病症、用衛福體系去防治,而是要用整個國家的力量,全面防治。薛瑞元說,他第一次看到這個癌友自殺的數據,初次診斷癌症很需要第二意見,心理上才能逐漸接受,再自殺防治上還有很多面向要努力。

 

📌原始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027882

202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