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新消息】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連10年攜手「愛妳不肺力」響應「國際肺癌防治月」推出「抗癌不肺力應援箱」


 

肺癌 連續19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亡人數首位!

肺癌居全球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在台灣,更是連續19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人數的首位,因此每年11月「國際肺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最關注女性健康的企業-屈臣氏」,發起「愛妳不肺力」活動,呼籲國人肺部篩檢的重要,一起共同打擊全球公敵-肺癌。

在台灣,肺癌不只死亡率居高不下,發生率更是年年攀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說,肺癌發生率呈每年上升趨勢,109年被宣告罹患肺癌人數為16,370人,平均一天超過45人,從肺癌長期發生率觀察,男性肺癌發生似有趨緩的趨勢,然而女性卻不斷攀升,且有九成肺腺癌女性是不抽菸的,對此,賴基銘教授指出,家族史、空污、特殊職場污染、二手菸甚至三手菸都是危險因子,因此想要降低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除了降低危險因子,其中最重要是定期的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遠離肺癌威脅。

 

肺癌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晚期患者存活率僅1

初期毫無症狀肺癌定期LDCT篩檢是防治首要

賴基銘教授指出,罹患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許多民眾會因此輕忽,尤其台灣肺癌患者有其特異性,近七成為不吸菸,根據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確診肺癌案例中,晚期個案高達62.9%,而早期肺癌僅佔3成,因此若能早期發現,則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若是初期罹患肺癌的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9成以上,第二期患者存活率也近6成,但若是第三期5年存活率直掉到3成,而四期的患者則5年存活率僅剩1成,因此高風險族群應定期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做到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提升存活率及治癒率。

 

公益大使王子邱勝翊:透過累積良好習慣遠離肺癌

有鑑於此,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與屈臣氏企業透過「愛妳不肺力」公益計畫,致力關懷女性肺癌防治,今日(11/2)舉辦「愛妳不肺力」10週年記者會,長期提醒國人肺癌防治之重要性,並呼籲高風險族群一定要主動定期篩檢,才能遠離肺癌風險。

今年首度擔任公益大使的王子-邱勝翊也活力滿滿號召民眾一起「愛妳不肺力」每天愛肺多一點!愛護肺部可以從簡單行動做起,例如飲食上多補充蔬果及水分、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生活上盡可能遠離空汙因子,像是煮飯時務必使用排油煙機、處於嚴重空汙環境時配戴醫療級口罩,更重要的是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透過逐漸累積良好習慣,自我照護肺部健康不費力。

幫助肺癌病友勇敢抗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一同啟動「抗癌不肺力應援箱」企劃

  另外,為提升肺癌病友的存活率,肺癌治療期間副作用照護則非常重要,賴基銘教授指出,肺癌患者在治療期間容易出現皮膚紅疹或膿疱、甲溝炎、毛髮異常改變致毛囊發炎…等,以及因化療導致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黏膜發炎等情形。因此為幫助肺癌病友有效減緩副作用的不適,維持生活品質,以穩定接受治療邁向康復,屈臣氏企業更推出「抗癌不肺力應援箱」為病友送上溫暖,台灣屈臣氏總經理黃艾知說,抗癌過程中的日常用品,包括盥洗用品、衛生清潔用品等等,特別選擇溫和無刺激的產品,讓這份關心可以一起陪伴癌友度過抗癌之路,因此今年首度集結7大供應商夥伴,打造「抗癌不肺力應援箱」,將開放目前正在治療的肺癌病友免費申請,詳情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查詢。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過去10年幫助國人鼓勵肺癌高風險族群及早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亦幫助數百個高風險弱勢家庭免費受檢,今年更首度利用「抗癌不肺力應援箱」,讓肺癌病友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不適狀況,藉由應援箱的內容物能得到舒緩。而賴基銘教授指出肺癌篩檢已納入公費第5癌篩檢,呼籲具有肺癌家族史或重度吸菸史等肺癌高風險族群善用資源,以利及早發現病徵並妥善治療,亦再次強調,處於高空污環境或曾有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自主定期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希望民眾可以遠離肺癌威脅,降低國人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而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持續進行弱勢女性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補助,詳情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查詢,一起陪伴大家走向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