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陰道常會有一些褐色的分泌物產生,不知是否是子宮頸癌的徵兆?

  一般婦女陰道有褐色的分泌物並不一定就有問題,有時是婦女月經週期 快結束或月經要來的時候,也會有這種狀況。若是伴隨有其他症狀如:月經過後又有大量出血或有惡臭分泌物產生,應立即找婦產科醫生做詳細的檢查。基本上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比較重要的。至於子宮頸癌的症狀,主要是發生於子宮頸的細胞變化,在早期症狀有時比較不明顯,有可能的症狀是白帶過多,或在性行為後有出血的情形,這是因為子宮頸發炎而致充血。但由於其他婦科疾病也有類似的症狀發生,所以常會被混淆,甚至因忽略而延誤了早期的診斷,因此若有上述症狀時應立即看婦產科醫師是比較重要的

  至於中、末期的症狀除了有出血情形外,可能因腫瘤太大而造成一些壓迫的症狀,如:壓迫膀胱造成貧尿、解尿困難、壓迫直腸造成便祕、解便困難、壓迫到神經則造成坐骨神經痛,壓迫到骨盆旁淋巴腺造成下肢水腫的情形。不過通常有這些症狀發生時大都是侵犯性癌症末期。有關其診斷的部份,最簡單的檢查當然是子宮頸抹片檢查,不過此種檢查並不是百分之百就可以診斷的出來,大約有20-40%的比例會出現假陰性,也就是說經由抹片檢查後但未被發現到已罹患子宮頸癌之患者。這主要是取樣的問題或是判讀的問題,因此現在抹片的採樣 也有改進,可以減少假陰性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