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荔枝


 

荔枝

文/賴怡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說到荔枝,您是否聯想到杜牧的詩—「長安迴首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描寫一代癡情的唐明皇為了取悅寵姬楊貴妃,驛馬飛運遠自嶺南運送荔枝進京,供貴妃享用的故事。群花之中,牡丹雍容華貴兼具色、香、韻三味;而百果之中,荔枝的玉液流芳擁有色、香、味三優,所以荔枝乃有「果中牡丹」之稱。白居易在《荔枝圖序》中細膩的描述:「朵如葡萄,核如批杷,殼如紅繒,膜如紫綃,瓤肉瑩白如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而荔枝的美味更讓北宋文豪蘇軾「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的驚人之語。

【別名】離枝、丹荔、荔錦

荔枝最早稱為「離枝」,據《扶南記》記述:「荔枝之弱而蒂牢,不可摘取,必以刀劙(離)其枝」,故有「離枝」之名,也因必須「離枝即食,否則味失」,亦有「離枝」之稱。

【營養小尖兵】

荔枝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脂肪、檸檬酸、精氨酸、色氨酸、果膠、鈣、磷、鐵等成分。荔枝汁多味甘甜,果肉柔軟,生食口感佳且熱量不高,為頗受人們喜好的水果之一。荔枝一份約為9顆,去掉籽及果殼部份約為100公克重。每一份荔枝果肉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以果糖和蔗糖等簡單的糖類為主,是甜味的來源,也是提供熱量的成分。營養成分如下:

1份荔枝(9顆)的營養成分

RDA(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熱量

60大卡

碳水化合物

15.5公克

蛋白質

1.1公克

脂肪

0.3公克

膳食纖維

1.4公克

20-35公克

維生素B1

0.01毫克

0.9~1.2毫克

維生素B2

0.06毫克

1.0~1.3毫克

菸鹼素

0.4毫克

14~16毫克

維生素B6

0.03毫克

1.5毫克

維生素C

54毫克

100毫克

180毫克

11毫克

1000毫克

27毫克

800毫克

0.4毫克

10~15毫克

  • 表示攝取量有個別化差異

熱量大約60大卡,在夏季水果當中與芒果、葡萄相當。荔枝含有豐富的鉀,每100公克果肉約含180毫克,特別有助於預防高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危險。荔枝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含量大約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5%,除了可避免結締組織(例如軟骨、關節、血管壁..等)發生異常外,在美麗與健康兩方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維他命C保護上皮細胞、修復受傷的組織。也能與食物中的維他命E及硒結合,強化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及細胞傷害,進而增加免疫能力,防止基因變異致癌。荔枝富含有機酸(果酸、甘氨酸、檸檬酸、蘋果等),可使體類致癌物質亞硝酸胺良性化。研究指出,荔枝對大腦組織細胞也有安定作用,能改善失眠、健忘、疲累等,還能促進皮膚組織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色素的分泌及暗沉。其中的色胺酸是天然的安眠藥,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讓人放鬆、心情愉悅,因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

【荔枝的應用與宜忌】

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止痛、鎮咳養心」等功效,較適於產後血虛的婦女及體弱多病者食用。而荔枝屬於溫性食物,多吃易 “上火”, 虛火旺者應謹慎食用。雖然荔枝有保健功效,但也不能多吃,否則很可能會患上「荔枝病」,實際上就是低血糖現象。由於荔枝富含果糖,需靠肝臟的轉化酶,轉化成葡萄糖才能被身體利用,若一下吃太多荔枝,轉化酶來不及作用,血糖會突然升高,這時身體為達平衡,胰島素會過度釋放使血糖下降。另外,為了使體內的血糖值恢復正常,腎上腺素就會上昇。這兩種激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頭暈、頭痛、出汗、無力、噁心、冒冷汗、臉色蒼白、呼吸不規律等現象。荔枝不宜多食,尤其更要限制兒童吃荔枝,因為兒童體內的轉化酶本來就少。此外,有肝炎的患者也應節制食用。

【荔枝的選購與保存】

選購

以果實飽滿、果色鮮紅或暗紅、果棘平者為佳。若有酒味或果肉變色,則不能食用。

保存 

古人云:「荔枝果實離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日而色香味盡失」,從購回後將荔枝剪下(要保留蒂頭),浸泡冰水或鹽水後,再以塑膠袋包起來冷藏於冰箱中,以延長保鮮期。

蝦仁炒荔枝
食材調味:蝦仁、荔枝
調味料:蒜末、蕃茄醬、糖、水、香菜、鹽、油。

作法:

1.蝦仁蒜末炒香備用。
2.蕃茄醬、糖、水混合。(比例可視個人喜好混合)
3.將醬料倒入鍋內,加入荔枝拌勻。隨後加入蝦仁翻炒均勻。
4.熟後用適量鹽調味,起鍋前放香菜。

食譜資料來源:http://cookma.pixnet.net/blog/post/67740233-荔枝蝦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