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國人乳癌六大迷思

打破國人乳癌六大迷思

                                                                                                                                文/專案企劃主任 馬吟津


  乳房是女性最美麗的性徵,現代女性在重視胸型美麗與否的同時,對於乳房的保養與健康是否也同時注意?也因為乳房對女性的重要,導致多數女性聞乳癌而色變,甚至對於乳癌有不正確之觀念。

  乳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攀升,尤其發生率直追子宮頸癌,今年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其首度躍升為第一位,這是一項嚴重的警訊,且乳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是女性所有癌症中最年輕的,也因為乳癌發生年齡層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婦女們對於乳癌防治的認知更形重要,其實只要做到定期檢測、早期發現,不延誤治療時機,乳癌是治癒率相當高的癌症。

發現女性害怕乳癌的癥結—女性乳癌六大迷思

  有鑑於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共同於4月19日-5月2日針對20歲以上婦女進行一項「女性乳癌認知暨檢測習性」問卷調查,有效問卷共3971份,其中包括26位病友,以及354位女性有乳癌家族史。透過這一次的調查結果,我們發現國人女性對於乳癌的嚴重錯誤認知,由於這樣的誤解,或許就是女性不敢碰觸乳癌議題的主要原因,總結女性對於乳癌的認知,發現女性對於乳癌仍存有多項的迷思,其中54.45%的女性認為「罹患乳癌就不能哺餵母乳」、54.42%認為「罹患乳癌多數是由於遺傳引起」、51.49%認為「罹患乳癌就等於對女性宣判死刑」、49.71%認為「罹患乳癌即不能懷孕生子」、43.69%認為「罹患乳癌就一定要完全切除乳房」、42%認為「罹患乳癌就不能有性行為」。

  其實,國人女性對於乳癌一定要有正確的基本認知,才不至於心生恐懼,畏疾懼醫,事實上,罹患乳癌後,健側乳房日後哺乳並不受影響,患側乳房則切除乳房腫瘤本身並不會影響哺乳,除非乳暈下主要乳管被切除,但是要提醒的是,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期間則不宜哺餵母乳;另外,5成以上的女性認為乳癌多數是由於遺傳引起,這也是必需要矯正的觀念,其實,乳癌基因引起的乳癌並不常見,大約只有10%的乳癌患者與遺傳有關,過去大眾對於乳癌遺傳因子的報導已經超過它應有的份量,所以,要再次呼籲,仍然有超過90%的婦女得到乳癌並不是因為遺傳,因此就算沒有乳癌家族史,婦女們仍應該加強乳房篩檢。至於「罹患乳癌就等於對女性宣判死刑」,更是對於乳癌的極大誤解,如果早期發現,乳癌是有可能治癒的癌症。至於乳房手術部分,「乳房保留切除術」已是現今治療乳癌的主流。

  而乳癌與賀爾蒙密切相關,很多女性對於罹患乳癌的「懷孕生子」及「性行為」等方面更存著質疑的態度,其實,乳癌病人治療後和一般人生出先天性異常寶寶的機率是一樣的。一般建議乳癌病人在接受完治療後2-3年再懷孕,若懷孕前三個月接受化學治療,對胎兒可能有影響;至於性行為更不可能影響病情。總而言之,愈清楚瞭解乳癌,就愈不用害怕,而且治療後很快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國人女性乳房檢測習性差 多年乳癌防治教育有待加強

  另外,就國人女性的檢測習性部分,也發現了現代女性忽略乳房健康的不良習慣。就檢測習性與基本認知方面,有6成以上的女性自認為不太清楚乳癌預防教育的基本知識,而且僅僅只有3成7的女性正確瞭解18歲以後(乳房發育後)就需開始自我檢查,甚至有2成1與1成1的女性嚴重的錯誤認知,認為在生完小孩及更年期時才需要開始自我檢查;而每個月會自我檢查的比例竟只有1成13,相較於94年度本會調查每月自我檢查的比例僅1成不相上下,而35歲以上女性僅僅1成4的比例會每年找專科醫師檢查。另外探究大學以上高學歷之婦女也發現,每月有自我檢查者僅佔1成1 ;而35歲以上高學歷者竟然也高達9成2的比例,沒有每年找專科醫師檢查,顯示,高學歷婦女的執行度明顯低於平均值,這樣的結果著實令人錯愕,這不謹代表著乳癌將輕易席捲女性,更透露出女性對於乳癌的警覺性低,不僅預防觀念不足,行動力更是低落,而且學歷愈高之婦女對於乳癌的關注度愈貧乏。

  另外,在探究國人女性沒有定期檢查的原因,也發現,沒有定期自我檢查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常常忘記」佔了4成5、「不知道如何自我檢查」佔了3成6,以及「不知道何時檢查」佔了2成3,這樣的結果對於多年強力宣導乳癌防治觀念的衛生相關單位是一大衝擊,因此,未來在觀念宣導的主軸,仍必需加強自我檢查之基本觀念。而女性沒有定期至醫院檢查的原因,有高達3成3的女性是因為「害怕乳房接受觸診」、3成1是「不知道可以透過哪些管道檢查」、以及3成的比例竟然是嫌「太麻煩」;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現今民風開放的時代,還有2成2的女性不至醫院檢查,是「受限於傳統觀念」。顯示台灣女性仍過於保守,而常常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總之,乳癌是治癒率相當高的癌症,整體而言,治療後5年存活率超過70%,而沒有淋巴轉移的乳癌病人,存活機率更可高達90%,愈進步的社會,乳癌的發生率愈高,尤其,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已攀升為第一,不要過於肯定乳癌不會發生在自己或身邊的人身上,透過定期、可靠的篩檢,縱然罹患乳癌,相信你也會有最好的預後。

瞭解乳癌 我不再懼怕 掌握乳癌防治基本原則

  乳癌首度躍升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成為名符其實的女性頭號殺手,所以正確的乳癌預防是必需的,每位女性都應該對自己的乳房有完整的保健概念,除了平時減少高脂房、高熱量食物的攝取,每月應定期自我檢查之外, 35歲以上女性宜每年找專科醫師檢查,並養成習慣,特別對於乳癌高危險群的人而言,建議每半年至醫院做乳房檢查,以確保健康。

  瞭解乳癌預防的基本知識固然重要,但是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親友罹患乳癌時,很多人不知所措,因此要再次強調,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盡量以平常心對待,並謹記幾項原則與醫師討論以掌握狀況,才不致因一無所知而心生恐慌甚而延誤病情:一、腫瘤大小、二、腫瘤惡性度、三、腫瘤分期、四、淋巴轉移情形、五、賀爾蒙接收器(受體)、六、HER2表現情形,尤其HER2陽性型患者復發風險更較HER2陰性型患者高出約一倍。賴醫師也籲請婦女多注意自己乳房的變化,不要讓乳癌摧毀了健康與女性的自信。

 

圖說:台灣癌症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於母親節前夕發起一項「粉紅運動CareHER2」關心婆婆媽媽,活動現場邀請到國家級代言人 呂秀連 副總統(由藝人許傑輝反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一起教導女性乳房自我檢查的基本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