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蔡志騰(食道癌、肝癌/轉移局部肺葉)-快意人生,用愛寫下傳說


 

 

罹癌不見得是壞事情-敬你的悲哀一杯,敬你的勇氣兩杯!

這是我六年來的資歷簡表:

  • 2011.02.15 中段食道癌8cm頸部淋巴腺轉移 Ⅲ期 二合一化療 40 天 榮總胸腔外科
  • 2011.03.08 中段食道癌8cm頸部淋巴腺轉移 Ⅲ期 標靶化療 10 天 榮總腫瘤外科
  • 2011.04.09 中段食道癌8cm頸部淋巴腺轉移 Ⅲ期 傳統放射性治療 25 次 榮總放射科
  • 2011.06.05 肝臟腫瘤2cm 肝癌 RFA射頻燒灼 1次 榮總放射科
  • 2011.06.14 食道腫瘤局部萎縮至不傷及氣管組織 Ⅲ期 食道亞全切除,淋巴腺清除及重建手術 榮總胸腔外科
  • 2013.05.20 肝臟腫瘤4cm 肝癌 肝膽右片1/3切除,傳統手術 榮總一般外科
  • 2014.08.26 肝癌轉移至肺臟 肝癌轉移,Ⅳ期 1/5肺葉切除,微創手術6小時 榮總胸腔外科
  • 2015.02.04 肝癌轉移至背部脊椎 肝癌轉移,Ⅳ期 電腦刀放射治療 萬芳神經外科
  • 2015.06.04 突發性癲癇 重度跌倒,左顱部出血但無擴散 長期投藥觀察 馬偕神經外科
  • 2017.03.12 小腸慢性疝氣 疝氣移位到後橫膈腔及左胸 剖腹手術,小腸復位 榮總胸腔外科

有人說-對於過去的豐功偉績沒甚麼好說的,要放下它。
可惜我就是一般人,俗氣的很,我愛吹噓,因為這樣我很快樂。

這是我第三次寫傳說。第一次是68年交通大學畢業,就進入知名歐洲跨國機電大企業,無憂無慮矇到台灣區高階主管。第二次是75年申請到美國南伊利諾州大學商業研究所研修,一年打混到結業,還拱上台被黑白配,男生女生配拍拍手。這次的傳說求的也不多,就是希望能順利考上台灣區癌症基金會抗癌鬥士,靠著上面的履歷撐腰,我有九成把握可以順利進入面試,過關斬將。

55歲那年農曆除夕晚上,正是我意氣飛揚職場高峰期。我約了幾個好同事、朋友,抽了最後一根煙,喝下最後一杯酒,跟他們說「老子我不幹了」。我被挖角囉! 榮民總醫院,高薪聘請我主持跨部門高階醫療生技團隊。楚材晉用,老哥哥, 我真太優秀了。他們張大眼睛,發呆式的看著我,默默陪我,也不知如何繼續嘻哈著頓飯。沒錯! 我的確診報告出爐,主治醫師嚴肅的交代我仔細看著它,認了它。動作要快快,再拖下去,氣管被侵犯到就沒命。

要說我心情平靜才有鬼,我是好人啊! 好人不長命嗎? 但我清楚知道此時,沮喪哭哭也沒用,我必須拿出專業經理人的剩餘功夫,冷靜上戰場才是正途。

放心吧! 我唸國小最深刻的中毒是-有人看到魚兒逆水向上游就立志當總統。我也有去看魚兒游,雖然我慧根差,但蠻真準的。老天也賜給我55年的一帆風順。謝天謝地也謝魚兒,有你們真好!沒問題的。

So,還沒去看魚兒逆游水的人,趕快出門去看魚。我的吹噓事,回頭再看。

言歸正傳,人生路上想要能過著鬆爽自在,需要加碼一些維生素。這可要靠你自己平時就耕耘打好基礎。評估一下,替自己打個分數吧, 若缺了些,聽聽過來人的話沒錯,趕快加加補補。也甭對自己太苛薄,標準就放寬些,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差強人意及格就好了。不夠也沒事的,就加加補補嘛,不要昏了頭畫魔鬼嚇自己。OK?

過度被溺愛的網路,很多人都用偏了。好好用它,資訊可讓我在那個年的年初四,勾列出我的作戰維生素雛型。

  1. 完整的家- 全家OK的緊密互動- 到目前仍處及格邊緣
  2. 維持基本生活品質的經濟能力- 偶能奢侈的餘額- 感謝老婆大人
  3. 足夠的醫療保險保障- 有終生型醫療保單算你厲害- 老婆萬萬歲
  4. 培養多方位興趣以與被需要的功能- 給自己拍拍手
  5. 打造健康-打個星星記號吧- 加油加油中
  6. 定期檢討的中長期目標- 放膽實施- 拍拍手
  7. 麻吉存摺-有料有搞頭- 我真命好,有個能在醫院橫著走路的醫師摯友

這些諸元,是要好好過一輩子,所必需補充的。它們不是存起來拿去用做買賣的。這些諸元和罹不罹癌,半點關係都沒有。他們本來就很重要,但總被人,有意無意被漠視了。直等到面臨生病逆境,生活吃不開時,大家才恍然大悟! 我也是如此。感謝腫瘤我的新寵物。

罹癌打仗贏不贏看天,但打仗絕對是需要本錢,本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既然罹癌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心情難過自怨自嘆,胡思亂想,難過一天也夠了。拿出紙筆,好好盤算一下要做什麼才是正經事。 兒孫自有兒孫福,暫且排後面一點。戰場搞扎了,萬一不幸沒過關,你翹辮子。愛你一輩子的老婆,她怎辦? 這還最要緊。

帶著淒涼的微笑,我很勇敢的,往前走上戰場. 因為我知道- 該怎麼做.

急症西醫治,調理中醫可,江湖郎中靠邊站,旁門秘方滾一邊。
術後靠修煉,每天愛自己,恢復一瞬間

罹癌機率本來就不低,沒啥大不了。如果你也中獎了,你又想要多活幾年,這是我對你的忠告。

  • 你確實要有第一個運氣- 有個摯友。一個專業滿分的西醫師,大國手級之類的。就完完全全的信任他,心無罣礙的配合他的醫療規劃。聽他的就沒錯.放心吧! 他比你懂,絕對比你清楚你的病情,當個乖聽話的baby 。就押他百分之兩百. 放心吧!
  • 療程期間,書本上所描寫的副作用,該有的絕對都會有。認了吧! 聽說療程中放化療副作用越大,越有搞頭.因為身體發出訊號願意合作。好球一,下好離手,看準揮棒,贏會的 !
  • 這段過程很辛苦,你想放棄,你想自殺,你不想再進入放射室,你很衝動想要拆了點滴。你不能吃了,天天吐了,體力垮了,白血球、紅血球低到病危。熬過一關算一關。可以開刀算你有救,別怕!
  • 開刀是你不會有任何的記憶療程過程,你只知道你睡了又醒了。身上多了數不清的管子,等著你張開眼睛。鼻子嘴巴胸腔腹腔尿道,通通都參一腳。你的眼球呆望著天花板,模模糊糊的耳朵聽到一群親友在跟你鼓掌。喔! 命算是又撿回來了。安打一支!

一年一刀,五年五刀,每年春風吹過來,身旁野草就趕忙冒出頭。
這....你們千萬不要學。

  • 雲霄飛車不足形容你心情的轉變。療程後,術後的復健,你絕對需要有第二個好運氣-老婆萬萬歲!
  • 日子不是只有你自己一個人。你擁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幸福身,在你身邊默默在關心,體貼你,無怨無悔,全新照顧你的老婆。療程中,老伴咬緊牙根,心理煎熬可不輸比你的疼痛。一輩子的修來緣份啊!好好反省,懺悔,學會感恩。第二顆球太重要了,好好把握。
  • 事情都是你自己惹出來的,自己要負責。既然命是撿回來的,你就要好好珍惜。術後心理的陰影最難克服,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每次的風聲鶴唳、風吹草動都讓你以為又出事了。命好不怕運磨,想開點吧,每天好好過,過去就過了。該做的事,馬上就去做,把握每次你打卡的權利。It’s yours, all yours!!

要打安打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入志工團體獲得有重生。投入社區工作 再創造你新的功能。增加不同領域興趣-宗教學、吹口琴、爬山騎車、打拳打球、旅遊,通通來,這還真不難。

只要勇敢的踏出去. 這將是第三顆好球,死瞪著投手動作,狠狠地揮棒。

2011~2016成績單,還OK吧!

志工 學習 健身旅遊
關渡自然公園導覽 比較宗教學-聖嚴文教.輔大. 兩次腳踏車環島
淡水社區大學社福 基督教教理學-長老教會 溪頭、阿里山、福壽山健走
社區管委會-機電委員 佛教中觀-印順文教 日本九州10天鐵道旅
  相對論漫談 日本北海道12天自由行
  口琴初階 紐西蘭20天自助行
  攝影趴啪遊 每週例行太極拳,桌球,郊山行

2017~2020現在進行式

志工(延續) 學習(延續) 健身旅遊
關渡自然公園導覽 比較宗教學-聖嚴文教.輔大. 合歡山連峰健走 2017/05
淡水社區大學社福 基督教教理學-長老教會 台灣百岳3座-嘉明,南湖,奇萊北
社區管委會-機電委員 佛教中觀-印順文教 日本富士山登頂 2017/08
待評估中 相對論漫談 日本東北自助行 2017/11
  口琴二階 自助行: 土耳其,西伯利亞,美加行,阿拉斯加...
  攝影趴啪遊 第3~5次腳踏車環島

老實說,如果我沒罹癌,我還真做不出來。 所以呢….
問我現在是癌後還是癌中,管他的,反正我也搞不清楚。那是不挺重要的。
問我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運,管他的,我也搞不清楚。那也是不打緊的。

三個運氣,三支安打,活出自己的路。你一定要不斷告訴自己,你是具足天生有勇氣,無可救藥的樂觀者,因為你正在重新塑造你的樂活。

YES! Try to think something which may be impossible.
DO IT. NOW!

這三個運氣,三好球,絕對要好好打!嗯,總算安全跑到三壘。

要跑回本壘得分,剩下三個小技巧和一顆保命丸-規矩按醫囑回診。

  1. 睡覺前感謝天感謝地,感謝你的阿拉,哈利路亞或是阿彌陀佛,最重要更應要好好感謝老婆,你的伴侶。起床後,重做一次。萬一漏忘的話,趕快補。十來天過後就習慣了,沒做還真睡不著,起不來。
  2. 熱情你的每天,就單純好好過,想做的馬上做。想感謝的馬上感謝,想道歉的馬上道歉。就這麼簡單.所有想與非想都好好把握,學習輕輕欣賞這過程後就把它忘掉。
  3. 認真完成你第一個五年計畫,規劃下一個五年計畫,第三個五年計畫。

能否跑回本壘, 得不得分的?
將榮耀交給你的阿拉,哈利路亞或阿彌陀佛了。高興給誰就迴向給誰!

2017八月,我吹著口哨,輕鬆完成日本富士山登頂計畫。我驕傲的對自己說,我本來就決定自己要混得比周圍的人還要好,活得比周圍的人還要久。

家庭生活是我的磐石,遺憾過去五年我沒搞好。檢討起來,這著將是我必須修補的重中之重。榮總拜拜, 我跳巢時間又到了。2017就讓我來整合家庭情趣, 父子、婆媳互動和彼此親密關係。沒問題的, 我有十足把握。

2015年腦傷所造成的癲癇,雖然乖乖吃藥但仍發作三次,兩次醒起來已經躺在急診間。易怒不耐煩情緒,偶爾就突然發生,知道的人會諒解,但我清楚錯的就是錯的,我必須想辦法對治我可以控制的因子。打算練遲鈍功夫,碰到問題先停個幾秒再反應。沒問題的, 我有十足把握。沒問題的, 我有七成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