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慢性骨髓性增生疾病


 

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慢性骨髓性增生疾病

  慢性骨髓性增生疾病(chronic Myeloproliferative diseases):在WHO分類中,此大類之疾病分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CML)及其他非CML之慢性骨髓增生疾病。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定義上,此病均含有BCR及ABL之基因融合,而且此融合基因之存在與致病有絕對關連。此病之發生率不高,在台灣每年不到200例新病例,全世界每年每10萬人約有1-1.5例新病例。臨床上,病人多沒有明顯自覺症狀,有20-40%之病人甚至是抽血時才發現此病,大多病人以體重減輕、疲倦等非特異性症狀來表現。典型之血液相是白血球及血小板過多,有些微貧血,白血球之分類涵蓋各個時期,例如有個病人之白血球總數為 215,720/微升, 血小板總數為 719,000/微升, 血紅素12.0 g/dL, 芽細胞1%, 前骨髓白血球(Promyelocyte) 12.75%, 骨髓白血球 (Myelocyte) 22.75%, 晚幼粒細胞 (Metamyelocyte) 8%, 帶狀中性球 (Band) 12.5%, 分葉中性球(Segment) 34.25%, 嗜紅性白血球 (Eosinophil) 3.75%, 嗜鹼性白血球 (Basophil) 3.5%, 單核球(Monocyte) 0.75%, 淋巴球 (Lymphocyte) 0.75%, 有核紅血球 (Normoblast) 1/400 白血球合併脾臟腫大。這種情況下診斷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大概錯不了,但是仍需染色體之分析確認有9及22對之轉位或是BCR及ABL之融合才能下最後診斷。

  臨床上依嚴重程度分為三期:慢性期、加速期及芽細胞期。病人若無治療,必定ㄧ直往嚴重期別進展。以前病人使用干擾素及低劑量化療以延長病程,痊癒比率極微。病人一般痊癒之途徑是異體幹細胞移植。但在2002年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Imatinib (Gleevec)上市後,徹底改變了此病之治療方式、預後與病人之命運。那是一種小分子,可以穿透至細胞內,於細胞中去抑制BCR-ABL融合基因之功能,使得癌細胞無法生存、達到抑制病情的效果。根據2006年之文獻報告,在服用此葯追蹤5年之結果顯示,服用此葯ㄧ年後,超過90%之病人可以達血液相之完全正常化,約70%的病人可達到異常染色體之完全消失,而且副作用極微。更有甚者,運用精密之分子生物學技術,可以精確地追蹤疾病細胞之疾病細胞之殘餘量,有這樣精準之追蹤及有效之治療,目前Imatinib已成為CML治療上之第一線選擇。以前之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傾向於保留於疾病無法以藥物控制之病人。Imatinib之神效也驗証了標靶治療之神奇,藉由針對抑制疾病細胞特有之基因缺陷,來達到高效果且低副作用之目的,是目前醫學上追求之主流。病人ㄧ開始之血液相呈現高白血球數,且分類中不成熟到成熟的各類細胞均有,特別是有較高比例之嗜鹼性白血球(Basophils),病人常有脾臟腫大。

  非CML之慢性骨髓性增生疾病:此類共有6項,但鑑於發生率及臨床之應用性,我將只介紹三項:多血症(Polycythemia vera)、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及原發性骨髓纖維化(Idiopathic myelofibrosis)。總之在臨床上,顧名思義,是某些系列之血球過度且不受生理調控地增長而過多,就會形成這類的疾病。當紅血球及血小板太多時,產生的直接後果是血流變得不順暢,因而人容易倦怠,且有重要器官血流不足的問題,最嚴重的是中風或腹腔血管梗塞或心肌梗塞。身體表現上,可能有脾及肝臟腫大。以前,此類疾病之診斷常靠排除其他特異疾病來達成,但在2005年後科學家們發現,JAK2基因突變發生於超過95%之多血症,及約50%之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及原發性骨髓纖維化,此項發現為這類疾病之分類及病理機轉之探討帶來一大契機,顯然地,這類疾病必有某些共通的致病原因,且與JAK2基因突變息息相關。治療上,多血症的病人,可以以放血方式來維持一個合理之紅血球數目,放血可以消耗掉體內之鐵質,使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而使紅血球暫時高不起來。對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的病人,可以口服藥物來降低血小板數目,目前有hydroxyurea及anagrelide兩種,前者是一種化療藥物,有人會擔心其在年輕病人之長期之致癌副作用,而後者是目前比較沒有這方面的疑慮。至於骨髓纖維化的病人,能作的比較少,處理上比較麻煩,大抵上,對老人家施與支持性療法例如輸血,感染控制等,對年輕人予以高劑量化療並施予造血幹細胞移植。

總結:

  這次之內容以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為主題,為了不增加各位讀者的負擔或產生困惑,我儘量把一些過於繁雜之細節刪除,希望各位讀者能對這些疾病有初步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