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陳昱安(急性骨髓白血病)-別人因為我的幫助得到快樂,我自己得到雙倍快樂


 

陳昱安
別人因為我的幫助得到快樂,我自己得到雙倍快樂

  在我四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白血病,因為多次化療不成功的情況下,我接受了哥哥的週邊血幹細胞做移植,在漫長的治療期間,哥哥利用假日到醫 院說故事給我聽,陪伴我度過辛苦的化療期。雖然抗癌過程辛苦,副作用也纏了我好久,但終究還是成功地打敗了病魔,整個治療期間,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當 我逐漸康復之際,在全家人及學校的支持下,集合志同道合的同學走入了公益活動,貢獻微薄的力量,協助其它需要幫助的大朋友及小朋友。

  在這六年的公益服務中,我學會了許多樂器,在這些樂器當中,只有一項樂器,讓我「痛不欲生」,就是口琴,為了學會口琴雖然吃了好多苦,但是現在 我最拿手的也是口琴表演,當團隊出去表演,大包、小包帶的時候,看到我總是一副很羨慕的樣子,因為我的樂器「嬌小玲瓏」。除了樂器的表演,我們也會想給大 家耳目一新的感覺,如:拜師學藝學踢踏舞,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沒想到短短一個寒假,我們各個舞技超群,坦白講,不曾跳過舞的人,突然要跳舞,真的很好笑, 同手同腳不打緊,有時候不注意還會跌個四腳朝天,真的很好玩。

  記得第一次上台表演踢踏舞,主持人-譚艾珍阿姨介紹我們出場,她說:「我們的小朋友是生病的,無法到密閉的場所,觀看令入感動的大河之舞,現在 我為大家介紹台灣的「小河之舞」,一樣可以讓人感動萬千」,站在台上的我,看到台下戴著口罩的小朋友,眼睛睜著大大的,雙手拍得好大聲歡迎我們,我好感 動,曾經我也想放棄跳舞,因為跳舞好辛苦,跳得我腳好痛,每次學完回家,我都用爬的爬上樓梯,但是仔細想想,跳舞的腳痛跟生病時的腳痛完全不一樣,「好加 在」,當初沒放棄,這樣才可以讓更多人欣賞我偉大的舞姿。

  現在我們除了幫忙癌童基金會募發票,團隊每年都會做義賣來幫忙癌童籌措醫療基金;重大節日,我們也會到思源安養中心以樂器表演、舞蹈、魔術、相 聲、熱舞,陪老人家過生日、中秋等,陪老人們渡過快樂的一天;到寧情病房陪伴癌友做音樂療護,雖然在寧靜病房陪伴癌友,讓人心痛,但是他們人生的最後一個 階段有我們參與,我想他們是幸福、快樂的,透過這些活動的參與也讓我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人。

  同時我也參加鄉土教育中心舉辦的鄉土教學研習營,發現古老的記憶非常有趣,研習結束,便報考「我是艋舺通」導覽小志工的甄試活動,為了能順利入 選,我上網找資料,請奶奶教我台語的地名,準備道具,到教育中心旁聽資深志工老師的導覽解說;目前我已經成為鄉土教育中心的專業小志工,到現在一共服務過 二十六場導覽,每次參觀的遊客都不一樣,提出的問題也很多樣化,非常具有挑戰性,我樂在其中。

  常常有同學問我,志工導覽與醫院辦音樂會或是幫癌童募醫療基金,這三種性質不一樣的服務,我最喜歡那一樣服務?其實我三樣服務都喜歡,因為三樣 服務,完全不一樣,志工導覽,可以直接與人交談,遇到不會的問題,要想辦法解決問題,所以常常需要看書來增加自己導覽的內容變得更豐富,讓來參加活動的大 朋友與小朋友,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舉辦音樂會是團隊集體合作表現,讓少有人陪伴的爺爺、奶奶及癌末朋友可以暫時忘記身體不舒服,保持一整天心情愉悅;幫癌 童募醫療基金,更是重大,因為我本身也是癌童,我可以瞭解生病時所需要的醫院費用,這筆費用的支出非常龐大,我盡我的力量幫忙,我覺得很榮幸,所以三樣我 都喜歡。

  哥哥曾經講過一句話:「別人因為我的幫助得到快樂,我自己得到雙倍快樂」,真的,我非常認同。因為看到他們展笑靨,不管過程是多麼的辛苦,我也 是甘之如飴。不論是參加志工導覽、幫忙癌童募醫療基金、陪伴老人家或是癌友,這些活動都讓我成長許多,我期望可以用自身的行動來影響其他人,鼓勵他們加入 志工行列,讓大家知道做志工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且收穫會讓人意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