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進忠(急性骨髓性血癌)-歷程是得來不易的,理當珍惜現有的一切

韓進忠/30歲
急性骨髓性血癌

即將於今年11月底正式年滿30歲進入而立之年的我,得知了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了「第一屆全國抗癌鬥士」的選拔活動後,心中的感觸十分五味雜陳。異體非親屬骨髓移植後五年來,對於治療及復原期間的那些種種經歷,又如此鮮明地一一浮現在我腦海中。畢竟,一般人都在盡情地享受青春美好的24歲那年,被正式診斷罹患了急性骨髓性血癌,無疑地是我最大的危機與打擊,但這也是我人生中的最重要的轉捩點。

2001年大學畢業甫就讀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的我,突然經常性地倦怠疲倦常感不適,臉色極度慘白,走一小段路就氣喘呼呼,經過一番輾轉,最後於2001年11月16日住進了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病房。得知了罹患血癌的消息對我而言有如晴天霹靂。因為平時活潑亂跳,在家人同學朋友眼中充滿陽光的我,竟然會突然罹患如此惡疾,他們與我都無法置信。

事實雖然殘酷但還是得面對,也深深知道這無法逃避。唯有奮力地與病魔一搏,才能有一線生機。家境並非富裕,雖有全民健保但病房費治療費等林林總總的開銷想必是無法預期,在病榻中的我還是為家裡著想。不希望因此拖垮家中的經濟,故當化療後總是能省則省,盡量不用自費的止吐劑。治療時最令我感到失望的事,是第一次化療療程結束後,醫師宣告我姐姐哥哥的HLA(人類白血球抗原)值與我不符,這也意味與我能配對的骨髓捐贈者必須從慈濟骨髓庫中尋找,約2萬分之1的機率,其中還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所幸於2002年4月有合適捐贈者的消息傳來,讓我的重生有了希望。

在那段艱辛的過程中,令我最感痛苦的不是骨髓穿刺的痛楚與不適,也不適在無菌室那狹小空間裡長達30天獨自的孤寂(雖然有溫柔體貼的護士姐姐們的陪伴讓我不完全地感到孤單)。最令我感到痛苦無助的是2002年4月14日至21日那因感染敗血性休克病危一週,屢屢高燒不退,生命隨時可能在一瞬之間消逝,但人生中的許多夢想及理想都可能無法有實現的一天。最後那次的危機安然度過,也得以於那年的6月7日得以進行移植。移植後不代表一切OK就能馬上恢復如正常人般的正常生活,還有一連串不確定因素如嚴重排斥、感染甚至復發,死亡的威脅仍不時地籠罩,所幸我都一一地克服了,並且在2004年移植後甫滿2年順利考入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研究所,並於去年(2006)完成學業並於研一暑假考取警察三等特考,得以順利成為警界一員,這是我罹癌後最感快樂與驕傲的一刻,因為證明了移植後的我身體狀況比一般人都還要健康,用堅強的意志力克服病魔,為許多移植後及等待移植的病患樹立很多的可能。回顧這些年來的歷程是得來不易的,理當珍惜現有的一切。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包容,壓傷的蘆葦祂必不折斷,走過死亡幽谷的我,相信上帝對我還有祂那美好的計畫等著我去實踐。若我有幸能當選本屆的「抗癌鬥士」後,我也希望能藉由這些年從癌症病房、無菌室到正式成為警界的一員,能夠為更多惡性血液腫瘤相關疾病及癌症的病患及其家屬,帶來更多的勇氣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