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下一站,化療


 

 最近空難頻傳,讓我回想起第一次搭飛機的經驗。記得第一次搭飛機時,心中十分地忐忑不安,因為從來沒有搭過飛機,又從報章新聞聽說過空難的恐怖,所以非常緊張,上飛機時一直東張西望,問東問西,深怕自己做錯了什麼,而影響到飛航安全,途中飛行又遇到亂流,更讓我覺得不知如何是好,所幸有機長的廣播解說與空服人員的關心,才讓我心情穩定,而有了一次愉快的旅行。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這篇文章不是要講化療嗎?為什麼我要在一開始談到自己搭飛機的經驗呢?其實第一次接受化學治療就好像是第一次搭飛機,面對許多未知的因素加上從旁人聽說過一些不好的化療經驗,總是讓即將接受化療的病人心中充滿著不安、恐懼與懷疑。因此事前詳細地了解化療的原理、效果、療程與副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減少我們的疑慮和害怕,並且讓我們知道要如何配合醫師,如何注意自己的身體,並適當地向醫師回報自己的狀況,接下來本文會跟大家介紹第一次接受化療所應該知道的觀念,你準備好了嗎?我們一起出發吧!

一、化療的原理與進展

  化療是「化學治療」的簡稱,之所以稱為化學治療是因為這一類的用來抗癌的藥劑是用化學的方法提煉或合成的,而它的原理是它會毒殺生長分裂快速的細胞(特別針對癌細胞),以期能夠降低或清除癌症病人體內的癌細胞,進而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在三、四十年前化學治療剛起步時,藥物種類稀少,治療效果有限,而且副作用很大,因此「化學治療」常被人誤解甚至醜化成用來毒死人的毒藥,這種誤解主要是來自早期對化學治療的刻板印象。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化學治療的藥物一直朝著增加抗癌效果與減低藥物的副作用改進,已有了長足的進步,早就和早期化療藥物不同,雖然有些化療藥物仍然讓人覺得不適,但是配合其他減輕副作用的藥物以及療程的調整,大部份的病人早已可以輕鬆地接受化療。我在門診幫病人施打化療,許多病人在施打前非常害怕化療的副作用,可是在回診時卻驚訝於化療副作用的輕微,少數病人甚至「感覺不到自己在接受化療」。

二、一定要打化療嗎?

  面對剛被診斷的癌症病人,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一定要化療嗎?不打化療改接受其他自然療法可不可以?」化學治療現在之所以會被公認為治療癌症最重要且有效的方式,是因為它經過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它的效果,也就是說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與不接受化療的病人比較起來,癌症復發機率較低(手術後輔助性化療),或明顯可以促進生活品質與延長壽命(惡性腫瘤轉移後的緩解性化療)。其它坊間、民間流行的自然療法或偏方沒有經過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它們的療效,就貿然把它們當作對於癌症的主要治療是有其風險的,如果因此而延誤到病人接受有效治療的時機,更是令人覺得可惜與遺憾。

三、了解治療計畫與化療療程

  如果要搭一班飛機,我們自然會問飛航時間要多久,目的地在哪裡?同樣地,當病人接受化療時,最關心的也是療程多久,治療的效果如何。化療的療程隨著腫瘤型態的不同而有差別,以常見的轉移性肺癌、乳癌為例,化療的時間間隔通常是2-3週施打一次,療程是4-6次的化療,每2-3個月用電腦斷層檢查評估治療療效。不過這不是絕對的,會隨著腫瘤的種類與期別、醫師的經驗與治療的反應與副作用隨時做調整。在開始化療前,一定要跟主治醫師好好瞭解治療的計畫,以及所使用的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等項目,才開始治療,如此讓自己的心理做好準備,才不會驚慌焦慮。我在門診遇到一些尋求第二意見的病人,每每問他們的治療計畫,有許多人都不了解,更不知道自己接受的是什麼化療藥物,難怪會覺得擔心與惶恐。不要怕詢問醫師,醫師都很樂意為您解答您的問題,怕的是您不敢問。

  另外,在接受化學治療的早期要有耐心,因為除了少部分對化療敏感的腫瘤(如淋巴癌、白血病、小細胞肺癌等),化療在一開始就有很顯著的療效,其他惡性腫瘤大部分要經過2-3次以上的化療,療效才會顯現出來,因此不要太心急,在接受治療中一步一步穩健地跟著醫師的引導向前邁進,這才是抗癌成功的第一步。

四、常見的副作用與保健

  之前提過化療的作用機轉是毒殺生長分裂快速的細胞,主要是癌細胞。這意味著正常在人體分裂旺盛的細胞也容易受到化療的影響,因而產生副作用。身體有三個部分的細胞分裂最旺盛,分別是腸黏膜、頭髮、骨髓,這就因此造成化療最常見的三大副作用:腹瀉、掉髮、白血球與血小板低下 / 貧血,特別是白血球低下會造成免疫力不足,因而容易感染,因此在化療期間,盡量不要出入公眾場所,不要吃生冷不潔的食物,有發燒一定要趕快回醫院接受檢查治療。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因此化療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好好觀察身體對化療的反應,仔細回報給醫師,幫助醫師調整用藥,將副作用減到最低。慶幸的是化療的副作用大部分是暫時的,只要完成療程,停藥之後副作用幾乎都會消失,因此不必太過於擔心這些副作用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至於化療時期的飲食仍然以均衡為原則,因為身體組織的損傷修復需要各種的營養素,若有問題也可諮詢醫院的營養師。另外,在化療期間最好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做一些快走或伸展運動,既可以減低因化療的疲倦感,又可以保持體力。

五、結語

  接受化學治療就好像搭飛機進行一趟長途的飛行,在過程中充滿了許多的未知變數,然而我們不是孤軍奮戰,有醫療團隊和親友陪伴著我們,只要我們做好準備,醫師就會像老練的機長,帶領我們穿越飛行中亂流與風暴,只要我們好好配合醫師的指示,好好地瞭解治療計畫,讓自己的心情做好準備,留心各樣的副作用並隨時回報,相信你一定能成功地完成化學治療,重新享受失去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