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病患術後照護及營養守則

胃癌病患術後照護及營養守則

                                                                                                                  文/台北榮總191合作病房護士 梁文娟


      外科手術是胃癌的主要治療方式,手術後病人體力的喪失、傷口的疼痛以及復原的過程均會影響到病人的日常生活,因此以下就手術後可能會發生在身體上及飲食上的照顧注意事項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身體方面
      一般術後常見之併發症有傷口發炎、腹內膿瘍、術後出血、膽囊炎、腸道黏連阻塞與胃腸吻合口洩漏等,少數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此外與手術無直接相關併發症有肺炎、尿路發炎與心臟病突發等。

1. 傷口方面:
手術後傷口通常會有一至數條引流管留置以利傷口血水引流,傷口外以乾淨的紗布覆蓋,此時您需留意的是如果傷口滲液染濕了紗布,請告知護理人員予以換藥。

2. 引流管方面:
a. 鼻胃管:主要目的為抽吸胃液,減少胃液對縫合處的浸潤;如果因為管子引起不適,可以漱口藥水清潔口腔,請勿自行拔管。
b. 傷口引流管:主要目的為傷口血水引流;活動時請小心管路的固定以免滑脫。
c. 導尿管:主要目的為當您於臥床期間方便尿液排出;請勿將尿袋置於高於膀胱處,以避免發生逆行性膀胱炎。

3. 體液及抗生素的給予:
手術後至排氣前為禁食期間,此時絕對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胃部傷口受到損害及腹脹不適;此時覺得口乾不適,可以棉籤沾開水潤口。
禁食期間醫師會由靜脈以點滴注射補充體液,並依醫囑予抗生素注射以預防傷口感染。

4. 手術後的休息與活動:
傷口癒合需要休息,休息時腹部肌肉鬆弛,減輕傷口疼痛及胃液反流的問題,手術後1~2天內,由於疼痛導致許多人不敢下床,此時請在床上自行活動,如足踝、膝蓋等關節處,或以手扶床欄移動身體及翻身。
手術後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動,請以漸進式下床法下床活動,並注意在下床前先以束腹帶固定傷口以免牽扯,造成疼痛及傷口損傷。

5. 進食:
排氣後,依醫師指示開始進食,採漸進式方法開始進食,水→流質→半流質→軟食→固體,並遵從少量多餐的原則。

二、營養方面
      胃切除病人依切除部位及胃腸道重建方式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營養問題,因此應根據手術方式制定飲食。術後營養問題的發生,有些是於進食後迅速發生,另外有些問題是長期胃功能失調所造成,手術後體重減輕是普遍而又難以克服的問題。

1. 傾食症候群:
手術後病人攝食高糖類食物快速進入小腸造成進食後約30~60分鐘,出現上腹部不適、腹部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稱之為傾食症候群。因此手術後初期嚴禁醣類食物,如甜食及含糖飲料,爾後可隨病人接受程度,逐漸增加醣類的攝取;而選擇高蛋白、適量脂肪、低醣的食物,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以減輕胃部的負荷,並增加營養的吸收率。為了減緩胃排空速率,進餐時,可採半坐臥的姿勢,餐後向左側平躺三十分鐘;液體食物如湯或飲料宜在餐後一小時或兩餐間飲用。

2. 脂肪痢:
接受胃空腸吻合術的病人大約10%會有脂肪痢的狀況,可能是因胃切除後,迷走神經破壞或因胃空腸吻合術使胃內容物直接進入空腸,致膽汁及胰液的分泌減少,直接影響脂肪消化而造成脂肪痢。所以建議吃少油飲食,如果擔心熱量攝取不足,可選用高蛋白食物如各類瘦肉、魚、蛋、脫脂奶等。

3. 腹瀉:
部分胃癌患者手術後會出現腹瀉,尤其是迷走神經主支切除者,發生率最高,約為20%。但腹瀉的發生是偶發性,且症狀輕微,並可隨著時間而改善,大約術後一年即不再發作。只要在餐間不飲用液體、不進食含乳糖的食物、少量多餐、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就可改善腹瀉的症狀。如果術後腹瀉嚴重且持續不止、內科治療無效者,應考慮手術治療。

4. 貧血:
胃切除後因鐵質、維生素B12、和葉酸的吸收不良,而容易出現貧血(一般發生在術後數年)。因此平時就應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肝及內臟類、蛋黃、瘦肉、貝類、海藻類、豆類、全穀類、葡萄乾、綠葉蔬菜等。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如青辣椒、番石榴、柑橘類、番茄、檸檬等),可促進鐵的吸收。減少含草酸的食物,以避免與鐵形成不溶性複合物,而降低鐵的吸收。進餐時不要同時飲用茶與咖啡,因為茶中的鞣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之鞣酸鹽,而影響鐵的吸收。必要時由醫師決定定期注射維他命B12。此外,葉酸不會貯存在體內,所以必須每天攝取足量新鮮的綠色蔬菜、肝、腎、瘦肉及部分水果如檸檬、香蕉、甜瓜等都是葉酸的最佳來源。

5. 代謝性骨病變(軟骨症或骨質疏鬆):
大約有1~15%胃切除患者因長期脂肪或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攝食不夠、鈣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而發生代謝性骨病變,而全胃切除者骨質的流失又比部份胃切除者嚴重。在營養照顧上必需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如魚肝油、蛋黃、乳酪、魚類、肝、添加維生素D之牛奶與富含鈣質的食物如奶類、魚類(連骨進食)、紅綠色蔬菜、豆類及豆類製品。

結論
      胃癌患者行胃切除手術後,其胃容積減少及其消化吸收亦會受影響,再加上體重減輕、胃傾倒症候群、脂肪痢等等的副作用,因此更須加強注意飲食的調理,並重新建立新的飲食習慣,〝少量多餐〞將會是胃切除病人預後所需學習的重點,如有任何飲食上或身體上的問題,請詢問醫護人員以得到正確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