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初期症狀有那些,E.B.病毒檢查又是什麼,若其數值為1:40是否有意義?

  鼻咽癌的症狀大致分為四類:第一是頸部症狀,第二是鼻部症狀,第三是耳部症狀,第四是神經症狀。鼻咽癌初期的表徵大都是出現於頸部以上之淋巴腺腫大,這約有70%的病人可以見到;耳部的症狀常會出現的是單側耳塞、耳鳴以及聽力障礙等;至於鼻部的症狀常會聽病患敘述,早晨起床後咳痰中帶有血絲或者是鼻涕中帶血絲;最後神經方面的症狀主要是以第五、六對腦神經最容易被侵犯,而其引發的臨床症狀為(第五對腦神經)半邊臉部有麻木感;(第六對腦神經)複視等。以上所提到的症狀大約是鼻咽癌初期比較常見的。

  至於什麼是E.B.病毒檢查,就是檢查病人血中E.B.病毒的抗體,大部份鼻咽癌的患者其血中E.B.病毒值都有升高的情形發生,但在病患接受治療成功後其指數也會下降。不過E.B.病毒與鼻咽癌的關係到目前為止並未完全清楚,而一般成人大都接觸到E.B.病毒,故其血中的抗體也多半呈現陽性反應。至於臨床上醫師多半會利用E.B.病毒之病毒胞膜抗原所引起的抗體來做為鼻咽癌的篩檢工,尤其以檢測球蛋白G、A兩種較被常用。而問題中提到 1:40 通常是指病毒胞膜抗原的球蛋白A超過 1:40 的比例,這樣的比例是屬於陽性,但在此必須要強調的是此種指數只能做參考價值,並不代表一定得了鼻咽癌。對於這些指數呈現陽性的患者,通常醫師會再做進一步的檢查,若是未發現有病變存在時則只要定期追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