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毛賢婷(直腸腺癌)-享受生活中平淡的平凡,就是最美好的幸福


 

發現癌症時的心情

從來也沒想過自己也會與癌症畫上等號,因為我生活作息正常,飲食規律,營養均衡,不菸、不酒、不熬夜、不吃燒烤更常常吃蔬果,且家族中無任何癌症病史,過著與一般上班族一樣的生活,當得知自己罹患直腸腺癌第二期且必須切除肛門做永久性人工造口時,心中感觸猶如五雷轟頂般不可置信外,更充滿了疑問與怨懟,為何老天爺要跟我開一個如此巨大的玩笑?但是事實是人生旅途中很多事情都由不得你,痛哭發洩之後就要勇於去面對人生中的巨變;內心也由否認震驚到憤怒悲傷後心理出現討價還價的失落感以至於沮喪消沉到最後也得接受事實,也知道自己必須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原以為我的人生會一帆風順,30歲是絢爛人生剛開始飛揚的階段,是一個女孩變成女人展現成熟風韻的時候,是一個可以在職場大鳴大放發展自我的時刻,是人一生中最適合結婚生子的歲月,但偏偏我卻必須在這個時候必須停下我勇往直前的腳步與病魔抗戰,不過我卻沒有因此向命運低頭,為了愛我的家人、朋友我必須勇敢堅強、樂觀面對,用正向思考的態度來打敗病魔。

治療中最令你痛苦或失意的事情

發現罹癌後我於民國100年9月中旬即時住院接受一連串正統的醫學檢查並立刻安排惡性腫瘤的手術切除,手術名稱為:「剖腹探查併腹部會陰部行直腸肛門切除手術併永久性腸造口」,手術後除了腹部長達20公分的傷口與肛門切除的疼痛外,最讓我不能接受的莫過於腹部上拉出的一小段腸子作為替代肛門的『人工造口』,心想我這一輩子要如何與它和平共存?要如何接受它跟它做好朋友?我是一個愛漂亮的女生,最喜歡穿貼身的洋裝來展現自己玲瓏有緻的身材,可是做了人工造口後腹部就會有一小段突起的腸子,失去了平坦的小腹,是不是這輩子都只能穿著寬鬆的衣物,身上貼著造口袋,無法外出社交,過著愁雲慘霧的生活。然而,『腸造口』的存在雖然不是最完美的辦法,但卻是最好的辦法;為了延續生命,它是必須且必要的。住院的前幾天除了依賴『嗎啡』當安慰劑來止痛外,幾乎也讓我的人生中出現無數個第一次,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咳痰,第一次下床走路,每個新的第一次都讓我朝康復之路向前邁進,儘管有種種不適應與無法釋懷,幾經掙扎無數個夜晚後,我知道我仍是幸福與幸運的;因為能吃、能睡、能走路,可以用力呼吸,聆聽自己的心跳,可以再次看見自己愛的親友,因為我活著,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我一定要努力跨越『腸造口』這條鴻溝,要和正常人一樣過日子,只要換個角度改變心態,我的生命一定會更美好,如果我自己都不愛自己,那我該如何愛人,如果我每天都以淚洗面,那愛我的親友們一定也會更難過,為了自己也為了愛我的人我一定要坦然接受它,用平常心的角度來面對無常的生命,其實『腸造口』也很可愛,至少不用擔心便祕與腹瀉的問題,只要遵守醫護人員給予的良好建議並認真去執行,重新建立新的生活習慣,身體也自然會回饋我正面的能量,終究也克服心魔接受『腸造口』了。接下來就是放射性治療與化療了,捱過了30次的放射性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會陰患部的皮膚出現焦黑、破皮甚至讓我舉步維艱、寸步難行、坐立難安,好在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我才能熬過。再者,因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就是讓我失去了生育能力曾一度讓我想先保留子宮與卵巢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謝謝林華卿醫師極力勸服我積極治療,也謝謝我男友的陪伴與照顧,因為有你們讓我可以放心接受治療,努力的為愛重生。

罹癌過程中的心情轉變

癌魔看上了誰,想和誰鬥爭廝殺,是世間凡俗誰也無法預料的,我不斷捫心自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我待人處事都很周到也樂於助人又謙卑,也很有愛心,怎麼會是我,我還這麼年輕貌美,還有很多大好前程,這不是真的!只是一場夢吧!然而生病是事實而且,一次次的切片檢查,讓我親眼在白紙黑字的報告上目睹『惡性腫瘤』四個大字,沒有任何隱藏,沒有任何懷疑,更無法欺騙人,癌症找上的就是我!毛賢婷,今年31歲。我該埋怨老天爺不公平嗎?但那並沒有任何幫助,我唯一能做的只有把罹癌當作是人生的挑戰,不必也不用找理由,雖然惶恐但為了愛我的人,我只能堅強面對;雖仍惶然,但也來不及害怕或胡思亂想,只能想著要快點接受治療,這一次,我一定要全力以赴。當然我能夠如此處之泰然的面對疾病,也要感謝我的父母與所有親友們的傾聽、支持與陪伴,雖然不孝的我讓妳們憂心了,但你們的悉心照顧、鼓勵支持讓我知道我的快樂就是你們的快樂,我堅強你們也就堅強,你們是我那強韌而有力的背膀,帶我越過黑暗幽谷,在我努力之後可以謝謝自己的坦承,讓我堅強負責任。回想起來,這段與病魔交戰的日子,箇中辛酸與磨難確實不足為外人道;然而我卻從我生病中體會我比自己認識的自己更加勇敢堅強,我可以善待自己罹癌的那顆心,將這些點滴換化為文字記錄下來,來追憶這段讓我與我愛的人都永生難忘的經歷。畢竟,我們是如此劇烈的,親身體驗了人生的苦痛與甜美、辛酸與溫暖,有了你們的愛,今時今日的我才可以面向太陽將陰影置身於後,也才能由罹癌之初的忿憤不平,到今時今日的心平靜和,因為我相信生命有股不可輕忽的潛藏能量,只要秉持著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來勇敢面對人生的挫敗,風雨過後天空一定是美好的,經過逆境嚴峻考驗了我的勇氣與耐力之後,迎面而來的一定是成功的冠冕。

罹癌後最快樂或最有價值的事情

罹癌之前總是認為工作最重要,不管做任何事情也一定要盡善、盡美,因為在意他人的眼光與評價所以總是「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要求自己,生病之後體悟到活再當下的重要,而且學習世事無絕對亦無完美,只求問心無愧,懷抱著感恩的心,睜開雙眼覺得今天又會是嶄新美好的一天,臨睡前感謝上蒼又讓我賺到一天,讓我得以更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機會可以品嘗老爸親手做的美味佳餚,可以跟老媽一起保養血拚看電影,可以跟朋友喝下午茶聊八卦,可以盡情運動享受流汗後的舒暢快感,原來可以跟以前一樣過正常的日子,享受生活中平淡的平凡,就是最美好的幸福,也是最快樂的事。

罹癌前後對人生的態度與觀感

生病之後有一段時間我無法接受自己的人工造口,因為每天都要用灌腸的方式讓糞便流出來,必須要花費一定的時間與精神,非常的不適應,再加上手術後腸胃功能並沒有很健全,每次將大量清水灌進自己肚子時就必須忍受腸子的絞痛,脹氣,嘔吐等問題,但這些不舒服都必須靠自己克服,非一般人能夠了解。此外,初期在學習灌腸時並不是非常順利,每天都需要花費三至四小時時間,覺得已經洗乾淨了,一站起來糞便又立刻噴出來沾滿衣物,順著腿部流到地板,覺得自己怎麼連基本的排便都無法處理,要如何過以後的人生,甚至想到還如此青春年華的我難道就要這樣過一輩子了嗎?不禁悲從中來,心裡出現無數個問號與挫折;再者,也因為腸造口的關係,讓我生活上出現很多限制,不能提重物、不能做劇烈運動、不能吃生冷與太刺激的食物、不能讓身體受到撞擊等諸多的不能,必須隨時像個玻璃娃娃一樣小心翼翼地照顧它,讓我常常感到很沮喪。還好,後來透過醫療單位接觸了幾位病友引導我用正確的方式灌洗腸子,提供寶貴的意見來舒緩腸胃的不適與保養之道,經由這些管道了解正確的洗腸方式,經過些許時日後,我現在終於也能順利排便,愉悅地享受新生活。罹癌之後體會到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要把握當下,相信一步步地堅持必定能成功,勇敢之後就會海闊天空;也學習到任何事情千萬不要心急,多給自己「Why not」的機會,覺得人生不該白白浪費應該多方嘗試,只要持續昂首闊步向前走,生命總會找到向陽的出口也會結滿纍纍的果實。

鼓勵心志之抗癌歷程

罹癌之後我學習到用喜樂的心來對抗癌症是很重要的事情,也明白癌症是嚴師而我是高徒,因為我可以更愛自己,愛自己的樂天、堅強和勇敢,愛自己略帶傻氣的灑脫與有著不知天高地厚的自信和快樂,更珍惜家人、朋友與生命,有了可以全心全意好好活一場的強大意志;當然也會傷心、失落與憂愁,但也有欣慰、歡笑和美好。我愛生命,即使他讓我嚐到悲歡離合,但我知道辛苦可以不痛苦,勞累可以不苦澀,眼淚也可以很值得,不安也可以很快樂,缺陷裡同時也有很多幸福。

罹癌後最想做的事情

(1).加入基金會擔任志工:在生病的時候,有幾位熱心的志工朋友給予我很多支持、鼓勵,愛與關懷,所以我希望假以時日也要用自身經驗鼓勵相關病友的公益,如果老天爺用癌症妝點我生命的不平凡,那麼我更要積極快樂地去經營我的人生使命並且持續推廣要正確地活著,「身體」其實要的不多,就是營養均衡+作息正常+適度運動+保持愉悅心情+定期健檢+正確的壽險觀念,配合「慢活」與「慢食」過「樂活」的生活。
(2).參與機關團體舉辦各項公益活動:參與政府與地方機構舉辦各種大腸癌或癌症病友相關之公益活動,鼓勵大家勇敢抗癌,揮灑生命,舞動不一樣的璀璨人生。

過去幫助他人的實際行動

雖然在抗癌的旅途中我仍舊屬於新手階級,但是透過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民國101年8月舉辦的「腸相挺,愛相隨」活動中,我藉由該活動勇敢挺身而出呼籲大家,罹癌並不可怕,殘疾並不可恥,要善用勇氣與力量,拿出執著將生命的枷鎖打破來對抗癌魔,相信天下之大總有一處可容身,罹癌的朋友們請給自己一個希望常在(腸在)的機會,在充滿荊棘的人生道路上難免會留下血、汗交織的淚水,但這都會讓生命變的更厚重,走過傷痛總會有充滿綠洲的宇宙,我們可以用充滿「愛」的力量來迎接嶄新的每一天,明天一定會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