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50歲以下成長率最快癌症 舞蹈有助減少術後雙手腫脹 - 【udn聯合新聞網】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愛波舞后」活動,參賽的乳癌病友宛樺(左二)、育慧(右一)與家人合照。記者林琮恩/攝影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報導

十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愛波舞后」活動,為新冠疫後首度舉辦,乳癌病友齊聚一堂進行舞蹈比賽。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今年參賽人數為15年最多,共34隊、逾250位乳癌病友;乳癌病友常因治療導致淋巴水腫、手部腫脹,國際研究顯示,跳舞能減輕此類副作用。

賴基銘說,接受化療會導致活性細胞受損、代謝急速下降,舞蹈運動可幫助強化免疫系統、避免肌肉萎縮。尤其乳癌病友進行手術,易傷及腋下淋巴系統,導致淋巴水腫,國際研究顯示,若治療期間搭配舞蹈運動輔助,可幫助左右手腫脹各減少9%及13.7%,同時減輕治療期間疼痛等副作用3成以上。

參賽的乳癌病友宛樺,10年前在胸部周圍摸到硬塊,經檢驗確診三陰性乳癌,自首次化療療程開始,整整掉了2年頭髮,甚至雙手因副作用「舉不起來」。一次逛街時,遇見一位印度舞老師,在其邀請下自己開始跳舞運動,原本舉不起來的雙手,在開始跳舞後又能舉起。回到當時就醫的台中慈濟醫院,病友均覺得不可思議,後共組印度舞團,今團員一起北上參賽。

另一位病友育慧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跳舞,最難忘的回憶就是母親幫忙化妝、參與舞蹈比賽。但後來因為升學壓力,中斷跳舞夢想,直到得了癌症,才重拾跳舞的興趣,透過舞蹈及音樂找回自己。

另外,賴基銘表示,乳癌年輕化趨勢明顯,根據統計,台灣各癌別50歲以下病人每五年計算,成長最快者就是乳癌。而且,台灣乳癌發生率仍在上升,日本、韓國則都在下降。乳癌防治最好方式就是及早篩檢,若6成符合資格的民眾都能參加國健署乳癌癌篩,台灣乳癌發生率就能下降,期待未來乳癌確診其別降至第一期,甚至原位癌,以提升五年存活率。乳癌病友活躍,基金會與病友一起努力,讓更多人接受癌症篩檢。

他也說,癌症病友除面臨治療副作用、疾病症狀,也伴隨心理狀態變化,如愧疚、無力感、憂鬱及害怕等負面情緒,需要時間調適,罹癌後透過身旁家人提供支持、加上適度運動或舞蹈,能幫助病友度過罹癌陰霾、重拾自信與美麗。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愛波舞后」活動,為新冠疫後首度舉辦,乳癌病友齊聚一堂進行舞蹈比賽。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今年參賽人數為15年最多,共34隊、逾250位乳癌病友。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乳癌年輕化趨勢明顯,根據統計,台灣各癌別50歲以下病人每五年計算,成長最快者就是乳癌。記者林琮恩/攝影

 

📌原始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50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