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癌症家庭回歸職場癌友課程心得分享: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劉沛珊

罹癌後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2021年疫情爆發,全球都在害怕病毒侵襲的同時,我卻被醫院告知我得到乳癌。當時正任職於一家半公股公司,回想起那段時光,每天巡門市、每個月全台的會議與授課,在被賦予癌症光環的同時,這十年的職場努力彷彿被狠狠畫上句點。

我很幸運地在公司主管的協助下,調動職務到後勤行政部門,讓我可以進行半年的療程。正覺得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時,卻又在2022年發現癌細胞移轉到了縱膈腔。癌細胞調皮的速度快到催促我必須得思考:如果無法繼續工作,未來該怎麼辦?

身邊的朋友總說,為什麼不好好休息治療再回來工作?這段話讓當時在後勤單位的我思考了一年,畢竟我很幸運的生在台灣,有很多資源及完善的醫療健保制度,我害怕的不是沒有金援後盾,而是一旦留停捨棄職場角色,就真的只是一個癌症患者!如果說存活率也就這麼幾年,那為什麼不好好把剩下的時間留給自己?

第二次治療期間在職場按下了暫停鍵,以前忙到沒有時間做的事都想去嘗試。某天中午偶然看到新聞跑馬燈字幕:「癌症家庭回歸職場就業支持—SOHO族能力養成班」,我才知道原來有基金會提供了癌症病友家庭重返職場的多樣化課程,可以協助治療中或是癌後的我們。

永遠記得在踏入南部分會辦公室前,心裡都還想說會不會是詐騙?課程講師阿布是一位自行接案創業的插畫設計家,從引導學員思考自己本身具備何種技能,可以創造什麼潛在需求,到市場範圍的聚焦與品牌定位,將十年經驗無私分享給我們。紮實的課程讓原本只是把香氛蠟燭當做興趣的我,在每次的作業中把夢想藍圖一點一滴具體化,同步接案販售自己的作品,深刻體會到「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助你」這句話的意義。

罹癌後,沒有投入太多時間與情緒在思愁為什麼,只是不斷的問自己還可以做什麼?很感謝這個由遺傳基因帶來的禮物,我遇見了台灣癌症基金會,認識了阿布老師與可愛的同學,更重新創造自己另一種可能的人生!

我們或許微渺,但一定可以成為溫柔相待的那縷光,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支持癌症家庭回歸職場就業支持計劃👉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canceraway-job-support

※若有興趣欣賞更多HiかRi品牌作品,歡迎掃描QRcode,或搜尋Instagram帳號「hikari30can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