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愛上了園藝治療課程 劉詠凰


 

愛上了園藝治療課程

文/劉詠凰  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學員

剛開始,有人向我推薦園藝治療課程,說真的,我完全不了解這是怎樣的課程,也覺得不是很有興趣,只因朋友的邀約就隨緣參加了,但沒想到正式上課後,不僅有專業的台大農學院講師來上課,還有豐富的花草知識等著我學習呢!

來到上課地點台大農學院的教室,看著老師用心準備的教材投影在布幕上,將一系列的課程內容,深入淺出地詳細說明。從認識多樣形狀的種子開始,到生活中常見的週遭植物,如:黃金葛、九層塔、薰衣草、七里香…等,一一細數它們的形狀和生長習性,讓我們這群門外漢,從陌生到初步了解,對這些小花小草,也開始有了大略的認識與接觸。為了讓學員親身體驗這些大自然的花草,隨著老師的帶領,參訪了農學院實驗園區內的植物,配合老師詳細的解說,更增進學員們對這些花花草草的濃厚興趣。

此外,課程中的手工手藝課程也是令人趣味橫生,利用多種顏色的原料,製作成色彩豐富的名片夾,雖然大半的學員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手腳上也不夠靈活,但是製作的過程中,大伙兒的專心創作、全心投入,也創造了許多令人驚艷的款式,就連老師都讚不絕口,在歡笑的過程中重新體會到學習的動力與快樂。

而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盆栽課程,這是需要「用心」與「細心」的一門課程,老師教導學員將不同品種的花草,同時移植到另一個較大的花盆中,經過每個人的不同想法與設計後,即呈現了截然不同的面貌,搖身一變都成為獨一無二的盆栽,當然初學者的我,功力不能與老師相比,但看著自己費盡心思、辛苦完成的作品後,心中充滿著喜悅與成就感,更是小心翼翼呵護著完成不易的新作品呢!

看著這些小花小草生氣盎然的模樣,不禁讓人賞心悅目、心情豁然開朗!而最令我讚嘆的是,這些經過颱風肆虐後,原本奄奄一息的小花草,在天空放晴後,竟又奇蹟似的挺起來,彷彿像是大聲吶喊“我會堅強的活下去”,並萌發出稚嫩的新芽,這股頑強的生命力不僅感動我心,相信更是為所有的學員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