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是如何形成的?那些是造成子宮頸癌之致病因素,應如何來預防?

就目前病因學上來說,造成子宮頸癌的因子有部份來自病毒感染,例如:由人類乳突狀病毒(HPV)造成子宮頸上皮細胞的感染。而感染的原因最常見的是經由性行為引起。至於危險因子,一般普遍來說,若是性伴侶或性行為較頻繁或者是較早有性行為之婦女,其感染的機會增加。

  若是社經地位較低或衛生習慣不良者,因為沒有基本的預防觀念,其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率也會比較高。除此之外,目前有一說法是抽煙者其本身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這是因為(1)煙會產生尼古丁,而尼古丁所代謝的物質會致癌。而部份研究者也發現,有抽煙之婦女其子宮頸黏液含有高量的尼古丁。(2)經常抽煙者其免疫能力會比較低,因而會使細胞病變加速。

  所以若有上述情況之婦女則屬於高危險期,應要多加注意。至於預防措施,有性行為的婦女每年應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此外性行為單純化及使用保險套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必要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