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嘗試幽默的態度獲得心靈的照護


 

每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一些「陰影」或歷練,譬如說職場人事的排擠、婚姻關係的惡化、發生交通意外而殘障、幼時受到家庭暴力的創傷、正值青春年華的歲月罹患癌症…等,就像是乘上一部列車開往彼岸,我們會在不同的停靠站經驗到不同的故事,而悲傷失落情境或許也是幾個停靠站之一。這些事情當然影響了我們,在我們的內心積壓了很多負面的情緒。這些負面的能量如果沒有適當地自然流動,很有可能如同火山爆發一般,將一發不可收拾。

首先,覺察負面情緒的存在是很重要的工作。舉例來說,如果在焦慮害怕的情緒剛出現時能有所覺察,意識到自己想藉由怒罵家人逃避自身感受,這時便可以轉換不恰當的行為,重新觀察自己的情緒和身體的種種反應,然後可能會發現自己不需要訴諸於憤怒,而是利用調整呼吸或登山吶喊讓自己平靜下來,這些負面情緒自然而然地會流逝。此外,我們必須修正自己在面對負面情緒時慣用的不恰當的思考模式。改以正面思考模式多加鼓勵自己,不再鑽牛角尖的評斷自己或胡思亂想治療的結果。例如,嘗試思考「我可以做些什麼去緩解身體的疼痛」取代「我無可救藥了,身體為什麼老是這麼痛」,又以「我希望身體愈來愈健康」取代「我覺得身體變糟糕了」。

某人曾說,停滯是通往憂鬱的大門。當我們的能量停滯淤塞,我們便會自我設限累了倦了、什麼什麼不能做、什麼什麼不想嘗試了,不僅僅是沮喪失落而已,內心更是充斥著強大的無力無助感。會形成自我催眠一般,愈來愈累,愈來愈疲倦,漸漸地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不想再嘗試。當然,我們一定不希望負面的情緒在心中積壓腐壞,如同宿便堆積在腸胃裡般變質。因此,我們得開始協助自己發現什麼時候特別不開心、什麼時候原來被自己或他人禁止難過、有什麼宣洩負面情緒的方法、有什麼照顧自己愛自己的方法、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比較自在的表達不好的情緒…當我們開始慢慢地覺察自己表達自己疏通自己,才有機會好好清理心中情緒性的垃圾,迎接生命中更美好的樂趣。

劉墉曾述「幽默就像是膝蓋官節潤滑劑少了它,無所不再痛苦如影隨行。」我有一位罹癌的友人非常有趣,他就像「黃帝不急,急死太監」那型,總是身邊的人替他擔心東擔心西,他卻將生活重心放在疾病以外的事。例如,他偶爾會說「我是不是變老了,好像應該敷個面膜來應對」、「為什麼我那麼瘦,我要刻意穿大一號的褲子,讓我看起來胖一點」、「大家都去體驗高空彈跳,我也要去趕流行」。友人的幽默讓我想起《一路玩到掛》這部電影的兩位男主人翁,鼓起勇氣一起去實踐人生的願望清單,不論是高空彈跳、賽車或翻越高山,疾病沒有成為他們放棄追尋夢想的藉口,反而是實現夢想的契機。雖然,生病得面對許多不舒服的感受,會產生焦慮、害怕、悲傷、憤怒皆是自然而然的反應,然而,在我們休息過後,平靜過後,用自己的速度與它們相處過後,或許也可以嘗試幽默的態度獲得心靈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