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22 第十六屆抗癌鬥士 翻轉癌症 抗癌力大躍進


 

 

林宗熙/40歲 卵巢癌
我是名護理師,備孕期間確診卵巢癌,成為母親的願望,就此夢碎…十多年照顧骨肉瘤癌童的經驗,對於副作用多少有些概念,卻還是覺得困擾。「這不是副作用!」透過自我對話和先生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重新擁有力量。定期捐血的習慣,罹癌後再也無法捐了,念頭一轉,那就捐髮吧!罹癌、當不成媽媽,但我找到奉獻的另一條路,我覺得滿足,也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黃昱清/34歲 淋巴癌

確診淋巴癌4期,我卻鬆一口氣,因為持續一陣子的不適,終於有了答案。比起化療期間的副作用,「負面情緒」給我帶來更大的影響。住院治療期間孩子出生, 我立志要陪他長大到成年,決定重拾健身運動。每次化療後,體力許可我就去健身訓練,直到完成骨髓移植。健美比賽奪得冠軍,我對自己健康更有信心,希望我的經歷能帶給癌友正能量!

 

林佳吟/37歲 鼻咽癌

身處癌症高風險家族,爺爺、奶奶大腸癌,媽媽和阿姨卵巢癌,外公鼻咽癌,而我,才33歲就確診鼻咽癌第四期,癌細胞轉移肺部、肝臟,發現死亡離我好近…腫瘤已無法開刀,3年多不間斷的化療、放療,才是漫長的考驗。用「接受腫瘤是身體的一部分」心態去面對,心情反而輕鬆。不必強迫自己要正面樂觀,和真實的自己相處,正視負面情緒,才能活得快樂自在。

 

張維宏/43歲 淋巴癌 

祖母、父親、伯父都因癌症離世,面對一次次的告別,我更積極的把握生命。新工作的健檢發現小腫瘤,以為微創手術後就能回歸工作,卻意外確診淋巴癌四期…復發的恐懼,也揮之不去,我開始參加張老師的助人課程、成為癌症資源中心志工。轉換跑道進入心理所就讀,帶領病友團體、為癌友辦講座、提供心理諮商服務。現在我已是名諮商諮商師,陪伴癌友就像陪伴當年無助的自己,讓我感到踏實與滿足!

 

劉美玲/49歲 甲狀腺癌

乳房囊腫的回診,問了句「我喉嚨沙啞和腫痛,能做個檢查嗎?」後,我成了甲狀腺癌遠端轉移的病人。在隔離病房進行高劑量放射性同位素碘-131 治療,身體的不適與心中的無助,讓我想放棄。無意中看見媽媽駝著背哭泣,驚覺她更害怕失去我,我不能成為她的負擔!我開始參加病友團體,透過社群網路分享經歷,激勵癌友也激勵自己,我會一直寫下去,我喜歡這樣的我!

 

唐玉珍/57歲 惡性腦幹腦癌
腦瘤長在腦幹與小腦之間,開刀、住進加護病房、CPR急救、住院,再回到家已經是半年後。腦幹受損導致我需要氣切、鼻胃管、以及輪椅代步。兒子是健身教練,為了幫助我復健,帶我嘗試重量訓練,過程中即使曾暈倒、受傷,他也沒有放棄我。兩年多的訓練,從無法久坐到可以坐得久;從走路不穩到可以上下樓梯。參加「2020年桃力盃單項硬舉比賽」 及「2022年成吉思汗盃健力三項公開賽」,成為台灣首位健力三項比賽的腦癌患者。

 

周則言/53歲 口腔癌

因為經營熱炒店作息日夜顛倒,與菸、檳、酒為伍,埋下罹癌的種子。本以為火氣大嘴破,直到牙齒發炎,臉部嚴重腫脹才就醫,確診口腔癌四期。手術切掉三分之二的舌頭、右下齒齦,取了左小腿皮瓣重建;放療後外觀的改變、說話的不便,都讓我覺得痛苦…14年後再罹患齒齦癌,舌頭全切除,嘴巴無法閉合,僅能流質飲食,說話難以辨識,但還有機會,就要全力拚搏!抗癌至今19年,持續分享經歷,是我覺得最驕傲的事!

 

凃景為/46歲 胃癌

長期胃痛,我歸咎於忙碌和壓力,習慣以成藥舒緩,卻從沒想過是胃癌。以為手術後就能痊癒,全胃切除後的傾食症候群,每一餐都是折磨,呼吸困難、頭暈目眩、狂冒冷汗…怕影響工作,不敢進食、喝水,竟引發肌少症、手腳無力等症狀。後來開始接觸太極拳,傾食症候群不藥而癒,在社區擔任太極拳教練志工,分享抗癌經歷。2021年「福爾摩沙盃太極拳錦標賽」奪得冠軍,胃癌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找到人生方向,繼續我的無「胃」無懼人生!

 

汪念慈/53歲 乳癌/胃癌/肺癌

一次例行性健康檢查,我成了乳癌患者。治療後期待能與家人過春節,卻得知罹患胃癌,切除三分之二的胃,準備進行化療,又發現肺部異常,檢查後確定罹患肺腺癌。半年內三個癌症,我已身心俱疲,先生、女兒的愛,是我最大的動力。腸胃道重建加上膽囊也因病況切除,消化道功能遭破壞,吃東西後常造成劇烈腹痛。許多癌友因我的分享備受鼓舞,幫助他人活出喜樂的生命,是我現在最想做,也是最令我快樂的事。

 

葉斯科/61歲 喉癌

菸酒檳榔長年在手,即使口腔纖維化,也總是心存僥倖,直到罹患舌癌。兒子從害怕到走近我,撫摸我,抱著我。我更確定,我要堅持下去!追蹤進入第六年,發現罹患喉癌,治療吞噬我的求生意志,但為了兒子,我不能放棄…今年初牙齦腫脹,發現罹患口底惡性腫瘤,開刀的範圍擴大,氣切管和灌食,再次體驗治療的痛苦。12年間三次癌症的試煉,從消極宿命到以平常心看待,不管接下來還有什麼考驗,我將繼續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