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妻等不到救命標靶藥 他沉痛籲政府成立「癌症新藥基金」 - 【中時新聞網】

跨黨派立委、病友代表及病友團體齊呼籲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陳先生(後排左三)以病友家屬身分現身呼籲政府,重視這群在健保體制下無藥可用的癌友。(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中時記者/ 王家瑜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但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速度遠遠落後於癌友需求。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邀集14個相關團體和病友家屬,共同呼籲政府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陳先生的太太2019年罹患三陰性乳癌,雖然國外已有新藥,但當他們好不容易取得時,太太的身體已經虛弱到無法使用了,他語氣沉重地說「如果有這個基金,也許有些事情會不一樣。」

醫師評估,使用這款新標靶藥要看到效果,至少得用上24瓶,大約需要508萬元。陳先生說,當時得到很多人幫助,醫院也很幫忙,從送出公文到藥物進口只花了2個月時間,雖然說起來很快,但等到藥物抵達時,太太的身體已經不太能接受了。談到太太抗癌的最後一段路,陳先生不禁哽咽落淚。

陳先生表示,如果當時有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也許太太能夠更早接受新藥治療,也許有些事情會不一樣!希望政府能夠重視這些在健保體制下無藥可用的癌友,他們的時間非常寶貴,即使沒辦法治癒,但讓他們多陪心愛的人1天、1個月,都是非常珍貴的。

今年56歲的徐女士是肺腺癌四期患者,去年4月發現罹癌,起初使用EGFR標靶藥物,但後來出現抗藥性,腫瘤再度長大,於是自費6.5萬元做基因檢測,又發現新的基因突變MET,需要使用另一種標靶藥物組合,一個月得自費21萬元。

徐女士說,當下心情很沉重,甚至告訴醫師乾脆直接化療,也不想把債留給小孩,但先生告訴醫師,無論如何都要救太太,連年邁的媽媽也說「即使賣掉房子都要救女兒」,讓徐女士心裡又難過又感動。

徐女士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有很多癌症家庭和自己一樣,面臨身體病痛和龐大醫藥費的雙重身心煎熬,「希望政府能夠重視我們,不要放棄我們!」丈夫邵先生也懇切呼籲政府,盡快設立癌症新藥基金,雖然太太不見得用得到,但將心比心,希望未來有更多癌友受到政府照顧。

 

📌原始新聞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320003942-260405?chdtv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