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20年罹癌人數 每年達11萬人-[聯合晚報]


 

癌症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表示,推估到2020年,癌症發生人數一年將高達11萬人,比目前的每年8萬多人增加逾三成,不僅造成健保支出快速增加,龐大的藥費、照護責任也可能在少子化趨勢下,成為下一代的負擔,全民積極防癌是給兒童最好的禮物。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從2009年起,全國每年有超過8萬人被診斷為癌症,以國內的癌症發生率推估,到2020年,一年新增癌症患者將高達11萬人。

根據統計,2008年光是用在癌症相關治療的健保支出,一年就有369億元、到2011年支出更增至約554億元。賴基銘說,健保局統計,2011年需積極長期治療的癌症人口多達43萬人,幾乎占重大傷病人口的一半。

不僅健保支出逐年成長,許多自費標靶藥物,每月平均要支出6萬至20萬元,乳癌的標靶藥物一年更要自費70至80萬元,一般家庭很難負荷。賴基銘說,健保保不了健康,也補不了日益增加的醫療花費,若是全民不及早有防癌的觀念,未來沈重的照護責任,會落在下一代的肩上。

為了兒童幸福的未來,今天下午癌症基金會邀集千人聚集,倡導「全民練5功」的觀念,也就是健康生活形態的五個守則,包括天天「蔬果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同時並行可降低60%至70%的罹癌風險,呼籲國人採取健康的生活形態,不要把癌症債務留給下一代。