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3 第七屆抗癌鬥士 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


 

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

為發揮抗癌的生命力量,鼓舞更多病友,本會自2007年開始,每年舉辦「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至今已經邁入第七屆,已選出100位抗癌鬥士、楷模。歷屆之抗癌鬥士均展現出對生命永不放棄、勇敢抗癌的力量,體現生命的韌度,以開放的態度與社會大眾分享抗癌歷程,鼓勵更多正在經歷艱苦治療的癌友,時時懷抱樂觀堅強的信念面對人生逆境,並呼籲癌症預防的重要性。

本次選拔活動共計134人報名參與,經由專業評審以及歷經三次評選會議,終於決選出本屆「十大抗癌鬥士」,並將他們的故事集結成冊,命名為「抗癌鬥士故事系列(七)–《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當中年紀最長的呂貴香和林瓊惠,罹癌後在因緣際會之下與病友團體接觸,從中獲得鼓勵與支持,並建立人生的新舞台,投入志工行列,以自身經驗服務癌友。其中,呂貴香抗癌至今已經13年,深知人工造口在生活中所帶來的不便與煩惱,便運用年輕時所學之裁縫技術,自製研發並不斷改進造口束腹帶的功能,將心比心地為每位病友量身訂作出一條條束腹帶。趙祺翔則是在八個月的醫院生活中,對於志工不求回報的付出深受感動,許下出院後要回饋社會的承諾,一步一步為憨兒家園圓夢。

何清全在兒子的堅持下,參加成人免費的健康檢查,發現肝癌;在女兒的孝心下,進行肝臟移植。從黑白人生回到彩色世界,他想起那時從衛生局寄來的健康檢查明信片,是張「救命明信片」,至此便開始在中南部的市集擺攤工作時,逢人便宣導健康檢查的重要性,自掏腰包印製傳單,提供客人免費索取。

在醫護領域服務的李惠蘭與陳靜儀,一位是從事教職的護理老師,另一位是癌症個案管理師。當然,罹癌是不分職業的,只是身為醫護專業人員,被告知罹癌的當下,同時想到年幼的兒女,仍不免感到驚慌與恐懼。然而,就是憑藉著為了另一半與兒女要好好活下去的決心,讓她們走過治療的痛苦;在病後回到工作崗位上,更加深了對工作的體認,用活生生的生命經驗傳授知識,用同理心來對待每一位病人。

賴澤睿與藍偉華罹癌前在工作與學業上焚膏繼晷的奮鬥,忽略均衡飲食與正常生活作息對健康的重要性,而在經歷一場大病的磨難與體悟後,他們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同時懷抱勇敢積極的態度面對療程後復健的煎熬,跨越逆境的障礙,不斷超越自己,再次贏回人生的獎盃。

陳建弘與葉家銘,兩位年齡相仿的大男孩,都在腦中發現了腫瘤。他們從喜愛電影與音樂中獲得堅持下去的力量,沒有因為生病放棄學業,反而更加學習新事物,建弘參與各項活動的攝影志工,家銘學習製作麵包糕點、彈奏烏克麗麗,並與其他特教生騎著獨輪車環島為弱勢團體募款。

這群生命鬥士都深刻了解,並非僅憑一己之力就能渡過人生的暗潮洶湧,若不是過程中親友給予滿滿的愛與包容,又怎麼會有乘風破浪的勇氣?也因有這番體會,他們明白看似平凡的生活其實得之不易,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並願意將這份幸福透過《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分享給你/妳們。


 

2013十位抗癌鬥士名單

林瓊惠

年齡:59
癌別:乳癌

趙祺翔

年齡:32
癌別:淋巴癌

陳靜儀

年齡:36
癌別: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藍偉華

年齡:30
癌別:舌癌

呂貴香

年齡:67
癌別:大腸直腸癌

葉家銘

年齡:19
癌別:星狀細胞瘤

賴澤睿

年齡:48
癌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李惠蘭

年齡:47
癌別:卵巢癌合併淋巴轉移

陳建弘

年齡:19
癌別:多形性神經母細胞瘤

何清全

年齡:48
癌別: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