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黑巧克力好處多


 

黑巧克力好處多

文/ 賴怡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 營養師

2月,在情人節的甜蜜氣氛下,市面上佈滿各式各樣巧克力商品,從黑巧克力、果仁巧克力、巧克力口香糖到巧克力培根或巧克力麵條,各種不同樣式的巧克力產品都有著不同的愛情物語,而不變的是皆象徵擁有情人的甜蜜。AICR的文章也提到巧克力不僅具有讓人愉悅的功能,它還有抗癌成分喔!

不管你選擇哪一種喜愛的巧克力,巧克力帶來的健康好處,將由巧克力的種類及個人的攝取量而定。

巧克力與健康

許多科學研究已顯示,食用黑巧克力(可可成分較高) 對心臟有利。可可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是一種植物性化學成分,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包括維持低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血栓、氧化和發炎等,來維持心血管的健康。2008年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期刊發表「Coca and health:a decade of research, 可可與健康:近10年的研究」指出,可可被研究出的好處有

  1. 提升體內抗氧化能力,防止血膽固醇LDL氧化及脂肪氧化。
  2. 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血栓發生機會,增加血液流動。
  3. 減少自由基產生,保護血管內皮細胞的完整。
  4. 提高血中一氧化氮的濃度,可減少發炎反應、保護血管、減少氧化作用,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5. 可可中含黃烷醇類,屬於類黃酮的一種,多與抗氧化及抗發炎有關,也被認定與抵抗或延緩腫瘤形成有關。

從可可豆到可可粉

可可豆自可可樹摘下後,經過烘培、研磨等步驟製成可可液塊(cocoa liquor, 即純可可)。可可液塊經過壓榨除去部份可可脂(cocoa butter)後即成為可可餅。可可餅再經過粉碎處理、經篩過濾後則為天然的可可粉。可可粉的品質好壞取決於烘培、研磨的過程,也影響著純可可的濃度含量。市面上的巧克力多為可可液塊(cocoa liquor, 即純可可)、可可脂(cocoa butter)、糖及牛奶混合製成,顏色越深的巧克力,其可可比例越高,砂糖的比例相對就較低,對健康影響就越正面。當您看產品成分中標示70% chocolate(巧克力),則表示其內容含70%的可可及可可脂,其於30%為砂糖成份。白巧克力的成分則為僅有可可脂(cocoa butter)、砂糖與牛奶,沒有任何可可液塊(cocoa liquor, 即純可可)的成分,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巧克力。
不同比例的巧克力成分表

巧克力種類

可可含量

砂糖含量

純巧克力

將近100%

半甜巧克力 (Semisweet)

至少35%

10- 50%

牛奶巧克力 (牛奶比例佔12%以上)

至少10%

至少50%

甜巧克力 (Sweet chocolate)

15- 50%

50- 60%

黑巧克力 (Dark)

45- 80%

 

多酚類化合物存在於各類植物性食物中,包括各類蔬菜、水果及此篇的主題巧克力。巧克力中的可可成份雖對心血管及對抗癌症有幫助但並不代表可以無節制的攝取,選擇可可比利含量高、不含花生、果仁、或其他甜品填充的巧克力,比其他砂糖比例含量高的巧克力來的好,提醒您,巧克力仍屬於嗜好性食品,調劑生活的糧食,在攝取時仍須適量不宜過多。也建議您在選擇巧克力的同時,可以與蔬菜水果一起料理,1盎司(約30公克)的巧克力可提供135大卡的熱量,與蔬果創意料理不僅有特殊風味,也可以同時攝取到其他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
巧克力相關的有趣事蹟

  1. 西元前美洲馬雅人發現可可豆製成熱飲,並在宗教儀式中飲用,巧克力也被稱為「諸神的食物」。
  2. 可可豆曾被作為貨幣使用,例如瑪雅人及阿茲特克人。據阿茲特克人記載,一顆蕃茄價值1粒可可豆,而一隻火雞價值100粒可可豆。
  3. 西元1500年,西班牙探險家科爾特斯將可可豆、砂糖及辣椒製作特殊飲料,就是現今的熱可可。當時只有皇族與極端富裕的人才買得起這種飲料。
  4. 18世紀中期,第一個在英國巧克力製造商創造了第一家巧克力棒。
  5. 今天,美國人每年消耗大约28億磅巧克力,幾乎佔全球消耗量的一半。

巧克力健康吃

【巧克力醬水果盤 5人份】每份提供141大卡

材料:70% 巧克力 90g、草苺170g、香蕉1根(切成8等份)、蓮霧4粒(切小塊)
作法:

  1. 70% 巧克力放入鍋中隔水加熱,一邊攪拌使巧克力熔化。
  2. 將材料中水果洗淨後沾巧克力醬食用即可。

每100大卡的各類水果與可可,其抗氧化能力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