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新消息】中研院院士、肺癌醫界、病團籲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


 


推動「
國家級肺癌辦公室

中研院彭汪嘉康及吳成文院士. 肺癌醫界.台癌.林靜儀立委等力薦

中研院彭汪嘉康院士、吳成文院士、台灣診治肺癌前線臨床專家們,如(依姓名筆劃)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長陳育民、台大癌醫醫院院長楊志新,台灣癌症基金會以及醫師立委林靜儀等跨黨派立委集體呼籲,台灣急需有一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整合肺癌相關醫療照護政策。

 

台灣肺癌連19年癌症死亡數之冠

死亡率比日韓高存活率比日韓差

肺癌已經是國病,連續十九年成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人數首位。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資料,因肺癌而死亡人數達10,053人,占所有因癌症相關死亡人數最多、將近五分之一(19.3%),多年來肺癌因此被稱為癌症頭號殺手;若跟其他國家相比,台灣肺癌病患的死亡率其實高過鄰近OECD國家,整體存活率皆比起鄰近日本、韓國等還差。

 

台灣肺癌患者近七成不吸菸

2個肺癌案例有1個一旦發現已是第四期

台灣肺癌患者有其特異性,國內肺癌患者近七成不吸菸。根據109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早期肺癌占約3成,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換句話說,每2個肺癌個案就有1個一旦發現已是第四期。再者,肺癌當下確診期別,攸關病患的存活率,台灣早期肺癌患者中,第一期患者存活率達九成以上,早期中第二期患者的存活率有近6,晚期第三期患者存活率三成,晚期第四期肺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僅剩一成;而這個族群正是需要積極治療手段,才能立刻改善存活率的弱勢族群。

 

檢視肺癌國病政策

肺癌LDCT篩檢啟動一年確診者之陽性追蹤與晚期治療須追上日韓標準

肺癌國家政策刻不容緩,國健署雖於去年(2022年7月)啟動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公費篩檢計畫,然而篩檢後陽性追蹤及轉介、確診後續醫療照顧及跨部會的資源整合仍尚待解決,為此台灣需要一個完整的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尤其現行健保涵蓋肺癌的治療選擇,顯見仍不足以有效增加國人肺癌患者的存活率,例如健保給付於晚期肺癌的一線治療,已嚴重落後日本與韓國的國家健保給付原則,台灣需要一個完整的肺癌防治辦公室整合預防及治療照護資源。

 

 

台癌2020年與陳建仁.吳成文院士催生肺癌倡議平台

彭汪嘉康院士籲延續台美癌症登月計畫」學術合作 推進國家政策

「台灣肺癌的致死人數超過肝癌已經連續19年,肺癌已經是國病」立委林靜儀呼籲賴副總統打出的健康台灣願景,應率先正視肺癌國病問題、找出癥結、積極解決癌症死亡首位威脅。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同時創辦台灣癌症金會的中研究院士彭汪嘉康,指出2020年台癌基金會就曾與時任副總統陳建仁院士,現在的行政院長,以及吳成文院士,達成共識號召成立肺癌倡議平台;加上中研院因加入美國「癌症登月計畫」合作肺癌領域的的學術研究,肺癌的學術能量應整合國家力量,形塑國家重點政策。

 

台灣肺癌醫界擬訂國內降低肺癌死亡率短中長目標

參考美國Cancer Moonshot 25年內肺癌死亡率減半及WHO目標

近期國內肺癌專家討論下,草擬降低國人肺癌死亡率階段性目標,長程比照美國Cancer Moonshot計畫,25年內肺癌死亡率減半;中程參考WHO永續發展目標,2030年將肺癌的過早死亡人數減少三分之一。國內醫界專家表示晚期肺癌治療已有許多新突破,應積極協助癌友選擇適切治療,加速引進國際間肺癌之標準治療指引作法,台灣整體肺癌存活率才能跟上日韓等其他先進國,進而大幅降低肺癌死亡率目標;一旦新藥可近性幫助病人,才能讓台灣保持與國際治療指引接軌,以維持在全球臨床試驗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